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帶阿爸阿媽去歐洲(二) - 兩老的第一次長途機、住青年旅社



對兩老來說,歐洲之行最辛苦的可能是長達十幾小時的長途機。我們乘搭的是卡塔爾航空,中途在卡塔爾停留3小時轉機到慕尼黑。我坐在兩老中間忙過不停,充當翻譯和助理,時而幫兩老選餐點野飲,時而幫兩老控制電視。第一程機入座率低,可以一個人擺三個位,老豆起飛後不久就一個人坐左去前面一排,唔識控制電視又冇人同佢傾計,平時0係香港一攤落床就瞓得著嘅佢喺長途機上完全瞓唔到 ; 阿媽同我坐同一排乖乖睇電視睇足全程我睇左兩套戲之後就成個人平躺在兩個座位上睡覺。只是好景不常,第二程機卡塔爾到慕尼黑 full house, 一人坐一個位,大家都冇得瞓。


次日早上七點,飛機到達慕尼黑,意外原來個機場好細,入境大堂只有兩個關員。我地成個團排左0係一個黑人女人後面。個女人搞左好耐都入唔到境,而我地亦因為被佢拖累成為全機最遲出境的一批乘客。導遊為左節省時間,先同入境大堂的關員打招乎說我們都是同一個香港旅行團的人。之後眾團友都好快過到關,冇人被盤問。


司機已一早在機場等我們。十幾年前參加巴士團,巴士既是車,又是我們的家,晚上都睡在車上。現在歐盟禁止睡巴士,我們的巴士就只是一架普通旅遊巴。不過因為團友比以前少,才二十人,我們可以一個人坐兩個位,兩老聽到都好開心,巴士又寬敞又舒適。


還以為捱了一晚長途機,兩老會很睏。但首次踏足歐洲令兩老腎上腺素上升,在巴士上專注看風景,沒有打瞌睡。離開機場不久就來到整個行程的第一個景點瑪尼亞廣場。自由時間有3個鐘,但要自己搵埋早餐同午餐。就係咁,因為唔夠瞓而十吓十吓的我帶住比我更十吓十吓的兩老在陌生的德國街頭渡過3小時。


闊別德國十多年,建築物依舊,但多了很多中國遊客。首先要醫飽兩老個肚。時為早上八點,很多商店都未開,幸好很快在地鐵站找到了一家麵包店。兩老看到琳瑯滿目的麵包也十分興奮,連平時在香港從來不吃麵包的老豆都像個小孩般左睇右睇。當時的他們可不知道未來18天,他們天天都得食麵包,食到佢地怕 😱。


食飽有精神就帶兩老隨意在街上閒逛。睇建築睇廣場睇教堂,連地鐵站都入埋。兩老還是十分雀躍,完全不似坐了一晚長途機。才吃了麵包不久,又得找廁所同午餐。歐洲好多廁所都要收錢,見附近有一百貨公司,以為可能有免費廁所,但原來都要俾錢。去完廁所出來有驚喜,百貨公司的頂層有一家素食自助快餐店,好多老人家幫襯,食物按重量計,午餐問題解決。老豆可能驚歐洲食野會好貴,只係夾左白飯同幾片茄子,不到兩歐羅我同阿媽一共夾左6歐羅,我們在歐洲的第一餐竟然唔使一百蚊港幣就餵飽三個人。






下午的景點為自費項目寶馬博物館,成個團得兩個人去,其他人都選擇到附近的奧林匹克公園休息。這裡最大的賣點是免費廁所。團友都很高興,去完又去。我們仨找了個有樹蔭的湖邊木椅休息。剛才在德國街頭勉強保持優雅的兩老來到人煙稀少的公園便「原形畢露」,老豆整個人躺在木椅上,脫了鞋,用一隻鞋當枕頭 ; 阿媽也脫了鞋棟起雙腳跟妹妹用 what apps 傾電話。我也沒好氣「教育」他們,自己也半躺下來閉目養神。


傍晚從慕尼黑開車到新天鵝堡附近的小城富森。這天晚上不是住camp site,所以晚餐不用煮,而是到中餐館吃。十多年前參加巴士團,只有一晚是吃中菜,其餘時間多是回camp site煮飯。如今可能由於巴士團的團友都上了年紀,加上歐洲的中國團客太多,很多廉價中餐館應運而生,今次其實有一半時間晚上都去吃中餐。出發去餐廳前,導遊已「戴定頭盔」,說這裡畢竟不是香港,中菜不能跟香港比,叫大家食飽就好了。聽到導遊咁講都心知不秒。果然不出我所料,富森這家中餐館的中餐可以用「垃圾」形容,份量少得可憐,菜式就只有數碟蔬菜芽菜,肉就只有一小碟疑似湯渣的瘦肉,不時還有烏蠅飛過,連我這個窮賤backpacker也看不下去。意外的是,平時喺香港出街食飯腌尖腥悶、患「太后病」 (公主病的極致版嘅阿媽竟然沒有一句怨言,乖乖地把此等劣質偽中國菜哽下。


終於崩潰

食完飯番hostel。行程的頭兩晚不住camp site,而是住青年旅社。第一晚在富森的小型青年旅舍房間在二樓,沒有升降機,好彩我用backpack,但其他團友都係拖喼,大伙兒好不容易才能把行李托上樓。我們三人獲分配一間6人間。房間非常狹小,放了3張碌架床後已沒有多少空間放行李。而且整個放間只有一個被安裝在牆上一米高的插頭,我們特以為今次歐之之旅買來的旅行裝電熱水壺電線又太短,沒有用武之地,兩老在房間「熱水都冇得飲」、「間房迫到企都冇位企」,頗有怨言。房間沒有廁所,要排隊用公家的。女浴室只有三格,趁各中年團友還未安頓,我趕快跑入廁所浴室洗澡。浴室設計非常「環保」,要按著鍵才出熱水,每按一次只會出熱水10秒。打開盛載從香港帶來的旅行裝沖涼用品環保袋,始發現那些沐浴露可能因為飛機氣壓的關係爆開了,弄得整個環保袋都是沐浴露。我洗完澡後把環保袋拿到廁所沖洗,此時阿媽正排隊沖涼。當有潔癖的她看到那一團糟的環保袋,一直忍受著劣質偽中國菜、無熱水飲、狹小碌架床房間的她終於都崩潰了,洗澡的興致全飛,用平時在家裡駡人的聲線在優雅的歐洲的青年旅社公共廁所邊嘮叨邊洗袋。那邊廂,不習慣睡碌架床的老豆也累了,呼呼大睡。兩老在歐洲青年旅社的第一個晚上就在頗為崩潰的狀態下熬過。


令兩老頗為崩潰的青年旅舍6人間


可能是時差的關係,第二天,我們三個天剛亮就起床,此時還不到早上六點。距離吃早餐的時間八點還有幾個小時,看到窗外迷人的歐洲小鎮景色,兩老似乎忘記了昨晚的災難,興致勃勃地起床及收拾行李,一大清早出街晨運。


據說新天鵝堡和其腳下的小鎮富森都被中國遊客攻陷。但在這無人的清晨,漫步於富森的街頭小巷的確十分悏意。那些七彩的中古時代小屋,靚到有D假。

右上: 兩老在富森的第一頓真.歐陸式早餐




新天鵝堡,遠睇比近睇壯觀


 新天鵝堡的風光

新天鵝堡腳下的德國午餐,又貴又唔飽




@奧地利 Innsbruck

第二天晚上我們住進奧地利 Innsbruck 的大型青年旅館 Jugendherberge Innsbruck有升降機有獨立廁所,雖然房間不算大,但房間有位企,又有插頭燒熱水,加上兩老似乎適應了青年旅社,已再沒有怨言。導遊要我們三人的其中一人跟另一個三人組合share一間二人房,兩老不太願意分開,寧願三人擠在一間二人房。這晚兩老都睡得很不錯。

Day 2,三個人擠在Jugendherberge Innsbruck青年旅舍的二人間

Jugendherberge Innsbruck 的早餐




期待之後可以住camp site,煮飯仔。我相信兩老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