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重新愛上 Queen




我有一個壞習,就是看了喜的電影或電視劇之就會讓自墜進深,不能自拔。電視劇的話會一口氣廢寢忘食地把所集數都看完,不能等到下一天; 電影的話就會把所” Behind the Scene”、演員/ 訪問、影評都看一遍。最新一部令我溺的是剛成為今屆奧斯卡大嬴家的《Bohemian Rhapsody(波希米亞狂想曲)。為了令自不再沉迷,我覺要寫些什去抒一下內心的狂熱。


利申,我一向不熱,通都沒耐性聽那些音,在家觀看時總會把歌 fast forward 但《Bohemian Rhapsody》卻沒有冷場,能吸我一直看下去,因Queen的音。作為成長於90年代的80後,Queen的音本來有點遙,但《We will rock you 》及 We are the champion》等Queen的經典又怎會不知 ? 令我真正認 Queen 是大學時期。那時我只可修兩門誇學系的自由選修的科目。作為樂迷的我把這珍貴的 Quota都獻給了音系,修讀了 “Chinese Pop Music and Rock Music” ”Music Appreciation”兩科。 ”Music Appreciation”的任教老是位 part time 教書的音樂人。而修讀這科其興鬆,只要上足堂聽音人老邊自 high 邊介各種音,再於學期尾選一首歌做一個5分鐘的 presentation就可。當年被我挑中作 presentation的,就是 Queen 的神曲《Bohemian Rhapsody》。其當時我連歌名都唔係好識讀,歌詞講D咩都唔係好掌得到。但我覺首歌實在係好勁,曲風多變,用來作 presentation很不錯。唔知係好彩定係唔好彩,音人老這首歌,當我在課室播Bohemian Rhapsody》的時他比我更興,更投入,似很高興竟有同學挑了他的心頭好。只是這對我的分數沒有多大幫。我的 Presentation成績好像只得 B Grade

當年準present的時也順認識了更多Queen的歌曲,MP3裡總會有幾首 Queen,但不算十分熱,也不常聽。《Bohemian Rhapsody》這部電影本來也不打看,因個人認 Rock Star的電都好假,票多數仆直,而今次的電影主角仲要係 Queen的傳奇主音 Freddie Mercury,一個「有今生無來世」的神級人物,是問世間上仲有邊個人可飾演佢? 即係等於搵人扮Michael Jackson去拍部電影,都唔會有人扮得好睇。但《Bohemian Rhapsody》竟拿下了幾個金球獎和奧斯卡,扮Freddie Mercury的男主角更連奪兩大頒禮的最佳男主角獎,那實沒有不看的理由。

電影一開始將電影公司 20 Century Fox 的 Intro 特以改成由Queen 結他手 Brian May彈奏的 Rock 結他版已經令人熱血沸騰,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是音的關係,電的情節及橋段比簡單,也其沒有太多起起落落。吸我一直看下去的,是那些製超認真的Queen的演,令人真的以為自在看70/80 Queen,而不是2018年由幾位80後及90後演員扮演的 Queen。看演員的訪問才知接拍了電之後,他都花了很多時學唱和彈樂、上You TubeQueen幾百條片學習他的動作及神態,還有”Movement Coach”教他學習Queen “Movement”,並由Queen的神級結他手Brian及神級鼓手Roger親自操刀,教幾位演彈樂,令本來不是專人的演在不動用替的情下扮 Queen。這種認只有荷里活電才做得到。

男主角 Rami Malek 說他接拍前坦白告製作人他不會唱及彈琴,跳也十分難看,只會 “move in a funny way”,幸這沒有嚇人。而他在電裡的表實在令人佩。穿上戲服唱起Queen的歌時根本不會聯想到他其Rami Malek。連他身邊的人都說,電Rami Malek好像消失了。誰能看出這個演本身不會唱彈琴跳 ?

這套電影更令新一代的樂迷重新認Queen,明白 Queen這傳奇樂隊有多難能可貴。Queen既可寫出《Bohemian Rhapsody》這種Artistic得來又雅俗共賞的神曲,又可寫出家喻戶曉、膾炙人口Pop得來又唔覺cheap的《We will rock you 》及 We are the champion》,還有浪漫深情的 Love of My Life其創力及音令人佩Freddie Mercury的唱腔及極具穿力的聲線更是無人能及。人們說香已沒有 Star。但其當今世上,不只香,歐美樂壇也好沒有像 Queen出色的巨星級樂。那些經典,幾十年後的今天重溫也不覺過時。

最最最令人沉醉的絕對是片尾最後20重拍了1985年的 Live Aid會片,真的精得無話可說,如我是Queen fans,相信我會感得流淚。我幾乎忘了自是在看一齣2018年的電。我以為自回到了1985年,跟台上數以萬計的觀一同觀看這場演出。這場演出的難度在於男主角 Remi要把當年Freddie Mercury在台上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甚唱每句歌詞所站立的位及時都要牢牢記住,但又要表得很自很從。要知Freddie Mercury的台風其都是即興 Free style,沒有經過排和計,要把這些本來很即興的台風經過密的排再裝作自地演譯出來,難度比直演譯那些可的歌舞高許多許多。


 Bohemian Rhapsody》電影中Live Aid會演出的綵排片段。除了可以看到 Queen的兩位成員 Brian 及  Roger 在台下「老懷安慰」地觀看綵排外,還可以看到 " Movement  Coach" 在台下的指導台上的男主角 Rami Malek 。

Queen最精的時光我是錯過了。但如人生中可看一場像Live Aid那樣振人心的演唱會就真的無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