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背包遊高加索 [一] - 格魯吉亞 Tbilisi



5月份一個人的俄羅斯背包遊之後,不到一個月我又再拾起背包,向另一俄語區小國Georgia  Armenia 出發,看高加索的湖光山色。今次有久違了的澳洲working holiday + 南美背包遊的戰友Tak暫時「拋夫棄子」,重出江湖陪我。原來我已經成十年無同呢條友去旅行。戰友Tak仔細老公嫰,旅行之前,我著實有點懷疑她能否安心放下家中的年幼子女,全心投入旅程。但戰友Tak在香港機場跟家中老少分別後就真的把一對子女放下,回復那些年她還是backpacker 時時而精明、時而懵懂的狀態,讓我差點也忘記她已經是媽媽了。我懷疑佢D仔女掛住佢多過佢掛住D仔女囉。

 

從杜拜轉凌晨機到Georgia 首都 Tbilisi,到達時才早上4:50。順利出關,半睡半醒的情況下買了不太好用的Sim Card、去ATM撳錢,登上了機場出city 的巴士向hostel出發。雖然Georgia 是歐洲窮國,但巴士外的Tbilisi 舊城區優美清靜,並不比其他歐洲國家輸蝕。在Maps Me 的幫助下我們在hostel附近的巴士站下車。可能時間太早,hostel門口之後竟然無人應門,只好坐在門口小休片刻等待。我用email聯絡 hostel,方知道原來 hostel一直有職員在內,只是可能未瞓醒,沒有出來應門

 大概6月並不是 Georgia 的旅行旺季,hostel生意冷淡,我們上午九點幾check-in也可即時入住。坐左一晚凌晨機,來到Tbilisi的第一件事,就係瞓覺。


圖左上: 落機場巴士搵hostel

圖右上: 抵步後在hostel 門口等開門 

圖左下:巴士上窺探Tbilisi 市中心一帶

圖右下: hostel 的豐富早餐。Georgia 的住宿早餐總是豐富的


瞓到中午,隨意找了家餐廳吃午飯。Georgia菜式偏濃味及油膩,但我覺得不難接受,起碼係熱同埋熟,不用捱麵包沙律。而且價錢便宜,跟大陸差不多。熬過了沒有美食的伊朗、新疆、緬甸及西藏,我覺得Georgia菜真的很不錯。唯一覺得中伏的是綠色的lemonade 汽水,喝了一口之後,我實在不明白怎麼會有這麼難喝的飲料推出市場 ?


飲飽食醉之後,我們步行到Old Town 一帶逛。六月的 Tbilisi 頗為炎熱,日間超過30度,走在街上很快已出晒汗,隨身帶來的500ML水很快已喝完。Tak 從香港帶來的芭蕉扇十分觸目,不時引來途人及商店店員的目光。在Narikala Fortress上一個賣花的婦人更笑言要用花換 Tak 手上的芭蕉扇。沒想到原來香港人手一部的芭蕉扇在Georgia 是新興產品。我們只在Tbilisi 的名創優品見過芭蕉扇,價錢跟香港相若。但其實在香港被視為Muji山寨版的名創優品在Georgia  Armenia 走高檔路線,不是普羅大眾會去的。


Old Town 

Narikala Fortress上

圖左上: 賣花婦人對Tak 手上的芭蕉扇甚感興趣




Narikala Fortress 的纜車好平,日間上完夜間又上。入夜的Narikala FortressPeace Bridge又是另一番風景。

 

由於Tbilisi 的景點比集中,遊不用太多,我花了一天已基本上把想去的地方去完。諗唔到去邊的情下,第二天起身後我hostel 步行到Funicular station,坐Funicular纜車上Mt MTATSMINDA,打在山上看Tbilisi 全景。Mt MTATSMINDA 同時也是個類似荔園的主題公,有少量目測有點殘舊、安成疑的機動遊,對香人而言的不太吸。當日天色也不佳,風景不太好看。我上山後就只是坐在樹下的長椅乘涼吹水,觀對面經士多的一對中年夫開檔或爭吵,無無聊聊的打發了一個上午。

 

Funicular及 Mt MTATSMINDA

乘地鐵到另一地標The Holy Trinity Cathedral 參觀。Tbilisi 的地鐵是俄羅斯地鐵的簡版,沒有俄羅斯華麗的月台裝,卻傳承了俄羅斯地鐵的缺點,包深度高、嘈吵、廣播不清淅、沒有下班列車開出時提示、列車會突關門並開走等。吸了在俄羅斯坐地鐵的經,我見月台已有車,就快步走入車箱。但同行的Tak大概以地鐵開走前會好似香咁有提示訊號,施施行去上車,結果我上車後,車門果關了,Tak 還呆在月台。我唯有在下一個站落車等她坐下一班車來。而Tak 上唔到車的窘態大概被好心的當地人看到了。好心人主動問她要去哪,跟她說在這邊上車就對了。














Tbilisi 的地鐵

跟有點小資 feel old town 一帶相比,The Holy Trinity Cathedral 這座教堂的所在地比市井。雖Georgia 的治安不錯,但如果一個女仔喺呢度行,其會有D驚。後來我要搵車去其城鎮,坐地鐵去過市中心以外的地方,方發原來Tbilisi大部地區都是這市井,畢Georgia 是一個比較貧的國家。小資風情的Old Town 那邊好比香的中環尖沙咀,已是國內比較富有和繁華的地。如唔係因自由行搵車出城而要走出old town 一帶,大概看不到Tbilisi真實的一面。

 

The Holy Trinity Cathedr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