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玻利維亞(八)-高原上的首都La Paz




來南美洲前對兩個地方特別有戒心。一個是秘魯的首都利馬,一個是玻利維亞的首都 La Paz。我們旅遊經驗豐富的 travel agent 也提醒我們 La Paz危險,夜晚最好不要外出。偏偏我就在這個危險之城呆了十二天,且差不多每晚都夜歸。幸好沒出過事。

摒除治安問題及空氣污染問題,La Paz其實是個挺美麗的山城‧天氣晴朗時可以近距離看到雪山。 La Paz海拔3660米,是世界最高的首都。市中心都是山坡,盡是走不完的斜路。本來高原的氧氣已經夠少了,走斜路更教人喘不過氣。難怪本地人說他們在低海拔地區會醉氧。他們不習慣走氧氣充足的平地。

日本backpacker的特定老鼠旅館

我們在La Paz住的旅館叫 El Solario,六人房一晚才 20港元,又有wifi,無敵平,深受亞洲及法國 backpacker歡迎‧我們在南美洲旅行兩個多月都沒怎麼碰過日韓backpacker,來到這旅館則碰到很多。後來才知道原來在南美洲的日本backpacker 都喜歡在特定的地方住特定的旅館,碰巧這家 El Solario 就是日本人在La Paz的特定旅館。不同地方的特定旅館內更會有由其他日本backpacker寫的神秘guidebook,教他們哪裡找廉價食物、廉價旅行團等‧所以日本人來南美洲根本不需要旅行書,用那本自己人寫的神秘guidebook就夠了‧






要成為日本人的特定旅館有三個條件 : 廉宜、free wifi、free kitchen。這三點El Solario都做得到。但我們入住的第一晚就在房間看到老鼠。當時是夜晚,我和旅伴正安靜地寫日記。我忽然看到有一隻小老鼠在旅伴床下的拖鞋上蠕動,之後更快速由她的拖鞋經我的背包竄向垃圾桶‧我嚇得大叫,旅伴看不到那老鼠,但也跟著我大叫。冷靜過後,我跑到reception想叫人清理。我不懂「老鼠」的西班牙文,帶了本字典向職員指一指「老鼠」一字。職員以為我要找電腦用的滑鼠,竟走到電腦旁去找滑鼠給我‧我只好扮老鼠叫,把他拉到我們的房間去。但那時老鼠已不見了‧那職員示意他也不能做些什麼,待明天會好好清潔房間。我們只好把所有本來放在地上的東西都搬在床上,硬著頭皮跟老鼠共處一室一晚咁多。本來我們想過搬 hostel的,但這裡實在太平宜,location又好‧結果我一住就住了十二晚。

不再神秘的巫婆市場

巫婆市場聽起來充滿神秘色彩,可是現在的巫婆市場已發展成手信街,遊客的集中地。賣巫術產品的攤檔就只有一兩家。第一次來到巫婆市場時還以為自己去錯地方。













最具巫婆色彩的東西應該是這些嬰兒動物的頭骨了。聽說是新居入伙時保平安用的。







巫婆市場的手信







窺探 La Paz













La Paz 的地標 Plaza San Francisco。總是聚集著大堆本地人及遊客,經常有警察巡邏。偏偏我就在這裡親眼目擊一個青年在光天化日之下把一個本地少女的手機搶去,沒有人為少女出頭。少女受驚,不懂大叫,只在低聲飲泣。




San Francisco 教堂外的走廊













遠觀 San Francisco 教堂







這是La Paz 最舊兼最具文化色彩的街道 Calle Jaen,兩旁的彩色殖民建築都是型格餐廳或小型博物館。






















他們是 La Paz 政府聘請的人肉班馬線,都是友善熱情的年青學生,在馬路上維持秩序。這絕對不是份輕鬆的工作,但班馬們還是相當敬業樂業,做得很enjoy。其時我被玻利維亞的猛烈陽光弄得又黑又瘦,玻利維亞化了。







從土著女士們的衣著、帽子可辨別她們的原居地。




從 La Paz 市中心眺望六千多米高的雪山




Parque Laikakota mirador 公園是個看 La Paz 全景的好地方



























Plaza Pedro D Murillo










玻利維亞幾乎每天都有示威‧後來知道玻利維亞有多個民族,23種方言。故政府無論實施怎麼樣的政策都總是有人走出來反對。

La Paz 之夜,人氣旺盛,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恐怖‧






















吃在 La Paz




我在 La Paz 經常流連的Alexander Coffee。在玻利維亞這絕對是個高消費的地方,但價錢還是比香港的 Starbucks平宜一倍。這裡有比旅館更穩定的 free wifi。我在這裡美其名是溫習西班牙文,實際上是很敗家地上 you tube睇左幾集亞州星光大道(二)。




一頓豐富的玻利維亞午餐,salad+rice+圖中的薯仔羊肉餡餅,仲有湯+甜品,都係港幣10蚊。




玻利維亞的早餐兼下午茶,街市的 coca tea + 即叫即整誠意茄蛋飽,不用港幣5蚊。




餓了真正的 asian food 兩個多月,我們在一日本仔的帶領下吃了一頓正宗的高檔日本料理,價錢跟香港的廉價日本餐廳相約,比日本的平宜‧ 這可能是我在南美洲最昂貴的一餐飯,但貴得相當值得。




羊駝肉,香港冇得食。




La Paz 的街頭果汁,可以用玻璃杯即買即飲,也可以用膠帶打包。因為太平,每天我都渴兩杯。0係香港都冇食咁多生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