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玻利維亞(十)-Lake Titicaca 太陽島迷路記




第二天一早吃過早餐後我們便出發徒步到太陽島的北端 Challapampa,希望趕及中午1:30的船回Capacabana。








這天天氣晴朗,太陽很猛,甫開始徒步不久我便熱得要脫衣。旅伴沒有停下來等我,一個人先走了。我聽說這條山路很易行,只有一條大路,也就沒有加快腳步去追她,一個人邊拍照邊慢慢走。










沿著石屎大路不斷走,走到一個井後忽然就沒有路,也不見其他遊客。我嘗試走一小段回頭路看看之前有沒有錯過一些分叉路,但沒有任何發現; 我以為正確的路在不遠處,爬過一級又一級的梯田去搵路,但一直都看不見正確的路,心開始慌了。




我看見幾十米梯田外有農民在耕田,於是問他往Challapampa的方向。他示意我往身後的梯田繼續爬,之後會有路去 Challapampa。但我一直爬到山頂,都不見有路,只有梯田。我焦急不已,很怕再找不到路會錯過中午回 Capacabana 的船,若滯留在島上又難以聯絡旅伴。我一個人在山頂蹓躂了很久,不知道該怎樣走。此時忽然聽到不遠處有人聲,立刻前去看看,原來有一對老夫婦在山頂上休息。我向他們打聽往 Challapampa 的方向,老伯說要走落山才會有路去Challapampa。這山都是梯田,根本沒有路,要落山就只有摌落那些梯田。梯田的泥土很鬆軟,有些路很斜,要坐在泥地上 "sir"落去,d草又有刺,開始擔心人身安全。四目無人,個人好亂,開始胡思亂想。好諗唔諗,我竟然呢個時間想起香港 backpacker  Gloria告訴我她碰到一對德國夫婦,專程前來玻利維亞領取他們那個行山時跌死的女兒的屍體.......好淆底呀!!

小心翼翼地爬落一層又一層的梯田,終於再見民居。我不想再花時間自己搵路,於是就向著民居的方向走,好打聽方向。一間村屋裡的好心阿叔耐心告訴我到Challapampa的方法。他指著我走來的方向,說那邊可駁大路去Challapampa,路程較長,要走2小時; 我亦可選擇沿村路走入往Challapampa的小路,路程較短,約一小時,但較多起伏,不太好走。我擔心趕不及中午離開太陽島的船,決定抄小路。













由於擔心會再迷路,沿途每見一個人,我都會問他們往Challapampa 的方向,以確保自己沒有走錯路。一直走到山腳的村落,終於可見遠處的Challapampa,心才定了下來,可以竭一竭,喝一口水,吃點當西‧剛才迷路花了我不才時間和力氣,幸好今早出發時間夠早,早餐又食得夠飽,我才有足夠精力和體力去面對‧

錯過了一般遊客走的大路,轉走本地居民用的小路,反而讓我有機會碰到更多島上的土著與民居。我想我沿途看的東西應該比一般遊客的更生活化更地道。





































走過山腳的村落,翻過湖邊的山坡,終於再次見到寬闊的石屎路,應該不用擔心走錯路了。走著走著,還開始看到一些跟我走相反方向的遊客‧










我請幾個秘魯遊客幫我拍了張到此一遊照,再繼續上路。有一對跟我走相反方向的德國 backpackers 截停了我,問我這條路是大路還是小路‧我這才知道原來來往南北的路是有大路和小路之分,我之前以為只有一條大路。我是因為迷路才被迫走小路。那對德國 backpackers 其實都是想走大路,卻跟我一樣誤打誤撞之下走入小路。

























中午十二點終於來到北端 Challapampa,第一時間到碼頭看看旅伴會否在那裡。到了碼頭,有幾個船夫在搭訕。問他們有沒有見過另一個中國女孩,他們說沒有。我便坐在碼頭等她‧




在碼頭買了個不俗的煎蛋雞肉飽充飢。

等了一小時,旅伴終於在中午一時到達碼頭。果然大路比小路長多了。她走得比我快,又沒有迷過路,卻比我多走了一小時。她說大路那邊有人收入場費,要港幣15元‧我卻傻人有傻福,走了本地人用的小路,逃了票。







中午1:30登上回 Capacabana 的船‧那船須先回太陽島的南端 Yumani,在那邊逗留約一小時才再出往Capacabana 。船駛到Yumani時,本來打算下船走走,但甫下船,碼頭竟出現幾個土著女人向我們收入場費,莫名其妙。昨天我們來Yumani時都沒有人來收費,今天來這裡忽然要俾錢。 我們決定不落船,留在船上等。船上有個來自阿根廷的背包客,曾經學過中文。我們跟他說說中文,又說說西班牙文,引起了對面一對巴西夫婦的注意,於是我們幾個人聊了起來,一直聊到落船。







秘魯那邊的 Lake Titicaca有個深受遊客歡迎的蘆葦浮島,想不到玻利維亞這邊都有。 但我懷疑這個島是玻利維亞人有樣學樣做給遊客看的。

2 則留言:

  1. hi“驴子”,这样称呼你不介意吧?我刚从南美回来,123天的旅行结束了,想写点什么,不经意间搜到你的文章和图片,很亲切。由于大陆评比海外的网站,只能看你的几篇BLOG了,很遗憾。你的网址我收藏了,看看能不能翻墙。我的网址是http://maysun2k.blog.163.com/,欢迎你来做客雅正!很高兴认识你!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內地人要到南美洲更不容易哦! 會到你的博客看看。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