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見證改革開放三十年>攝影展




這天在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看了個很有意思的<見證改革開放三十年>攝影展。





<把席夢思扛回家> - 八十年代剛開發,內地人民開始接觸「來佬貨」,一對夫婦把一張席夢思床扛回家。







民革期間民眾鮮有接觸外國人。改革初期大家對外國人充滿了過份的好奇‧







改革初期物資短缺,市場內人多過貨。




台灣老兵回鄉







三個剛出城的農民@天安門廣場




春運期間乘火車回鄉的民工




學校午休時間




珍貴的電視




大會邀請了兩位<中國青年報>的資深記者來分享內地新聞攝影的點滴。我也湊熱鬧來看看。本來我就不認識<中國青年報>,對內地記者有些保留。加上整個分享會以國語進行,所以我選了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打算唔 0岩聽的話就撇‧




<中國青年報>的資深攝影記者賀延光先生跟聽眾分享歷年來拍下的精選新聞照

後來才知道<中國青年報>是內地一份比較敢言的報章。這個分享會的主講者賀延光先生從事新聞攝影三十年。看他在分享會上展出的照片令我覺得他對中國的陰暗面了解很透徹。並不是個被國家利用的宣傳工具。以下是部份分享會上播放的新聞照。(部份照片摘自賀延光先生的博客: http://heyanguang.blshe.com/ )




八十年代初剛改革開放,街上開始有個體戶出現。




賀延光先生口中「第一個會在民眾面前表現真我的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以前的國家領導人只會面無表情的用單手向民眾揮手




「小平您好」- 在鄧小平之前的中國領導人都是「萬歲萬歲萬萬歲」的,鄧小平上台之後「萬歲」變成「您好」。賀延光說中國的領導人終於從天上走到人間了。




《民主进程》:1988年3月28日,人民代表大会上第一次发出“我反对”的声音。







八十年代的中英街是不少中國人十分嚮往的地方。那裡可以買到香港貨。現在都沒有自由行要去中英街了。




沒想到忽然竟播放了幾張六四時的照片。
















台灣國民黨主席連戰跟國家主席胡錦濤握手的一個重要時刻




這是賀延光帶孩子在家附近遊玩時偶然拍下的‧北京是個嚴重缺水的城市。可地產商在樓盤掘了個人工湖、放了兩隻不會飛的黑天鵝之後樓價就暴升了。




<華東水患>是中國第一次肯接受外國援助的災難事件。之前唐山大地震死了廿多萬人,中國政府就不肯接受援助。圖中的農民家檔都沒有了,就只有一頭已淹死的豬也不捨得丟棄。




<面對生命>- 攝於沙士期間北京一間醫院




<最後一位非典患者病愈> - 可還未有足夠休息就無奈地被利用成為了宣傳工具。




身經百戰的賀延光看到了自己在汶川地震時拍下的照片也不禁歎了一口氣。相中的男人得悉兒子埋在地下後一直低著頭默默守候。後來他兒子的屍體被掘出來了,他冷靜地用手機把兒子的面容拍下,再默默地把屍體抱起送上運屍車。直到運屍車的後門被打開,一直沉默的他終於仰天大喊起來。




一個爸爸背著兒子的屍體走廿十公里的路把兒子送回家




「父親的手和兒子的臉」




<深圳又長高了>




<最美鄉村醫生>




北京申辦奧運時在零下十度的街道上放置的假花




用生命作賭注的中國礦工




賀延光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