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沙巴行 2008 (三)

終於都到上神山的大日子。我來沙巴,就是一心要上神山挑戰自己。

因怕未能預訂神山上的住宿,我們一早已在香港 book定包住宿、tour guide、交通的package,價錢比來到沙巴自己arrange貴多了,但既然今次來沙巴是為了神山,我寧願俾多d錢,保証自己一定上到去。 (後來證實這想法是戇居的)

七點多packpage的負責人周生已到達我們的hostel 接我們,還請我們吃魚滑麵當早餐。經過一個多小時車程,會合當地的tour guide,我們來到登山口。









在登山口附近巧遇長鼻猴tour的澳洲男。他昨天登山,不過風太大未能攻頂。




在密林中步行了二公里。tak後面是被tak稱為好核突的tour guide 兼 挑夫 jimmy




根據lonely planet的描述,雖然攀神山不難,不過上山的路是90% uphill,最考驗的是耐力,還有高山反應。在雲南領教過高山反應的滋味,我刻意放慢腳步,好留點氣力在高海拔地方力拼。今天我們要從海拔一千多米的登山口徒步六公里至海拔三千多米的hostel。路途遙遠,大家都是沉默地低頭上路,很靜。tour guide一直在我們後面,我也放心地慢慢走上去。反正慢慢走,總會上到去。


 


跟tak的潛水同學法國佬一起走了一段,後來他可能嫌我們太慢,失去蹤影。




上山的路,除了石級,還是石級,沒什麼風景。上得人精神很疲累‧為什麼好不容易才走過一大段石級,接著又是一大段石級? 為了令自己好過些,我決定不向上望,只低頭向前看‧







隨著海拔的提升,樹木變得稀疏,風雨也更大。其中一段路是要用繩爬的石路,風大得像香港八號風球般,人也站不穩。一直在我身後的tour guide突然一個箭步爬了我頭,丟下我一個人爬過那段石路。那一刻,我很拗底。這麼大的風,我們明天怎攻頂?

tak用相機拍下山上的風







天氣這麼惡劣,風大雨大,我們估計明天攻頂無望了。一直走在我前面的tak 也放慢腳步,失去了上山的動力,經常要停下來休息。我因為開始時走得慢,還有點力氣,不過精神上真的很累,但又很想快點爬到hostel 吃點熱食。

休息時問 tour guide這樣的天氣算不算很差,他說very bad,又說天氣好時可以望得好遠。問他我們是否走得很慢,他說我們算正常,又說試過有印度人走了十小時才上到hostel,又有老外走不了一半路程便回頭。







仲有五百米咋!!




第一座在山上看見的建築物






終於,花了六小時,我們來到山上的hostel laban rata




到laban rata 的reception check in,reception說我們住的不是有暖氣的laban rata,而是laban rata五十米以外、冇暖氣冇野食的爛鬼木屋仔 Gunting Lagadan Hut。我十分驚訝,我們在香港book package時已講明要住有暖氣的房間,而且今朝package的負責人周生也說我們的hostel有暖氣。

我記得今朝上山前司機曾叫我們簽一張有laban rata logo  的文件,reception找了那張文件給我們看,原來那文件寫的是我們願意睡在laban rata 的餐廳,而不是laban rata 的房間。這根本是個騙局。

reception幫我打電話給package的負責人周生理論,周生說會找 hostel 的經理盡量安排。我們惟有先休息,吃些東西再算。但laban rata的reception已表明今晚laban rata的宿位已滿了。




 


山上的氣溫是7.2度。我點了chicken porridge,那裡的工作人員說porridge即是rice,我以為有飯食,怎知來的是粥,無奈得想哭。想到俾左咁多錢買package落得這樣的下場,食飯又變成食粥,我不禁勁爆粗。

等了半天也沒收到周生的回覆,再託reception幫我打電話給他,他說正聯絡神山的經理,叫我再等。

又等了半天,tour guide叫我搵reception,reception說今晚我們要睡沒有暖氣的Gunting Lagadan Hut,不過可以借睡袋給我們。我要求再打電話給周生,但周生已關了電話。reception說他們根本收不到我們的booking,本來我們是要睡在laban rata 餐廳裡的,不過 Gunting Lagadan Hut 還有房間,所以安排我們入住Gunting Lagadan Hut。

知道再理論下去也沒意思了。帶著滿肚子氣,穿上雨衣,我們要離開溫暖熱鬧的laban rata 到五十米外的Gunting Lagadan Hut去。

雖然只是五十米,但風大雨大,路又斜又濕滑,加上位處三千米高地,呼吸急速,這五十米像五千米一樣長。

來到Gunting Lagadan Hut這爛屋仔,坐在碌架床上,依然感覺很無奈。


 


tak 發現每張床都有兩張顫,提議不如取去上格床的其中一張。我二話不說便取了。我們本來就應該睡在有暖氣的房間。現在暖氣沒有了,當然要攞多張顫。我們不知道上格床會否有人住,所以都把多取的顫收好。剛收好顫子,突然有兩個高大老外開了我們的房門。這兩個老外,不幸地成了我們的同房。因為他們的一張顫被我們收起了。

兩位老外挺熱情,分別是墨西哥人ALEX和美國人MICHEAL。ALEX在新加坡一大學當EXCHANGE STUDENT,MICHEAL在美國讀博士,曾經在香港工作兩年。他們對香港有一定認識,MICHEAL又異常風趣,跟他們交談實在很快樂,忘掉了被tour package 欺騙的不快。同時也令我對偷了他們的顫感到內疚,不過已經番唔到轉頭。

問michael 還記得什麼廣東話,想不到他的答案是「肥師奶」和「肥婆」。原因是他在香港工作時,他的香港同事都暗地裡叫他的上司「肥師奶」和「肥婆」。

忽然micheal 問我和 tak 是否每人有兩張顫,由於身有屎,我和tak 一個說顫是reception給我們的,一個說顫本來就在床上的,不知道機靈的micheal 有沒有發現我們還收起了第三張顫。

其後房間的燈突然熄了,跟老外們分享了一些鬼故,談論人死後會到哪裡。然後,大家沉默了‧我努力想去睡,但外面的風聲雨聱很吵耳,怎也睡不著,而且還感到很熱很焗,都是偷了顫惹的禍。天氣這麼糟,我也不奢望可以凌晨兩點起床攻頂了,甚至寧願我們被禁止攻頂,因為太危險了。如果他們沒有禁止攻頂而我又因為怕危險不攻頂,我會很不開心。

我知道兩個老外同房都睡得不好,聽到他們經常搌轉反側。房間內只有tak 睡得好。

眼光光過了幾小時,我們的tour guide 和兩位同房的tour guide來敲門,說沒有人上頂。我們也不堅持要攻頂了。跟tour guide 約好第二朝七點到laban rata 吃早餐他們便離開了。我告訴同房我睡不著,micheal 也說他睡不著,因為太冷了。我說我感到有點熱,問他是否想要我的顫,他說他不想要我的顫,因為稍後我覺得冷便不好了。

第二朝六點半起床,梳洗後趁等候tour guide的空檔周圍拍拍照。







Gunting Lagadan Hut門外






 


tak的一身誇張雨衣造型頗受老外注目。

約好tour guide 7點,7點 3 還未見他們。我們都回到房去等。micheal 趁tak不在,坐在tak的床上,把tak和我的顫全披在身上。我擔心他會發現我們取了他的顫。他還一度把顫子蓋在頭上取暖,不知是否在點算我們到底有幾多張顫,但其後他繼續跟我們談笑風生。究竟他是真的不知道我們偷了他的顫,還是不打算跟我們計較?




披了顫一臉滿足的micheal。

等到7點7,墨西哥男說外面有兩個似是guide的人‧我出房一看,果然是我們的tour guide,於是立刻動身離開。









我在Gunting Lagadan Hut 門外拍到此一遊照時,micheal 主動走入鏡頭。

回到laban rata,我們一臉自然地跟隨其他住客排隊取食物。我們的package是不包食物的,不過....




醒目的micheal意會到我們沒有付錢,竟趁我和tak 吃得如火如荼時走來叫我們show him our breakfast ticket。我假裝在找ticket,然後一臉驚訝的說 " I lost it"。他聽後大笑兩聲便走了。

之後我再去添茶時跟micheal 碰個正著,他對我陰陰咀笑。這美國佬真有趣。

落山,氣溫是6.9度。







經過連日的大雨,山路濕滑。我最怕就係落呢d咁濕0既路,落得好慢。其他老外卻似乎唔識驚,跳下跳下就落左去。因為有行山杖的幫助,總算有驚無險。

















下山時在小亭休息。

花了四小時終於回到登山口。在登山口的觀景台拍下這沒什麼好看的風景照‧天朗氣清的神山究竟會是怎麼樣? 在神山待了這長久,連神山的模樣也未能看清楚。今次的神山行是否白過了?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