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失望的一百萬人的故事

看畢TVB的「一百萬人的故事」,結論係,好失望,唔好睇,不吐不快。


香港貧窮問題本身是很吸引的題材。奈何這個"一百萬人的故事"太貪心,又要有明星又要有窮人又要有陳志雲,每集出現的人物太多,每個故事能夠帶給觀眾的東西少之又少。


本來有明星亮相的確能吸引觀眾。不過可能那些明星太忙,你可以看得出他們做訪問前跟被訪者根本冇乜認識,以致他們跟被訪者的交流皆流於表面,可觀性甚低。你根本唔可以從他們的交流中領略到什麼。而且明星們都擺出一副悲天憫人的模樣跟受訪者對話,看得人很不舒服,像那些叫人捐款的宣明會/樂思會的扶貧節目。作為香港人,你應該不會想看到自己人要接受扶貧。我想TVB的原意也不是想扶貧,而是想把香港香港貧窮問題展現於人前,讓人們關注。可惜那些明星的出現實在令人覺得節目像扶貧SHOW。


我想起數月前香港電台鏗鏘集一個有關綜援家庭的單元。同樣是講香港貧窮問題,鏗鏘集的手法高明多了。他們不貧心,只就一個父親失業兒子上進步的綜援家庭個案作深入探討。很明顯幕後工作人員拍攝前已對被訪者有深入了解,所以節目中主人翁的每句說話、每個鏡頭大多能觸動觀眾的心。沒有明星的哭喪著臉,沒有陳志雲的扇情對白,也能令人深深感到當事人生活的困難與感受; 還有多年前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如果你真經看過,我相信你應該會被當中的某些故事感動。「尋找他鄉的故事」跟「一百萬人的故事」同樣以幾個個案作一集。不同的是,「尋找他鄉的故事」中的個案拍得深而精,「一百萬人的故事」卻是短而淺。我相信「一百萬人的故事」裡主人翁的遭遇也同樣值得同情,只是,作為觀眾,我實在很難從「一百萬人的故事」中看出的他們的辛酸和無奈。TVB跟ATV及RTHK在製作記錄片的手法上,高下立見。


1 則留言:

  1. 說得真好,很有見地!
    而且我覺得觀眾也要深入點想一想那些人弄到如斯田地的原因,無可否認,有些人真的是環境弄人,他們真的很需要別人幫助;但是否每個case都是如此呢??他們當中的某些人是否需為 自己/自己家庭 的潦倒負上最大責任呢?
    而且捱窮是不是真的很慘很沒必要呢??像我們這些30以上的成年人,試問有幾多個小時候沒捱過呢?難道捱窮真的沒一點好處嗎?是否讓下一代在一個充滿愛心的溫室之下成長,不吃人間煙火,便是對他們最好的做法???我有時會想,會不會有些被訪者在未受訪問之前,覺得自己尚ok,反而在被明星的煽情訪問之後,更覺得自己需要幫助呢???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