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別了家駒十五載


這天回到浸大出席「別了家駒十五載」的座談會。本來我在網上reserve了票,不過一直沒有回音,於是早了三十分鐘到場擺位。甫到場便聽到了家駒的歌聲,已來了十幾人。我沒有票,只好選後排那些沒有被reserrved 的位置,一個人邊聽著beyond的歌邊等待。快開場,突然收到黃家強歌迷的電話說要俾飛我,又叫我可以坐前面reserve的位置,於是我坐到第一行。



坐第一行果然唔同。坐我隔離再隔離的是文潔華教授,我上星期仲睇緊佢寫的書。唔知佢係咪家強的fans,見佢都自備dc影家強,不過個talk開始之後,佢又有d心不在焉,邊聽邊睇一d文化節目的小冊子。



浸大今次個陣容比港大弱,沒有世榮和黃耀明,換來了joey tang、舞台劇"駒歌"的製作人楊兼基及研究香港流行音樂的朱耀偉教授。



家強講起未入行前的家駒。原來家駒的音樂歷程是由一支垃圾爛結他開始。本來那是送給他一個愛結他的朋友,但那朋友嫌棄那爛結他。家駒不想浪費,便自學結他起來,並經常在家練習。家強那時還未玩音樂,埋怨家駒太嘈,會較大d電視聲同佢鬥嘈。家駒畢業後找了一份製衣買版的工作,每天下午都「蛇」 回家練結他。被炒之後經世榮介紹做保險。世榮偶然都開到單,家駒卻只係逗人地份糧番屋企練結他。他們夾band的地方是世榮祖母留給世榮的‧初時還有四戶人家,後來統統俾佢地嘈走晒,變成後來的二樓後座。


講起點解依家0既樂隊壽命多不長久,朱博士同joey tang認為他們大多只有憤怒,卻沒有像beyond般的"火"。beyond有家不只有憤怒,還有很多正面信息,令人聽後更起勁,感覺更年青,而且有火之餘還有根底、有天份。像家駒,未成名前也日練夜練結他技巧。只要有根底,才能發起"火"。beyond的成功亦在於他們能夠並勇於在「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的建制之內改變建制。


家強提起家駒剛逝世時的他很亂,俾很多人睇死‧但他們明白家駒不會想看到beyond解散,於是繼續beyond的路。家駒逝世後的第一張碟 <二樓後座> 加入了很多家駒的味道,甚至連聲線也刻意模仿家駒,讓人覺得家駒沒有離開過。現在回頭看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傻,因為人是要不斷前進的。


家強透露將會將家駒一些未公開的遺作重新灌錄出版。有學生問家強有冇可能以beyond幾個成員為骨幹來製作家駒的遺作。家強隱悔地表示,如果可以這樣做的的話就不用等到家駒逝世十五年後的今天才做。他認為這唱片是紀念家駒的唱片,不是beyond的唱片,應該讓家駒的生前的好友參與,包括beyond的成員。


期待beyond六月的慈善音樂會。希望買到飛,更加希望屆時會有埋阿paul。


************************************************************************


聽完講座,到舊校canteen以學生價吃了個13蚊有野飲的下午茶。做學生真幸福,d 野可以咁抵食。我冇呃收銀個阿姐ga! 個餐學生價13蚊,街外人18蚊,我俾張廿蚊紙佢,佢找番7蚊俾我。


忽然醒覺到我year 3時的year 1已在上年畢業。跟我同樣在canteen吃飯的學生全都是我畢業後才入學。原來我是個老到不堪的老鬼。


呢次番浸大感覺很深。三年0既大學生活真係太短,短到好難對學校產生很大的歸屬感。不過番到學校,睇見一d唔同活動的poster, 還有那本在等待講座開始時拿的精美<拉闊文化>記念冊,突然好想做番大學生,好想參加更多文化活動。


三年的大學生涯,課堂上學的東西我唔記得左的冇八成都有九成,但參加過的課外活動還記憶猶新。我零二年入學,剛巧浸會就在零二年開始了<拉闊文化>同<人民素質教育>兩個program,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文化。鑑於自己中學生涯只顧讀書,大學的主修科目又不是自己的心頭好,為了不糟蹋最後三年的學生生涯,我真的參加了不少<拉闊文化>及<人民素質教育>的活動,充實自己的生活。 我去過陶傑、戰地記者張翠蓉、陳寶珠、陳志雲、張艾嘉的座談會(全部都係一支公去); 當過鄭丹瑞及經濟日報創辦人石鏡泉的mentee,跟他們吃飯聽他們講人生道理; 當過學生報記者及莊員; 參加過"搵笨"上海工作交流團到上海玩了一個月; 參加了學校career department 的mentoring program 及hrm 的mentoring program,跟兩位hr manager "學野"; 到過cabel tv hr department實習,令我嚇怕了不再想當hr... 其實諗番轉頭,雖然浸會資源相對其他大學少,但佢的確俾左好多機會我去體驗不同文化,充實自己的校園生活。當然機會係要自己爭取同嘗試。如果我當初沒有好好把握那些突破自己的機會,我的三年大學生活就等於白過。


不過我還是有點遺憾。記得year 2 時黃霑來講talk,我是很想去聽,不過因為唔想等到夜晚7:30 開talk,最後冇去到,諗住會再有機會。怎料我還未畢業他便離世; 還有,我還未試過透過<拉闊文化>買平價飛睇舞台劇。真希望當年可以參加更多。


***********************************************************************


剛在新聞看到伍晃榮逝世的消息。太突然了!比起肥姐, 伍晃榮的死訊令我感受更深。早幾個月睇佢主持的那個有關無線新聞部的節目仲好地地,怎會突然死了? 伍晃榮可以說是香港廣播新聞的一個icon,亦都係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我係聽beyond的音樂大,睇伍晃榮報新聞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