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初秋川行(五) 川主寺-成都-康定

艱辛的車程

在川主寺過了一個既寒冷又冇涼沖的晚上,我們第二朝乘公車往成都。公車上午六點半開出,售票員說一般情況下要下午5點才到成都。十一個小時呀!

本來車票上是有劃位的,不過我們在車上都找不到號碼。後來驗票員上車要大家跟號碼坐,方發現原來號碼是印在座椅的椅墊下。我鄰座的是一個不修邊幅的四眼年青人,差不多睡足全程,可清醒時又會自言自語。還是不理睬他為妙。

本來十多小時的車程,睡覺是最好不過的。可是我這人很少在交通工具上睡得著。加上公車出發時間太早,經過的山路霧很大,能見度不足五米,令我擔心得難以入睡,不時看著車頭窗,深恐發生意外。



 


圖左:公車出發前在因為座位的問題擾攘了很久

圖右: 山路能見度極低,窗外白濛濛一片




未幾,車突然停下來。原來前面有塌方。車內的男乘客大都下車幫忙搬走泥塊和石頭。幸好沒擾攘多久路又開通了。不過又擔心會再有塌方。

公車的走廊有兩個膠筒作垃圾筒之用。不時有乘客拋果皮甚至吐痰於膠筒中。其中一個膠筒就在我身旁不遠處‧我後面的兩個藏女乘客不時向著膠筒咳嗽或吐痰,更有人向膠筒拋果屑時濺到我的褲子上。我實在受不住了,狠狠地將膠筒踢向後面,方便他們使用,一家便宜兩家著。

車上又不時有人吸煙和吐痰。有個坐在靠窗位置的阿叔,可能因為遠離膠筒吧,多次把痰吐在自己座位下,再用鞋往地上的痰磨擦,全都被我看在眼裡。我只求快點到成都,遠離這些令人折壽的折磨。

車子經過地震重災區綿陽,我們看到很多救災用的帳篷、危樓和斷橋。第一次目睹地震的破壞力,我們三個香港人都覺得很震撼。不過我前面有幾位同胞阿叔對著危樓恥笑。

讀讀李天命的書,發發呆,聽聽mp3,吸吸二手煙,好不容易終於熬回成都茶店子客運站了‧甫下車,我們便到售票處打算購買前往四姑娘山日隆鎮的車票。一個高大男人死纏著我們,問我們要往哪,要住哪。我們都沒有理會他。他估計我們要到四姑娘山去,主動對我們說地震以後往日隆的路斷了‧要到日隆需先繞道丹巴,需時十多個小時,建議我們先到丹巴那邊去,最後才從四姑娘山回成都。我覺得他也有道理,但我還要去塔公草原。於是決定先凡從成都往康定,經康定到塔公,從塔公回康定後坐車到丹巴,再去四姑娘山。

買了往康定的車票後那人仍纏著我們不放,說他的招待所剛裝修,每人$30一晚,就在茶店子附近,明天更可以一早送我們來車站。我們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上了那人的車到他的「招待所」去。

所謂「招待所」其實是那人住宅樓上的一個單位,位於成都市郊的住宅區,感覺很LOCAL。有三個房間,浴室和廚房。那人忽然又說要收每人$40一晚,我說剛才說好了$30一晚的,怎麼又改了,他長篇大論地說了好一陣子,我見旅伴們都沒有反應,也沒好氣跟他爭論了。畢竟可以每人有一個房間和一部電視感覺太好了‧和旅伴們朝夕相對那麼久,是時候要一點私人空間。這個晚上是我在四川之旅中睡得最好的一個晚上。


 
 





成都罕有的藍天白雲




跑馬溜溜的康定

第二天我們坐車到康定。這次的公車似香港的十七座,我的座位是單人位,非常滿意。車上播的是港產片<瀝古瀝古對對碰>,鬧劇一齣。少了「飛劍」和二手煙,感覺比昨天好多了。

下午三點半到達康定。我們在那殘舊不堪、活像是建於五十年代的客運站買了第二天往塔公的車票後便找住宿去。本來是打算住在青年旅社的,不過往塔公的車上午六時便開,我們不想住得離車站太遠‧甫踏出車站,即被一堆SELL住宿SELL包車的人包圍。我們跟了一個藏族女人到她那位於客運站對面的心誠客棧去,每人$25一晚,有獨立廁所。

SETTLE DOWN後我們便出外走走。我們對康定的認識就只是<康定情歌>和歌詞中跑馬溜溜的跑馬山,沒有更多了。打聽了跑馬山的方向,我們便徒步前往。

























還以為康定是個荒涼小鎮,想不到康定挺繁榮,建築物也甚具藏族特色





 














走了大半小時,終於來到跑馬山下。跑馬山有索道供遊人乘坐上山,不過大家看到那些簡陋的纜車設施也沒有了上山的意慾。

回程時我們在士多走了一圈。我跟BEN用廣東話討論應否買奶類飲品,怕有三聚氰胺。想不到對"三聚氰胺"四個字十分敏感的老闆娘居然聽得懂,緊張地對我們說沒有三聚氰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