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初秋川行 (十) - 四姑娘山-長坪溝->小金




艱苦騎馬行

這天的行程是長坪溝。長坪溝的門票$70,車票$30,鄧師傅說我們給他$50的話可以幫我們逃票,不過要在6:40am職員未上班時前往。於是我們六點半便出發。天還未光。





鄧師傅載我們到喇嘛廟便離開,我們在那兒等馬。我們打算騎馬到木騾子。旅遊書說要走到木騾子才能體會四姑娘山的美。

不久,馬來了,馬伕著我們先走一段棧道,再落馬道跟他會合。

騎馬並不好玩。我的馬大,馬身闊,我人又矮,雙腳要長時間伸長,胯部很辛苦,騎了不一會便不想騎了。騎在馬上,想拍照又不行。一來天還暗,二來手會震。這兒的馬伕不像雨崩那邊的體貼,不會幫人背行李,亦不會幫人牵馬。我的馬不太聽話,經常走到樹幹邊行走和停下來吃草。我在牠身上經常得自行躲避樹枝和樹葉。一次,眼見馬朝一樹幹前行,可我實在沒有辦法在短距離控制馬的方向,只得認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膝蓋撞向樹幹。那瘀傷到回家後一星期才退去。

我問馬伕我的馬是否較不聽話,他說ben的馬才不聽話,只是我不懂控制牠而已。

如果想不騎馬,步行往木騾子, 那也不行。因為從枯樹灘到木騾子的路都是爛泥路,十分泥濘,又要過石澗,又要過河,有些路段也崎嶇。而且路程長,馬來回最少也要七小時,實不是我們這些不習慣高原氣候兼疏於運動的香港人能應付的。所以呻還呻,我還是要乖乖的騎馬去。

從七點騎到九點半,我實在受不了,叫馬伕在一草原停下來休息。甫下馬,胯部麻痺,幾乎走不動。草原風光如畫,但冷得很。我邊坐著吃東西邊打冷震。













我想我們應該是當天最早的遊客,因為沿途都不見其他遊人。休息完畢,馬伕說要再騎一小時才到木騾子。這段路很難走,快到木騾子時要經過幾個急流旁的石澗,感覺我的生命都交托了我的馬,一步一驚心,沒有閒情逸緻拍照。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木騾子,可以下馬走走。四姑娘山就在我們面前。可能時間尚早,霧仍然很大,看不見峰頂。































我們坐在這枯樹上等,終於看到少許峰頂!!







回程,始看到其他遊客,包括昨日在貓鼻樑碰到的一班北京人,還有一些老外。隨後更見到有人背著大背包徙步前往木騾子。他們會否奇怪我們為什麼那麼早便回程‧

來到一草原,馬伕叫我們落馬休息。我見最難走的路段都過去,便跟馬伕說想徙步回去。馬伕說可以,叫我們先起行,走不動的話可停下來等他。






















終於可以落馬走走,感覺真好。路是有點泥濘,但不算太難行。未幾,馬伕追上前來,說前面的路很爛,叫我們最好騎馬過去,回到枯樹灘再自行走棧道。於是我們又再騎上馬。

捱至枯樹灘時已1:30pm。在濕滑的公廁外摔了一交以後,我在涼亭買了個泡麵當午餐,還加了早餐時留下的雞蛋。在郊外吃熟食感覺很幸福,那怕只是吃泡面。付了錢給馬伕,馬伕便帶其他新客人回喇嘛寺。看來他今天的生意很不錯。













離開枯樹灘,我們沿棧道回喇嘛寺,走大概一小時。不明白為什麼那棧道不能通往木騾子,使遊人那麼辛苦。難道是為了讓當地的居民當馬伕過活?













回到喇嘛寺是下午3時。鄧師傅已在等我們。因為日隆已沒有車往成都,而小金往成都的車早上六點半便開出,我們決定回旅館後便到小金去,第二天坐車回成都。鄧師傅說現在回小金太晚,他未必找到人跟我們拼車,要收我們$100,無奈答應。

其實可以選擇的話我想在日隆的旅館多住一晚。這旅館真的很不錯,收每人$20真的太便宜了。可是我想去的四姑娘山景點都到過,再留一天也沒意思。倒不如早一天回成都,好好感受成都。我想過待成都往日隆的路修好以後投資這旅館。想想而已。










打理旅館的納西女人在門外跟我們送行。

匆匆在房間拍了照,跟旅館的納西女人告別,我們上了鄧師傅的車回小金。鄧師傅聯絡了小金客運站的職員,幫我們訂了兩張往小金的車票,還有客運站上蓋的旅館,標間一晚$30。鄧師傅又給了我們每人半打青蘋果。跟鄧師傅道別,他著 ben 回廣東 (對,我們又騙人家我們是廣東人)以後幫他宣傳宣傳他的四姑娘山一條龍服務。好一個很會做生意的傢伙。

小金的旅館比日隆的差遠了。很殘舊,熱水晚上七時才供應,燈光或暗或失靈。不過$30一晚的價錢也不能抱怨太多。

「不放辣」

晚上找地方吃飯,找了家生意不錯的小館子,飯或麵都是十塊錢以下。我濕疹,既不能吃牛肉也不能吃辣,選擇不多‧我點了雪菜肉絲炒飯,還有「虎皮蛋」,並叮囑老板不要放辣。老闆聽了會心微笑,對廚房的老闆娘人大叫不要放辣。還以為今晚穩陣了。誰知....




有誰會料到,「不放辣」的雪菜肉絲炒飯還是辣得不行? 究竟是廚房中的老闆娘忘記了我們不放辣,還是以四川STANDARD,我的飯已算「不放辣」?「雪菜肉絲」在香港不是清淡的菜嗎? 還好那蛋還不錯,我很喜歡。

我受不了那些辣,又不想放棄那碟飯,對 BEN說給他一個機會向那個他口中的美女服務員要些開水。BEN不知是害羞還是怎樣,沒有應承。我問老闆有沒有開水,說飯太辣我們受不了,他倒了一些麵的湯底給我,又加了些糖。雖然湯很油,但的確止辣。全靠那些湯,那碟飯我吃了八成。

回到旅館,本來打算洗澡,卻讓我發現東方衛視台的歌唱比賽節目<我型我秀>。節目的參賽者質素奇高,可觀性比香港的我新秀節目、甚至<勁歌金曲>高多了。結果我一直看電視看至十點才洗澡。回香港後更上網看了<我型我秀>的決賽。那個比房祖明更似成龍的參賽者勝出了。如果他在香港參加新秀,應未必能夠勝出。香港選出來的多是得個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