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出走滇藏之 (一) - 失望的麗江

在家人的反對聲之中,我在廿四歲生晨當日獨個兒踏上了獨行滇藏之旅。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支持自己,只知道在香港工作了差不多一年,我已被沉悶單調的生活所侵蝕,實在需要一些挑戰,一些刺激。

這倘一個人的旅行在深圳機場已經出事。我竟然大意地把我在侯機室閱讀的書丟了,還要上了飛機後才發現。上次去北京,我也把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書丟在火車上,害我被罰百多元。

晚上八點左右到麗江,取過行李,我又忘記把行李的領取紙放在哪,擾攘一輪才離開機場。


坐機場大巴到市中心,旅遊書話機場一巴會在古城一入口停站,但那輛巴士一直駛到民航大廈。人生路不熟的我於是坐的士去古城,我打算在古城YHA附近的出口下車,怎知那司機不明白我說什麼,要我下車找另一架車去古城。旅程未開始,就已一蹋糊塗。

好不容易來到古城,天阿!這怎算是古城? 人比旺角還多! 我第一眼這所謂古城已不喜歡。

背普背包去找YHA,問RECEPTION有冇位床位,她的普通話說得很快,我聽不懂; 她再說英語,我更聽不懂,因為她的英文口音很重。她見和我溝通不來,和她的PARTNER說"天呀!這是哪來的人,怎麼溝通不來?"這個我聽懂了。

擾攘一輪知道她們只有$40一晚的單人房間,我決定不租,到其他客棧找更便宜的,麗江的客棧多的是。我打算在這兒待一晚便算,第二天一早往香格里拉去。於是隨意在古城入口附近找了間$30一晚有單人房的客棧。CHECK IN後出去找公用電話打去航空公司轉機票,卻找不來。而且出面十分嘈吵,找到電話都講唔到。於是回客棧打手提去改機票,再打回家報平安,再出外找地方吃飯。愈深入麗江古城我愈不喜歡。那些穿民族服飾的人在酒吧外高聲對唱,吵得不行,整條酒吧街都嘈到很,連老外都不禁要說"WHAT A CRAZY TOWN!"。一個人待在麗江這個熱鬧的地方,只會更加寂寞。

一個人的旅行的第個一晚上,又寂寞又失望,還有點想旅程快些完結。

第二朝七點半我便離開古城去客運站。清早的古城,終於都似番個古城。

  







那個載我到客運站的的士司機,堅稱自己沒有零錢,我也沒好氣跟他拗。買了八點四往香格里拉的車票,以為要等廣播先上車,點知同車的人一早便上了車,差點錯過了。

麗江-香格里拉




上了車,始發現今次首次是自己一個人坐大陸的長途車。我旁邊坐了個大陸阿叔,為了擺佔更多空間,阿叔不斷把大腿伸到我的位置,我也不客氣把自己跟身的小背包擱在他大腿上,讓他知難而退。


一點多來到香格里拉,本來打算先在客運站買第二天前往德欽的車票,再去香格里拉古城找住宿,並睇睇有沒有其他人去梅里雪山。當我排隊去買車票時,看見一個跟我同車的男子,他背包上有行山丈,我估計他也是去梅里雪山的‧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他去哪,他說去德欽,但今天去德欽的公車都沒有了,他又不想待到明天,想找人一起包車今天就去。難得找到同路人,當然不放過,於是我跟他一起找包車司機,找到個司機收三百蚊的,並會幫我們多找幾個人一起去分擔車資。我和那男子先把行李放在車上,在附近找地方吃飯。

這男子來自四川,辭了工到藏區來玩。他已不只一次到藏區旅行了。今次打算去完梅里便入西藏。問他有沒有興趣來香港,他竟說來香港幹麼?他說如果要去,就會去大澳。因為香港本來就是漁村,去大澳可以看一看香港本來的面貌。這一點我可沒想過。

回客運站找司機,他只幫我們拉了一個從拉薩來的客。似乎他找客並不積極。其時已下午兩點多,入德欽的人會更少,因為從香格里拉到德欽本來要六小時,到達已天黑。三點幾,有一班麗江開來的車到達,四川男也去拉客,積極游說一班香港人跟我們一起包車。我聽說是香港人,也幫忙游說。那班香港人跟我年紀相約,也是從22/9請假到1/10。他們怕有高山反應,不想那麼快做入德欽。又說他們的幾個女性朋友舊年也像我般第一日去麗江第二日上飛來寺,結果幾個都病了,嚇得我有點擔心,想跟他們一起在香格里拉多待一天。但剛吃了四川男請的人情飯,不好意思丟下他。

等客時又見一老外,死跟著一班要住酒店往納泊海的內地師奶。發覺來中國的獨行老外都很依賴懂英文的中國人。剛才從麗江到香格里拉的車上便遇到一個猛要向一本地女孩"攞料"的老外。

找不到客,我們就三個人包車入德欽,我和四川男進飛來寺,每人一百一十,那拉薩商人去德欽,只付八十。

司機應承我們讓我們在風景好的地方停車拍照。我聽說從香格里拉到德欽的車站沿途的風景很美,但不知道有什麼景點。幾時下車拍照,都是四川男決定的。司機在車上播放了一套關於十多年前中日登山聯隊登梅里雪山時遇上雪崩而遇難的紀錄片。臨去梅里雪山才看這個,好像不太好意頭。聽說經過此事之後,傳說只要日本人前來梅里雪山,人們都不會看見梅里山的峰頂。




白芒雪山,惜這邊向光,沒有雪。




長江第一灣




車在奔子瀾停下吃飯,光頭那個是四川男,CAP帽那個是藏族司機。我們點了兩個蛋炒飯,送一碟泡菜,兩樣野不太配。

車子停在白芒雪山觀景台讓我們拍照時,四川男教我抄捷徑上車,怎知那捷徑沒有出口,只有一條有鐵絲圍住的柵欄。四川男張開鐵絲好讓我跨過去,結果我還是被鐵絲弄破了褲子,大腿也割破了。我開始後悔跟上了四川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