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出走滇藏之(四) - 九死一生的梅里雪山大本營-冰湖之行

昨天跟蘭州男及上海男約好一起徒步往冰湖及大本營。其實最初我並沒打算到這兩地方,因在網上得知要前往此兩地得在高原走一整天,我不知道自己的體力能否應付。不過既然同伴要去,我也試試看。

我和小佳八時走到梅里客棧找兩男,怎知他們說今天不徒步,要騎馬去。我和小佳昨天已花百多元騎馬上山,不想再花錢騎馬,於是我們決定與兩男分道揚鑣,自己找伴徒步去冰湖。

我們回到飄飄客棧,找到了今朝主動要求跟我們一起去冰湖的男人。後來才知那男人是麗江來的導遊,他帶著一個旅行團從麗江過來。我和小佳就這樣跟上麗江旅行團一起徒步冰湖。




上雨崩村







位於上雨崩村的小學




麗江旅行團的團友包括一對打扮時髦的四川情侶、湘西大嬸和一個單身女子。那女子跟導遊態度親密,後來得知他們是旅行團開始才搭上。想不到這些荒唐事在祖國也會發生。

開頭的一段平路大家都走得很興鬆,風景十分優美,而且某些地方居然有手機訊號,可以打電話。各人都嘗試打電話給親友,不過訊號不穩定,講不了幾句便收不到,大家都怨聲載道。一場來到雨崩這種寧靜而與世隔絕的地方,還管什麼訊號來幹麼?









經過一平原,開始要不斷上斜。一上斜,我便深切感受到高山反應的威力。上不了幾步,我便又喘又心跳,很辛苦。我用龜速前進,遠遠落後其他祖國青年。導遊向我大叫 "後面,香港的!加油!"我覺得自己丟了香港人的面。

麗江團友見我勢色不對,小休時四川情女給了我"氧補",湘西大嬸給我一個蘋果。我告訴他們我心跳得很快,麗江導遊打趣說:"該不會因為見到我便心跳吧"。我也沒好氣回應他。小休過後感覺好像好些,但走不了幾步我又再喘過不停。




不斷上斜個多小時,到了一條河

在河附近小休期間,見一本地藏人導遊。那導遊說他帶領兩個老外,那些老外走得比他還厲害。小佳看到那導遊背上的背包,認出那是屬於昨天上山時遇到的以色列情侶。果然,坐下不久就看見以色列情侶前來。他們看到我們也很高興,因為終於有人跟他們說英文了。以色列男說那導遊terrible,因為他完全不懂英文。我也領教過他們的溝通方式。當他們走失了,導遊會大叫"哈囉",他們又叫"哈囉",回應。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大本營,有藏人在那裡販賣泡麵和酥油茶,我也買了個泡麵吃。麗江導遊及以色列導遊說漢人跟藏人一起上冰湖的話會下雨,所以要我們自己上冰湖。麗江團友叫我翻譯結以色列情侶知,我和以色列情男都覺得這很無諧,不太相信。後來不知怎的,那兩個導遊還是跟我們一塊兒上冰湖,當然並沒有下雨。









合影於大本營。




從大本營上冰湖的路。



冰湖與大本營之間的一條橋。

                   


原以為上冰湖會較興鬆,怎知原來要不斷上斜。其時,我已開始虛脫,比今朝開始時走得更慢。一路上山都見到不少下山的人,還有今朝"賣甩"我們騎馬的上海男和蘭州男。他們都很友善,又打招乎又給我打氣,似乎來雨崩旅行的人質素也挺高。其中一個男人更搞笑,把一樽冰凍的水輕碰我一下,說要讓我感受一下冰湖水。

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可遠觀冰湖的山頂。我已沒有力氣走落去近距離看冰湖,因為實在不想從下面再爬上來。

     



                       

趁麗江團友們在下面看冰湖,我在山頂休息過後便先行一步走回頭路下山‧走不了一會,麗江團友部份團員已追上來。不過下山的感覺好多了,我的高山反應好像已完全消失似的,走得挺興鬆,很跟四川情侶邊行邊聊‧ 四川情女說四川的山較溫柔,也很美麗,又告訴我原來九寨溝十一假期以為會關的,要春天才開。這我可不知道‧
難得高反終於遠離我,令我差不多成為第一個回到大本營的人。麗江導遊問我會否騎馬回雨崩村,80元。上冰湖時我本來打算騎馬回去的,但現在感覺良好,不想花錢,決定走回去。

迷路+虛脫

誰知沒走幾步,我便覺得混身無力,走得很吃力,很快又再落後大隊了。我想我是虛脫+高反。我和小佳都被其他人拋離。當我們走入樹林並打算過河,發現那奇怪走極也看不見橋。小佳見河對面有人,向他們大叫,對面的人打手勢示意我們原路折返找橋,原來我們走了相反方向,還走錯了好幾百米。小佳見我們已與其他人失散了,急了起來,叫我走快一些,要不入黑後定會迷路。我也意識到我們的危險,惟愈是心急,心跳愈快,愈是喘,愈走不動。我真的有心無力。

好不容易過了橋,我已完全沒了力氣,只能以極緩慢進度前進。漸漸地,連小佳的背影也不見了。我的心很慌,腳卻走不動。現在只有我自己一個,難道今天我會死在這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