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出走滇藏之(八) - 美麗的松贊林寺




我獨自步出中甸古城尋找前往松贊林寺的巴士站。中甸的公車只有3條路線,都是一塊錢一位。往松贊的是3路公車。上了輪3路車,坐了半天司機才說這車不去"喇嘛寺",原因不明。下車再等,跟了班喇嘛上3號車,心想應該不會上錯了。跟一大班喇嘛坐車感覺很新鮮,他們看來只十多歲。原來他們坐公車是不用錢的。


有網友提過在松贊林寺旁的樹林入廟可逃票。本來我也打算下車後嘗試,怎料公車走到接近寺廟時突然停下,那些喇嘛們都望著我。原來坐公車到寺廟是要在半路中途下車買票,我是全車唯一要買票的人,所以大家都望著我‧這三十元省不了。

       


在松贊林寺旁下車。其時寺廟的前門有維修工程,我不知道正門在哪。在前門遊蕩了一會,突然一架康泰旅行社的大巴出現,原來是一個香港旅行團,還聽到那個香港領隊著團友不要走太快,小心高山反應,有唔舒服要出聱。我跟著這個香港旅行團找到了正門。

       


      從前門看松贊林寺全景。

上寺廟要經過一長長的樓梯。這條樓梯在香港走的話沒有問題,在這裡卻要走得很辛苦。樓梯半路有個小寺廟,遊人不多,於是我便入內看看,避開那班香港團。難得從喧鬧的香港來到恬靜的香格里拉,我實在不想碰到香港人,實至覺得碰到香港遊客比碰上內地遊客更令人討厭。

                


      


                 


本來我對松贊林寺的認識不多,期望亦不大,再者,三十元入場費也挺昂貴。只是既然一場來到中甸,不去看看也沒什麼好做。但意外發現松贊林寺的確是一個很美麗、色彩班爛、很上鏡的寺廟。

                  


我在其中一個小寺廟內向一個喇嘛買了條據稱開了光的珠鏈。那喇嘛問我從哪裡來,我說香港。他問我是否自己一個來,我說是,他說"真本事"。這是我第一次跟喇嘛有語言接觸。這喇嘛說話陰陽怪氣的,語氣有點像古裝片中的太監。老實說我有點害怕。

         


                       


       


        寺內的經輪。

       


         


          


          


         


在松贊林寺拍拍照看看寺廟,不經不覺己過了兩小時。臨走時,趁遊人漸散,又拍了很多照片。可惜的是寺廟的喇嘛並不多,可能是不想被遊客騷擾而藏了起來。其實松贊林寺對外開放對喇嘛來說是挺騷擾的。他們在寺廟出現,恐怕會淪為遊客眼中的景點,被拍攝的對象。

由於不知道回市區的尾班車的發車時間,見天色昏暗,便急急回去。這次的公車司機是個健談的小子,跟車上的遊客談得起勁,還破例在公路旁讓遊客下車拍照。

回到客棧,會合潔苒吃晚飯。潔苒托朋友買了第二晚從麗江到成都的機票,才三百多元,明天會跟我一起回麗江。

            
    

我們在古城外的西藏餐廳吃晚飯,點了一碟炒菜、藏式炒牛肉、耙耙 (軟綿綿的蛋糕,很好吃)。晚飯後回古城閒逛,買了一隻藏語cd和vcd,藏族歌手我都不認識,不過這幾天經常在客棧及公車接觸藏語流行曲,覺得買張cd 給自己比較有意思,故隨意挑了兩隻。

潔苒說中甸的古城每晚都有跳舞活動讓遊客跟本地人跳藏族舞蹈。那些舞步看似簡單隨意,但每首歌都有其獨特的舞步和節拍,我們又沒有舞蹈根底,跟他們跳有難度。

          


     


我和潔苒在其中一個要手拖手跳的環節加入了。不過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向左行,什麼時候向右行,經常走錯,不禁狂笑,笑得很累,累得要退出。在高原跳舞,挺累人的。

之後走到古城外看巨形經輪,要幾個大男人才轉得動。我也湊熱鬧轉了三圈。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