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出走滇藏之(十) - 一個人的麗江

離開市場,我們在古城外圍閒逛。我們都討厭古城的過份熱鬧,刻意找些人流較少的地方走走。




                      


在古城街頭間中或會看到本地的納西老人。我相信在這些老人年輕時,麗江應該是美麗清靜的。不知道這些老人見証過自己老家過度旅遊化以後會有何感覺?

                       
               

                       


在古城看到這間納西紙店覺得很有趣,後來發現在麗江,這類造紙店有 N咁多間,有點無奈。




麗江古城很大,縱橫交錯,很易迷路,幸好有建築系畢業生潔苒在我身邊。她對麗江的感覺應沒有我般負面,因為她還懂得欣賞古城的建築,我卻不懂。不過當她剛開始雲南之旅時,自己一個呆在麗江,在客棧又未能結識其他朋友,心裡感到很寂寞,還想快些結束行程,情形跟我剛從香港來麗江有點相似。後來她在從麗江到虎跳的公車上結識了一大伙backpacker一起遊虎跳,感覺好多了,還不太想歸家。一個人的旅行,如果真的只有一個人,的確很寂寞,尤其是在麗江這種熱鬧的地方。

潔苒要坐晚上十二點的飛機到成都。跟潔苒在一間外表美觀但食物一般 (還得忍受樓下食客的卡拉ok聲)的餐館吃過晚飯,拍了幾張照,送潔苒打的到民航大廈,我一個人回到客棧。

                       


       


                     


                     


50元一晚的客棧住宿真的很便宜,熱水還意外的穩定,在這晚我洗了這些日子以來最令人滿意的熱水澡,亦令我意識到我離開了滇藏,回到了文明。

                    


我的房間在地下,外面經常有其他住客高談闊論,挺騷擾的,只好開著電視機,好讓電視的聲音蓋過外面。我實在很喜歡在中國旅遊時看電視,因為選擇多‧他們有一個旅遊頻道,我每晚都看的。這幾天深夜都播放瓊瑤的陳年電視劇<一簾幽夢> ,已播至最後幾集,幾個主角整晚哭哭啼啼,我卻一個人在房間看得入神。

                  


厭倦了每天一式一樣的中式早餐,在雲南的最後一天我決定來個西式早餐。$30一個set breakfast,不過不太夠飽。

     


這天我得乘搭晚上七時多的飛機離開麗江。由於已退房,我得在古城呆。本來打算到評語不俗的束河古城走走,但這幾天我實在看膩了古城,決定下午還是留在麗江找個cafe歇一歇便算。

                 


想不到要在麗江呆一天是那麼困難,因為我實在厭倦古城那些一式一樣、做遊客生意的店舖,已沒有再走下去的動力。結果我在這水車旁呆坐了差不多半小時‧

                 


                  


我又跑到山坡頂看麗江全景,聽說天氣好時可以看見玉龍雪山。不過自從離開雨崩以後,天氣都不太好。玉龍雪山自然看不見。

      


                       


       


累了,走進一間可觀賞古城全景的餐廳吃午餐,打算在這兒待到四時才回客棧取行李到機場。雲南天氣乾燥,喉嚨感覺很不舒服。問老板有什麼飲料是清熱的,老板推介青瓜汁。雖然味道很淡,但喝下以後感覺好多了。

        


         從餐廳拍下的古城全景。

我帶了一本在機場買的旅遊雜誌來看,一直坐至四時,過了一個很悠閒的下午。期間收到父母打來的電話,他們擔心我的人身安全,要到深圳來接機,順便回鄉探公公婆婆。我發覺,我開始想家了。

                  


四點半打的到民航大廈坐機場巴士,到了機場,入了閘,方知道班機要延誤。自己一個待在候機室兩個多小時,很無聊。本想找個人吹吹水,但懶得去。畢竟,這個旅程中,我已經遇過最好的人。對於能否再多結識一兩個人,已不要緊。

我沒有行虎跳峽,沒有上玉龍雪山,沒有看明永冰村,但對今次的旅程,我感到很滿意,也很難忘。一個人的旅行對我來說是個挑戰,而我也順利完成這個挑戰了。

回到深圳已時零晨。爸媽一見我,便要我以後也不能再獨自到大陸旅行,因為我旅行了九天,他們便擔心足九天,我支支吾吾回應過去。

畢竟,一個人遊大陸實在有趣。我會否真的不再一個人去大陸,天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