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文化日

公司轉了制,每月多了天閒日假期。難得閒日有假放,當然不可以待在家中。


在大快活吃過早餐後,我到文化博物館參觀,因為星期三博物館免費入場,而且我對那個香港流行樂展覽很有興趣。


星期三到博物館雖然免費,入場人士不多,不過卻吸引了一班平時不會去博物館的人入場。參觀海報展及時裝展時,一班中年人士大聲討論展品。「 嘩!你睇下! 呢件衫肥肥著過 GA! 」「你睇下呢個細路幾慘!」非常騷擾,不禁輕聲說了句 " fuck"。幸好有保安員叫他們安靜。


二度空間海報展


 
 


                          


 


香港時裝展


 


新界文物展


                     


香港流行樂壇展覽


最熱鬧的一定時香港流行樂壇展。展館比想像中小,當眼處擺放了羅文及倫永亮出席頒獎禮的衣服,播放了N年前中文金曲頒獎禮的片段,還有幾個已故歌聲的專櫃,擺放了他們的唱片和歌詞手搞。


                     


這是我最喜歡的詞人鄭國江當年寫陳百強的「等」時的手搞,很珍貴! 鄭國江的字還很漂亮。我在金精火眼的保安員的注目下偷拍了這張手搞,當我想在拍多張時已被保安喝停。


各樂壇頒獎禮的獎項


 
 
 


在香港流行樂壇展聽聽歌看看展品至兩點到深水步。去深水步,是因為想趁閒日人流少時拍拍照,逛逛文具街、玩具街、鴨寮街等特式街道。


我的深水步


我4 歲前是住在深水步的。搬到上水後,由於那時上水還在發展中,所以媽媽經常帶我們回深水步逛街買衣服鞋物‧那時我跟弟妹都討厭深水步,因為媽媽經常逛的北河街是室外街道,日曬雨淋又擠迫,還得忍受飛機飛過的嘈音; 媽媽生性嫌尖,每一個攤檔都逗留至少十五分鐘。最令人氣忿的是留了十五分鐘之後依然可以沒有收穫,要再到第二個攤當再花十五分鐘。我們幾個怨聲載道,她多數都不太理會。當年,對我們幾個來說,跟阿媽去深水步絕對是苦差。這可能是導致我現在長大後不喜歡逛街的主因。


不過人大了,忽然對這當年令我苦不堪言的深水步產生了興趣。


鋪來到深水步,便急著要到北河街的公和豆腐吃下午茶。我在北河街走了一大段路,找到一間也是叫公和的飯店,但那店除了豆腐食品外還有飯吃,看來不似小時候媽媽帶我們去的那家。打電話問媽媽這個深水步老街妨,方知道自己走了相反方向。


好不容易找到了正宗的公和‧只有豆腐花、豆腐磚、煎豆腐、豆漿的老店公和。


我隨意找了個位置坐下,兩米外的一個店員大聲問我吃什麼,沒有行過來我身旁的意思。我只好大聲答她。


我點了凍豆腐花和煎豆腐,豆腐依然嫰滑香口,不過點豆腐的豉油味道似乎淡了一點。


 


         


我在公和逗留了短短十分鐘,身邊的食客已換了人。買豆腐的人亦絡繹不絕。公和這小小的豆腐店已是公認的老字號。



麻雀鋪外的牌例,文字很有地方色彩。


拆卸中的白田村。


                



                



原來有「文具街」之稱的褔榮街「可行性」相當高,有很多玩具和精緻文具、日用品。臨近聖誕,大量聖誕裝飾出售。


             


鴨寮街也十分有趣。咸書、舊小說、唱片、天線、腳架、行山杖、就連勁歌金曲上裡那些fans手持的閃燈fans牌也出自鴨寮街。個人認為鴨寮街比廟街更似「男人街」。


               


   


                     


                     


                     


                     


在香港這個充斥屏風樓和一式一樣的商場的城市裡,深水步這個舊區變得難能可貴。只有這兒才能令人重拾行街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