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落葉歸根

近來睇左好多電視。<父子>令我失望及沉重; 台灣經典歌舞片、酒干淌賣無的<搭錯車>看得我熱淚盈眶; 王菲的<重慶森林>幾有趣; <藝妓浮生錄>書比電影好多了。最教人喜歡的,是笑中有淚的大陸電影<落葉歸根>。 

老趙是個五十多歲的農民,他南下到深圳打工,卻因為好友老劉死在工地上,決定展開回鄉安葬老劉之旅。老趙先把老劉偽裝成醉鬼,混上了長途車,卻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老趙誓死保護老劉的補償金,贏得劫匪敬重之餘,還救了一車人的財物。但他因為暴露了屍體,結果反而給乘客趕了下車。

老趙在路上攔車,把老劉假裝成急救病人,並遇上好心人把他們送到醫院。晚上要住店,過了一夜才發現錢被偷了,老趙不禁悲從中來,但這未能動搖他的決心。要解決錢的問題,他把老劉裝成乞丐;要解決吃飯的問題,他到別人的葬禮哭喪;要掩蓋屍斑,他請髮廊妹為老劉化妝。

一路上,老趙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家鄉在望之際,他遇上泥石流,只能靠意志力戰勝大自然。當老趙帶著老劉回到故鄉時,卻發現故鄉已變成水庫,村莊都埋在水底了。

像<落葉歸根>這種體栽的電影,香港實冇,所以感覺好新鮮。我覺得<落葉歸根>是一套很有中國的電影,令我想起高考文化科的一篇文章<情與中國文化>。趙因為工友的一句: "如果你喝死了,我背也背你回鄉下"而決心送工友的屍還鄉,體驗出中國人的「悌」。但同時巴士乘客趕老趙下車,又表達出中國人對陌生人欠缺同情心及"各家自掃門前雪"的自私心理。老趙收到偽炒保償金、吃野味被屈錢及最後驚見工友的鄉下已變成水庫等則同現在的大陸非常吻合。估唔到<落葉歸根>的製作人可以這樣用黑色幽默的方法暴露現代中國的弊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