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新疆背包遊 (一) : 帶著跟 90後的矛盾去旅行



告別了蘭州敦煌交流團的團友們,我在蘭州機場會合了新疆之旅的90後小伙伴  A,正式踏入18天的新疆背包之旅。前8在交流團期間一直好食好住,在新疆卻要「降呢」做貧賤背包客,搵食搵住都要親力親為了。


90後小伙伴的矛盾
自從得知我要去蘭州敦煌當副領隊之後,我便萌生順路去新疆  backpacking 的念頭。由於本人年紀愈大膽子愈小,加上不想父母擔心的關係,很快我就積極向認識的旅者埋手,又在  Facebook 及「背包客棧」網頁廣發英雄帖,希望找到旅伴。結果等了個多月,我才收到比較積極的回覆,就是來自這位90畢業生 A。雖然這位大男孩沒有內地背包遊經驗,年紀又細我一截,令我有點卻步。但時間上他跟我又真的很配合,而且回覆態度誠懇,what apps 都竟然用語體文,而我又實在等不到其他比較像樣的回覆,於是很決定跟他一起去新疆了。然而後來竟又陸續收到其他人的回覆,有60後的,有70後的,偏偏沒有跟我年紀相約的80後。不肯認老的我比較傾向跟年青人在一起,也不想找太多旅伴,所以沒有動搖我的決定,還是選擇了90小伙伴A

可是當我在蘭州機場會合這位大男孩後,我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決定。大概是本人不夠年輕貌美的關係,我發現這位90後男孩A鍾意對住部手機多過對住我,而我其實很討厭這種行為,覺得很不受尊重。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在跟我去新疆之前兩星期在西藏跟一個剛認識的香港女生「撻著」,可是偏偏又得在難捨難離的情況下要跟我這個 80後 Auntie 去旅行。他們分隔兩地,就只好靠手機維繫感情。少男情懷總是詩。而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我們出發前已買了火車票。當晚從蘭州飛抵烏魯木齊之後就會即晚坐過夜火車去博樂,明天早上就可以去賽里木湖了。來到烏魯木齊之後,A說要去買上網卡,因為他在香港買的一卡兩號電話卡沒足夠的餘額上網了。我們背著行李,走遍 terminal 1 23,都找不到賣電話卡的地方。於是我們放棄,先去找吃的。

由於我們上火車的車站「烏魯木齊西站」似乎是個細規模的火車站,估計梳洗和吃飯的地方都欠奉,所以我們打算在設備完善的機場食飯 + 梳洗後才去火車站。烏魯木齊機場並沒有多少食肆,不貴而又柬得落手的就只有德克斯。點餐時,我幫點了他的漢堡飽餐,但他沒有為意,自己又點了一個,結果他自己一個人要啃下兩個漢堡飽。我跟這位初相識的90後旅伴的溝通和默契實在有待建立。

90後旅伴黑面
我們的火車是晚上十一點多開出。吃過飯後,我們便在機場梳洗及休息,約好了十點就離開機場打的去火車站。說他的朋友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要他處理,我們在機場休息的時間,他基本上都是在講電話和用 what apps。到了約定時間十點,他還是在低頭 what apps,沒有要停下來的跡象。究竟他的朋友有什麼十萬火急、死人冧樓的事要勞煩遠在新疆烏魯木齊的他去處理呢? 我搞不懂。但他這樣下去肯定會害我們趕不到火車。等到十點十分,我終於沉不住氣,跟他說我們真的要去火車站了。

一向自問都幾好脾氣嘅我決定對我的這個初相識的90 後小伙伴黑面。

到機場外面的的士站等的士。等車的人頗多,但的士很疏落。這時我真的急了。我的小伙伴也意識到我對他的不滿,主動要幫我提東西,又主動去幫忙確定等的士的位置。可是,我還是決定對他沉默多一會兒。等了不知道是15還是20分鐘,終於有的士了。其時已接近10點半,快到上火車的時間。我問司機15分鐘能否到火車站,他說要二十分鐘吧。司機頗熱心,對我們兩個背包客頗感興趣。原來他自己閒時也喜歡在新疆旅行,最喜歡走獨庫公路。他本來是湖南人。當年鄉下連飯都沒得吃,父母就「上山下鄉」來到新疆,一直待下去。其後我發現不少新疆的漢人都是因為「上山下鄉」而來到新疆定居的。因著司機不停跟我們聊天,我和小伙伴A剛才的尷尬氣氛也總算緩和了起來。其實我也不想一開始旅行就把我們的關係弄得那麼「僵」。但小伙伴玩電話玩到差點耽誤我們的行程實在是觸動了我的底線。

終於來到烏魯木齊西站。果然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站。進入車站前,先要實名驗證及安檢。新疆是敏感地區,又發生過自殺式恐怖襲擊,安檢也做得特別嚴謹。小伙伴A就因為他背包內的兩枝由初相識女朋友送的防曬噴霧及免水洗頭噴霧而被攔下。由於噴霧的包裝是英文,安檢人員不知道是什麼,要請示上頭才知道他能否帶這些噴霧上車。我只能呆坐等他。擾攘了十多分鐘,安檢人員終於放過他。只是奇怪他們並沒有查我背包內的止汗噴霧,而且其後的旅程都沒有被查,反而小伙伴就總是被那兩枝噴霧弄得很麻煩。最後他決定下次坐火車前把那兩枝噴霧丟掉。

去候車室,我們的火車不知何故延誤了半個小時。等車期間,我跟小伙伴也沒有說話。他繼續埋首於手機中處理他的朋友的重要事情,我繼續一個人發呆。

好不容易,終於在午夜12 點左右上火車了。這架火車是一架雙層臥鋪火車,我都第一次見。我們的包廂竟然就在廁所旁邊。但幸運的是火車乘客不多,晚上沒什麼人上廁所抽煙,對我們的影響不大。我本來只買到上鋪的車票,小伙伴主動跟我中鋪。後來,本來睡我對面的中鋪的男人又主動跟小伙伴調位,好跟他睡上鋪的女伴在一起,於是我們都可以睡中鋪。

大概因為今日舟車勞頓,加上這架火車也比較寬敞舒適,我戴上耳塞之後很快就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六點,驗票員開始陸續提醒乘客落車,我就睡醒了。在車上梳洗及發了一會呆之後,我們在早上七點多來到博樂站。


90後最需要的東西是...
博樂火車站離市區很遠,又是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鬼地方。甫下火車就來到了停車場,不同的巴士在兜客。上了一架前往市區的巴士,過了一小時才來到市區。下車後向司機打聽客運站的位置,步行前往。新疆人的作息時間比北京時間慢兩小時。雖然現在是北京時間9點,但當地時間才7點,街上沒幾個人,商店都未打開門。來到客運站,司機說10:30有車去賽里木湖,但車票要買到去伊寧的,費用60元。但客運站內的資料顯示有另一班車從「中亞大酒店」開出,直達賽里木湖,費用才二十多元。客運站職員聲稱他們這裡買不到那班車的車票,著我們去另一個客運站去。我們估計中亞大酒店應該有車票賣,距離應該不遠,於是決定去中亞大酒店買車票。

步行去找車票期間,小伙伴A不慎在一處剛鋪了水泥的地上摔了一交,弄得一身是泥。剛好我有濕紙巾在身可以讓他擦走一點泥,但也擦不掉那麼多。

小伙伴A大概是因為剛跟女朋友分隔異地又買唔到上網卡,加上摔了一交,又要跟一個會黑面兼三唔識七的80後 Auntie 去旅行的關係,顯得有點悶悶不樂。早餐又唔去食,去到中亞大酒店,又驚人地嫌棄自己成身泥唔好意思入酒店大堂等車。我在酒店買了車票之後還有半小時才發車,小伙伴A就打算站在門外等足半小時,怎樣哄他都不肯入酒店大堂。

最後我終於想到90後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於是跟他說 : 「酒店入面可能有 Wi-Fi !!」。

這話果然有效,他終於肯乖乖入來酒店 lobby 等。

看來經過8天當大學交流團的副領隊後,我開始掌握到跟90後相處的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