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帶阿媽做背包客 – 金門篇 (一) 水頭聚落、金城鎮



由於要儲假六月去新疆,所以一直沒有計劃復活節假期離港旅行。直至復活節假期臨近,旅行癮再起,想找一個近近地又唔使坐飛機的地方歇一會,就想到可以坐高鐵轉船去台灣金門。在網上爬文,發現金門只有一家青年旅社有床位,價錢也不便宜,似乎金門比較適合兩個人去。於是立即行動,帶埋很喜歡台灣水果的阿媽,買了來往深圳至廈門的高鐵車票。


我們買車票買得遲,只能買到早上7:50分出發的車票。於是出發當日四點幾就要起身,先坐的士去皇崗,再轉的士去深圳高鐵站。以為晨咁早,皇崗應該冇乜人。點知人氣旺盛,而且都係去旅遊的香港人。就連皇崗的的士司機都問我為什麼這天那麼多人,是不是香港有假期。我答我們有連續四天的復活節假期。司機問復活節是什麼,一時之間我都唔識答。作為非教徒,復活節假放左N咁多年,我其實搞不清復活節是為了什麼。於是答 : 「反正是英國人留下來的假期」矇混過去。

天未亮的深圳街頭交通十分暢通。不到十分鐘,我們已到了高鐵站。站外有很多人在排隊,不少更是香港人,在等高鐵站開門。

時間尚早,我們可以食個麥當勞早餐才上車。這班高鐵列車本來是臥鋪車,一個包廂有6個座位,而座位其實是臥鋪的下格床。這種車的好處是空間更闊落安靜,只是跟6個陌生人面對面咁坐是有點尷尬。猶幸我們的包廂竟然有5個都是香港人,唯一的大陸人是一個香港男人的女朋友。大家自己人就不用客氣,齊齊把鞋脫掉,好讓大家的背脊都可以挨在梳化床的椅背上,坐得舒服D。在車上釣吓魚,睇吓陌生的潮汕地區風景,接近四小時的車程很快就過了。

到了廈門北站,坐的士去五通碼頭 (60元,半小時),買了往金門的船票,立刻就過海關上船,船程才半小時。上了船,聽到船員的台灣腔普通話,看到船上播的台灣新聞節目及繁體字字幕,終於感覺到自己不是番大陸,而是去台灣了 !! 除了台灣腔普通話,船上還不時聽到熟悉的廣東話。不過由於太早起身,我有一半船程都在打瞌睡。



被香港人攻陷的金門
下了船,先去找ATM提款,再去買上網電話卡。原來金門的碼頭係冇上網卡賣,職員叫我去對面的雜貨店問一問。雜貨店的上網卡已經賣晒,只有WIFI蛋,職員叫我去旁邊的藥房問一問; 而藥房就只剩下最後一張電話卡。幾經轉折,終於買到了。之所以要買上網卡,係因為金門的公交車非常疏落,很多都沒有下車提示,要靠公交車apps追蹤。

在碼頭吃過午餐後就找公交車去水頭聚落。我們訂的民宿是一所位於水頭聚落的古厝。古厝是金門的特色建築。一場來到金門,想住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地方。而且住古厝比在金城鎮住那些毫無特色的旅館便宜。

上車不夠三分鐘,我看到了水頭聚落的路牌便按鐘下車。按照民宿女主人在facebook告訴我的指示,順利找到了這家歇一會民宿。
民宿正門

民宿前的庭園


我們的房間



民宿只有3間房間,復活節假期間都是香港人入住。古色古香的民宿並不是老媽的那杯茶。我們的房間更被妹妹說成是 <爸爸去哪兒>節目內輸了選房間比賽的明星父子所入住的的那種簡陋房間。

放下背包,先跟老媽在水頭聚落看看。這天是星期五,從廈門來的大陸遊客不多。週末這裡會有很多大陸旅行團來參觀。

水頭聚落的舊學校



坐公交車去金門的「市中心」金城鎮去。雖說是市中心,但其實金城鎮上沒幾個人,商店也沒幾個顧客,而商店又以賣高樑酒及貢糖的店最多。街上有很多機車穿插,在路上走會吸入不少廢氣。
金城鎮的朱子祠



朱子祠的博士榜。想不到金門咁「紳下」也出了不少博士。


朱子祠講堂成了學子的自修室

據說是金城鎮最美麗的模範街


金門地標 邱良功母節孝坊。牌坊下的這家蚵仔煎小店可能是全金城鎮最具人氣的。而排隊的人大部份都是香港人。其實金門並不是一個食、買、玩的地方,真的沒想過會有那麼多香港人來旅行。



吃過美味的蚵仔煎,走到金城的另一地標總兵署去。




見到我影燈又跟我用手機影燈的老媽。


行行吓見一大班香港人停下來拍照,原來大家在拍這家古色古香的中藥店。這種中藥店在香港恐怕要在歷史博物館才找得到。只是老闆似乎不太喜歡被拍,索性走入房,等我地班香港人影過夠。


金城鎮的老店令我想去澳門的十月初五街


金城鎮上的洋樓群

晚上的模範街


吃過晚飯,回公交車總站等車回民宿。來往金城至水頭的公交車一般是半小時一班。只是我們從7點十坐到8點幾都冇車。原來唔知點解,8點真係冇車的。過左7點半就要坐8點半的尾班車回去。
金城站公交車總站。每天都會來幾趟。



公交車沒有下車提示,車窗外一片漆黑,但我有金門公交apps,可以追蹤巴士位置,也就沒有打搞司機提我們下車。只是沒想到個apps追追吓話由於尾班車已經開出,所以停止服務,shit,惟有靠自己金晴火眼望住出面,在幾乎坐過隆的情況下成功帶番阿媽番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