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新疆背包遊 (十五) - 尾聲 : 喀什老城時光


昨晚聊天聊到三點幾,本來打算會睡到下午,但沒有冷氣而風扇又很弱雞的女生多人間實在太熱,仲有蚊,睡得好差,一身是汗。上午8點午我便起床找hostel老闆問有沒有機會調到冷氣房。原來hostel的女生冷氣多人間就只有一間,我只能留下我的電話,著他有床位時把我調過去。




一個人的早上
既然已經起床,咁熱又瞓唔番,我便一個人出外拍拍照。

早上八點是學生上課的時間。但學校以外的地方仍然很靜


















小孩踩的是一塊清洗中的地毯

很可愛的一棵樹

時間太早,早餐就只買到兩個羊肉餡餅。一路食一路 people watching是我在旅行時其中一件最愛做的事。

回到hostel休息一會,準醫生和周描出外吃午餐,我還未肚餓所以沒有外出,但托他們幫我買些酸奶冰。下鋪的幾個女生都退了房,我趁機也自行搬到下鋪。下鋪有風扇吹,沒上鋪那麼熱,但還是會出汗。
下午天氣太熱,就留在旅館跟小伙伴周描及準醫生打發時間


艾提尕爾清真寺
這天是周描在喀什的最後一天,晚上她就自己一個坐火車去庫車了。我們在 hostel 的庭園休息至黃昏再去艾提尕爾清真寺。周描對付款參觀清真寺沒什麼興趣,就在清真寺門外等我們。清真寺門票40,我們問有沒有學生優惠,他們看了我們的「學生證」(我拿的是職員証小伙伴A的是過期學生證、準醫生的是別人的學生證就讓我們三個人買兩張成人票。


 這座艾提尕爾清真寺已經是中國最大的了,但其實並不算很大很宏偉,跟伊朗的清真寺相去甚遠。進入主殿,清真寺安排了一個看來不到十八歲的小伙子講解員講解,但小伙子只來了幾天,對清真寺好像也不太認識,講了幾句就沒有話說。清真寺內另一個看來比較資深的講解員前來協助,主動問我們三個有沒有問題。我和準醫生就問了幾個問題,講解員也解答得十分詳細。而且還主動跟我們介紹了主殿內的各樣珍品及其歷史。這位講解員可說是我在中國遇到的眾多講解員 / 導賞員當中最professional 、態度最好的,而且沒有額外收費。難道是因為我和小伙伴A 的香港人身份,所以有特別的導賞服務 ?


 清真寺建於五百多年前,18根柱子一直保留到現在。

外貌都幾cute的資深講解員向我們解說清真寺的「鎮寺之寶」 - 某領導送的特大手織雙面地毯,價值連城。紅色的染料原來是喀什之寶無花果。


左上及中 : 清真寺的另一「鎮寺之寶」 - 由前伊朗最高精神領袖伊瑪目於80年代贈送的地毯,上面還有伊瑪目的簽名。


 圖右 : 主殿外的庭園也種了無花果。

在清真寺逗留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講解員抱歉的說因為禮拜時間快到,所以我們要離開了。一直在門外等待我們的周描沒想到我們會參觀了一個多小時,還在打算要不要進去找我們。

剛步出清真寺不久,剛才的那個小伙子講解員追了出來,說他可以充當我們在喀什的導遊。我們都被他的舉動嚇了一跳。不過我們都快離開喀什了,所以就不打搞他了。

因為這是周描在喀什的最後一個晚上,所以我們讓她選擇吃晚飯的地區。一直不喜歡吃羊肉的周描已經沒有什麼特別想吃的了。最後竟然挑了夜市附近一家小店吃雪糕和炸雞腿。

吃過晚飯,周描要買點食物在火車上吃,我們也要去高台民居附近坐摩天輪看高台民居全景,於是就在夜市跟她分別了。

「桑拿」摩天輪
Hostel老闆之外前提醒我們摩天輪上很熱,所以我們買定凍飲上去。摩天輪收費每位20元,就在高台民居旁邊。原本希望從摩天輪上拍到美麗的老城日落全景,但我們到的時間未夠晚,陽光照在建築物的顏色並不夠漂亮。加上摩天輪近乎密封,我們只能從陝窄的窗隙中伸手出去拍,影響拍攝角度,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未如理想。摩天輪上焗到無風,我們三個人在裡面尤如焗桑拿,大家都出晒大汗。大家玩完之下都要坐低cool down 一下。


在摩天輪上看喀什老城

在摩天輪上看高台民居


教人失望的高台民居小孩
玩完摩天輪,我們再次去了高台民居。黃昏時份,小孩都下了課。這次來就更加熱鬧了。







上次來高台民居時對這裡的居民沒什麼壞印象,這次卻遇上了幾班教人失望的小孩,令我對新疆人的觀感再一次大打折扣。
圖左: 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向我們走來主動要拍照,但其後又對我們說收要一塊錢。我即刻放下相機,不想拍她們 ; 

圖右上 : 兩個在屋上的小孩先向我們打招呼,再向我們撕手上的果核。我也搞不懂他們是想跟我們玩還是要作弄我們 ; 

圖右下 : 間條衫的男孩最難纏,一直跟著我們要我們付他零錢。我們都走到村外了,他竟然追了出來,硬要我們付他錢。我們也不跟他客氣,要他走開,他竟然扯著小伙伴 A 的袋不放,氣得我說要報警拉他,但他似乎聽不懂。我已忘記我們最後是怎樣擺脫他了。小孩伸手要錢倒是見過,但拉著遊客不放手真是第一次見。

經歷高台民居小孩之亂,我對這裡的人徹底失望,失去了拍小孩的興趣。見準醫生又再拍其他小孩,我半開玩笑的說不要拍了,拍完他們又會跟你說 : 「一塊錢! 一塊錢!」準醫生笑說我是不是心靈受傷了,我回答我真的被這裡的小孩弄得我心靈受創。準醫生卻看得很開。她說小孩還小,根本就不懂是非對錯。他們只是覺得好玩而以。


圖左上 : 老城區一個十分sexy 的小男孩
圖右下 : 在夜市買了個烤南瓜作宵夜,內有核桃、紅棗,肉質似蕃薯,味道不錯

晚上在 hostel 食宵夜時跟一個剛從吉爾吉斯出差回國的專業攝影師閒聊。他說他準備去高台民居七次,為的是去拍不同時段的光線下的古城。攝影師說早上八點左右的光線最好,我們就決定明天在喀什的最後一個早上早點起床,出去拍照。

在喀什的最後一天
約好了準醫生及小伙伴A早上七點半起床出外拍照,大家都很合作。最懶瞓的小伙伴A竟然最早起床,還爬了上屋頂。我們見狀也跟著他爬了上去

其實屋頂都冇咩睇.... 最唔好彩的係難得大家起得咁旱,竟然多雲......

既然已經起左身,雖然冇陽光,我們都照原定計畫出外走走拍照

典雅的紅磚牆清真寺。其實老城區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清真寺,但多數不對外開放






又一家典雅的清真寺









圖右下的白色建築其實是公廁

下午跟準醫生吃過最後一頓午餐後,我們送她去巴士站找車去火車站,跟她道了別。現在,又只剩下我和小伙伴A兩個香港人,可以講番廣東話了。

正值星期五,艾提尕爾清真寺有大型禮拜。我們去了可以俯瞰清真寺的 帕米爾青旅的露台觀看。只是,禮拜的規模遠遜預期,人流是多,但不能說萬人空巷。我們都被 Lonely Planet騙了。

攝於帕米爾青旅的露台上

看完禮拜,我決定回 hostel 寫日記,小伙伴A則繼續留在帕米爾青旅寫明信片。不過我回到旅館就跟一個帶著小學畢業的兒子勇闖新疆西藏的廣東非常爸爸吹了一個多小時水,完全寫唔到日記。

約好了小伙伴A下午六點在 hostel 集合去巴扎「鳩污」買手信給鄉親父老,不過方向感比我還差的他剛才迷了路,遲了十幾分鐘。

「鳩污」完畢,我們決定豪一次,在高級的維吾爾餐廳金噢爾達吃最後一頓晚餐。雖然高級,其實一人都不用夾一百蚊。
富麗堂皇的餐廳,裝修氣派,餐具高雅,冗員亦多。但晚飯後我們都拉肚子

美麗的晚霞為新疆之旅畫上句號

在喀什的老城青年旅社遇到的旅行高手實在太多。除了前一晚 Farewell Party的兩個橫歐亞自駕遊的德國男、截順風車遊中國至馬爾代夫的「姐弟」外,還有同房一個獨自駕電單車從成都經西藏來到新疆的「女漢子」,皮膚依然白皙的她還要一直南下去新加坡。按香港的 standard,以上的人都應該要去出書。在喀什遇上他們真的覺得非常佩服,而自己其實很渺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