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帶阿媽做背包客 – 金門篇 (二) 水頭、莒光樓、沙美、陽翟、建功嶼日落


睡到自然醒9點起床,去民宿附近的麵店吃早餐。今早天氣非常好,於是先留在水頭聚落好好拍照。


金門icon - 風獅爺




農村長大的老媽其實對這些老建築沒什麼興趣。佢覺得自己係陪我來旅行多過係我帶佢來旅行。

這枝巨型高樑酒是我們坐公交車回水頭聚落認路的重要指標。沒有它,晚上回不來。

在公交車站等6號巴士去莒光樓。點知架巴士竟然在對面線出現,追都追唔切。下一班車要等一個鐘,唔想等,惟有去另一個巴士站等最快出現的巴士,叫司機在距離莒光樓最近的巴士站落車。

下車後步行10分鐘左右到了莒光樓。莒光樓是金門的ICON,有很多旅行團會來。而我的目標其實不是莒光樓本身,而是位於莒光樓的金門電話亭。



莒光樓上。對岸就是廈門了。


由於公交車實在太疏,我們從莒光樓步行一公里回金城公交車總站,坐另一班公交車去金門的另一小鎮沙美,車程半小時。

破落死城沙美
沙美曾經是金門最繁華的地方。然而今時今日的沙美卻像一個死城。由於前往下一個景點陽翟的巴士要一個多小時後才開出,我們被迫在沙美滯留一個多小時。

網上資料說來沙美可以去老街看看。我們不知道老街在哪,鎮上也沒什麼指示。走著走著,我們終於看到沙美唯一有人氣的地方閔式燒餅店。掛隊來買餅的人都是幾盒幾盒咁買,仲要預約待取。可幸在廚房忙著的老闆父子們沒有嫌棄我們只買兩個餅那麼少,還耐心等我找零錢。終於見識到台灣的人情味。


我們來買時只剩下甜的燒餅,吃起來有點像沒有餡的老婆餅。

繼續在死城一般的沙美鎮尋找傳說中的沙美老街。一個剛從髮型鋪走出來的大媽看見我們兩個「頭昂昂」,問我們在找什麼。大媽說這裡就是老街了。原來老街不是一條街,而是一個區。熱心的大媽還帶我們走了一圈。大媽自小在老街長大。她說以前沙美的確很繁榮美麗,老街比金城的那條模範街還美,但政府沒有在這邊搞旅遊,老房子也沒錢修,沙美就被比下去。

大媽說這座建築物本來是村公所,是這一帶最美麗的建築物。正門本來是一個陽台,她小時候喜愛在陽台上睡。但後來用水泥填平,建築物破舊以後又只用水泥來修,令村公所變得十分醜陋。

死城一樣寂靜的沙美老街

荒廢的沙美戲院

沙美居民曬的麵條

破落的沙美老街,充斥住日久失修的老房子



別了熱心大媽後,我們在老街找家食肆吃午飯。老街有幾家食肆,但有食客的只有一家,我們就去這家食肆吃餛飩麵和蛋餅。坐下來等食始發現原來這家食肆的唯一一個食客竟然是一個金髮藍眼的外國女孩,也在吃餛飩麵。

我們很意外這個死城竟然會有一個外國女孩出現,還要吃餛飩麵。老媽對女孩很有興趣,叫我跟女孩聊一聊。於是我問女孩是不是來旅行,她說不是,她住在沙美,還跟我說welcome to Taiwan。原來她是從美國來金門義教英文的。她說像她這樣來金門義教英文的外國人大概有一百人。她已經來了金門一年,懂一點中文,足夠她在食肆點菜。我問她會不會覺得住在金門很不方便,她說她有機車,放假可以自己駕車周圍去,所以蠻喜歡在金門的生活。我可不敢想像住在沙美這種破落死城的感覺是怎樣。This city is dying.


<軍中樂園陽翟
13:50pm,離開沙美坐31號公車前往下一個景點陽翟。陽翟是台灣電影 <軍中樂園>的拍攝地,現在拍攝用的佈景成為了景點,吸引不少台灣本地遊客來拍照。不少當地居民充當義務工作員,為遊客講解。

我在參觀陽翟前其實未看過那電影。只是網上看到這裡的照片後覺得有趣,就帶老媽來看。我們拍照時,一個本地阿叔義工見我衣衫單薄,提醒我金門日溫差很大,下午三點後雲起時就會變冷,著我要注意保暖。又一次體會台灣人的人情味。回香港後第一時間找了<軍中樂園> 來看,個人認為好好睇,仲拎左幾個金馬獎。只是題材不夠商業化,又沒有外地市場,電影最後還是賠本。



















遊畢陽翟,睇睇公交車apps,夾好時間2:40pm回到公車站坐31公車回沙美。公交車上只有我們兩母女和一個阿伯共三個乘客。31公車會經過山後、碧山等景點。司機見我們在這些景點都沒有落車,主動問我們要到哪裡。我說我們回沙美轉車去金城,因為要趕在日落前到建功嶼。司機聽得出我們是香港人,也可能因為沒幾個遊客會像我們般坐公交車,忽然變得很熱心,跟我們介紹起沿途的景點來。談起金門最高的太武山,司機說後面那個阿伯是退休校長,經常到太武山去,可以問問他資料。我望向身後的校長,只見他一臉茫然望著窗外,似乎有點撞聾,壓根兒不知道我們在說起他,也就不敢冒昧去打擾他。

又回到死城沙美的車站,司機說我們坐公交車旅遊實在太花時間,應該坐台灣好行的巴士遊覽。其實我出發前是有想過,但金門的台灣好行巴士每條線只有一班車,仲有跟車導遊,跟旅行團無異。加上一些我感興趣的景點又不包括在內,就決定「在地」一點,坐公交車旅遊。只是來到金門後我才發現本地人都不怎麼坐公交車,大多自己騎機車。民宿老闆娘說,金門只有老人跟學生才會坐公交車。因為他們坐公交車是免費的。原來在金門坐公交車其實一點都不在地,反而很離地。

在沙美公交車站等車去金城時,幾個阿伯用疑似廣東話潦我們說話,老媽也不執輸,用疑似普通話回應那班阿伯。看他們雞同鴨講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十分有趣。

從沙美回金城的公交車,閃閃呤

金城偶遇的風獅爺馬賽克


建功嶼連島沙洲過海記
回到金城,按網上攻略資料轉乘7號車去建功嶼。臨上車,看看車站的公交車資料,始發現原來去建功嶼的車是7A,不是7號。但下一班去7A的車要等多半小時,不想等,照上7號車,托司機在最近建功嶼的車站讓我們下車。到了體育館站,估計這已是最近的站了,便問司機是不是這裡下車。司機說還未到,往前開了一會才叫我們下車。原來他要把巴士停在公路上最接近建功嶼的一個路口讓我們下車,而那裡可不是巴士站哦。這是一種在香港坐巴士一定不會有的貼心服務。

其實一下車已經看到建功嶼了,不怕迷路。謝了熱心巴士司機後,我跟老媽沿海步行了約二十分鐘來到了建功嶼。建功嶼是一個連島沙洲,要夾好潮退時間才能走過去對岸的島。今天我們可以在日落時間撞啱潮退可以走過去對岸是很難得的。出發前我查了潮退時間,大約5點半開始潮退。我們來到時還是有點早,惟有邊行邊等水退。

從公車站望向前往建功嶺的連島沙洲。道路開始露出水面。

剛開始過海時迎面遇到一班香港來的單車友。他們大概是怕入黑還要踩車,未等到連島沙洲露出海面就折返了。我跟老媽慢慢走來等待。



在海中心見證住整條連島沙洲露出海面還是第一次。挺有趣的。

走著走著,遇到一個大水坑,大家都停了腳步在等潮繼續退才過去。站在最前的是一個塞著耳筒、穿上薄長褲踢拖的少年。我跟老媽說以他的裝束,他其實已經可以澗水行過去。話口未完,耳筒男似乎聽到我的呼喚,竟然真的一鼓作氣澗水走過水坑,成為第一個成功行過連島沙洲的勇士。只是天氣有點冷,大家都怕濕身,他走過去之後大家還是留在原地, 繼續等水退。

等了半晌,終於有第二個勇士出現。一個穿短褲踢拖的四眼台灣肥仔哥哥視水坑如平地走了過去。只是他的同伴們都怕濕身,不肯過去。肥哥哥為了造福後面的人,找了幾塊大石頭鋪在水坑上,要為大家開路。他的一個男同伴也過了去幫忙。

肥哥哥跟他的同伴把石頭放在水坑中間,為大家開路

沒想到這個時候老媽竟然開聲,手指指兼用她的港式普通話跟肥哥哥說「方姐lee ! 方姐lee!! (放這裡放這裡!)」,指示肥哥哥要把石頭放在水較淺的水坑邊,不應放石頭在中間。肥哥哥的同伴們也和應老媽。肥哥哥被老媽弄得哭笑不得,開玩笑說要收老媽5塊錢港幣。


老媽用港式普通話神氣地「指示」肥哥哥把石頭搬去地勢較高的水坑邊


第一個走過水坑老媽

肥哥哥用石頭開了路之後,後面一個剛才一直沒出聲的青年忽然用廣東話跟我們說「可以過了!!」,原來又是香港人。老媽自告奮勇第一個走過去,還神氣地要我幫她拍個照。老媽之後協助我走過水坑,其他人也陸續走了過去。

走過水坑後的老媽



好景不常,快到達對岸的島時,又出現一個比剛才還要大的水坑。肥哥哥跟他的男同伴又再自動請纓為大家開路。很快我們都上岸了。

肥哥哥跟他的同伴再次為大家開路

最後一班從建功嶼回金城的公交車下午六點十分就開出。由於潮退的時間比想像中慢,我們注定是趕不到公交車了。不過還是得趁天黑之前走回金城,所以也不能在島上留太久,拍了幾張日落照就急急腳走了。


孤寂的連島沙洲小島上曾經駐兵。這是阿兵哥們在島上睡覺的地方

回頭看剛才走來的路,水已退了不少

看我的衣著就知當時其實好凍。唔濕得身的。

託偶遇的香港青年幫我跟老媽拍張到此一遊照。夕陽已經被煙霞蓋住,搞到香港青年影唔到夕陽,真不好意思。

離開建功嶼,步行了接近半小時才回到金城鎮。途經一家水果店,見很多師奶在選購,原來是一個香港旅行團在此短暫停留讓團友買生果。老媽也不執輸,買埋一份。我們付款時,旅行團已經離開了。店員以為我們是團友,問我們為什麼還不上巴士。當她知道我們是自己過來旅行後,態度忽然變得友善,還很認真地教我怎樣走到那些有名的餐廳去找吃的。

我們分別去了金城的人氣食肆牛家莊和記德海鮮,諗住去食好西,點知兩間食肆都坐滿團客,婉拒做我們生意。無奈之下惟有找別的餐廳。結果找了家似乎是由年青人經營的竽泥飯餐廳,人氣也很旺,店內還播廣東歌,很多年輕人騎機車來買外賣。我跟老媽一人一個湯、一個竽泥飯、一碟炸豆腐,才HKD$50左右,抵食。老媽說來左金門兩日呢餐最合胃口。


又回到熟悉的金城公交車總站等尾班車回民宿。一對台灣小兄弟玩捉迷藏,其中一人竟然躲在locker內,還關了locker門,外人完全看不出裡面有人。兩個在等車的香港青年見狀,敲了敲locker的門。躲在locker內的小孩真的爬了出來,激動的問誰敲的。兩個香港青年沒有作聲,我在食花生偷笑。

在民宿吃水果

民宿一隅
i9an1的門凡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