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新疆背包遊 (十三) - 喀拉庫勒湖區冰川


喀什hea了三天,今天終於有點作為,乘班車去喀拉庫勒湖 (下稱喀湖)去。


追班車驚魂
發車時間是北京時間早上11點。我們的計劃是9點半出發吃個飽肚的早餐,再坐1蚊公交車去位於市郊的廣州新城客運站。

hostel退了房及寄存行李,沒有帶禦寒衣物的周描在hostel借了幾件大衣 (免費的,是為hostel非常體貼的服務)我們準時出發去找吃的。只是時間實在太早,我們一行四人在老城內走了大半天都沒有找到任何營業的食肆。我估計可能要到漢人聚居的新城區才能找到吃的,但大家都沒有新城區的食肆資料及地圖。時間緊迫,無計可施之下我們上了的士,叫司機載我們到前往廣州新城客運站的路上有早餐起的地方。

司機把我們載到新城區一家快餐店格局的餐廳去,裝修新淨,但沒有冷氣。時間緊迫,我們顧不得那麼多,都吃得滿頭大汗。

匆匆吃過早飯,已經10點半。昨日從市區坐公車去客運站才20鐘,估計坐的士會更快,我們應該趕得及的。只是我們遇上了一個不熟路的司機,加上廣州新城那邊不知搞什麼,很多路都封了,把司機都搞瘋,要我們多付他10元。我們也急瘋了,不跟他計較,只要準時到達客運站就是了。已經1050分,我們的車還是繼續兜來兜去,找不到路。

1055分,距離班車發車時間只有5分鐘,司機在一個封了路的路口問路,回答的人說前行500米就是客運站。由於車路已封,時間只餘5分鐘,我們只能跑過去。本來以為坐的士可以安安定定咁去客運站,點知仲辛苦過坐公車。公車都起碼載到去客運站門口。由於一把年紀兼背背著行李,我已經跑不動。就讓行李較輕便的小伙伴A及準醫生先跑。只是其實小伙伴A的車票在我手上。好不容易趕到檢票位,我竟然在這關鍵時刻找不到他媽的一直放在錢包裡的車票。慌張了30秒,終於在隨身的小背包的內袋找到我和小伙伴A的車票。整個新疆之旅都是由我去保管車票,一直沒出亂子。人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發生最戆的事情。我都唔知自己幾時將兩張車飛擺左入去第二度。

有驚無險之下,我們終於都趕上了車。只是,最遲上車的我竟然沒有座位。司機於是向每個乘客查票。車上空間狹小,我便下車等候。怎知司機及其他熱心乘客見我落車大為緊張,將我拉番一車。後來查到有個男人上錯車,於是最後上車的我竟然可以坐到舒適的單人座。

班車開了一個多小時就停在一餐廳外,司機說有半小時食飯時間。其實餐廳看來挺不錯,還有不少老外食客。只是我們才剛吃早餐不久,吃不下,只能在餐廳呆等。

攝於顛簸的班車上

繼續上車,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班車開了一個多小時就要吃飯。因為之後的路是爛到一個點,顛到不行,坐在後排的準醫生及周描最辛苦,也當然不會有一家像樣的餐廳。喀什跟塔縣都是新疆比較重要的地方,不明白為什麼路況會這麼差。最要命的是窗外塵土飛揚,但班車司機不開冷氣,熱得要命。我坐在窗邊,手不停在攪動開車窗的掣。遇上沒有對頭車的路段,可以打開窗透透氣。一路顛了快五個小時,當班車來到白沙湖終於再次回到柏油路,半個小時後到達喀湖,已經是北京時間下午四點半。

路經白沙湖



生意難做的喀湖毡房
在喀湖下車的就只有我們四個。甫下車,就有一大班吉爾吉斯族男人圍住我們推銷住宿,有住湖邊毡房的,有住鎮上木屋的。價錢都是50元一個床位,而且包兩餐。由於我們要看日出,住湖邊顫房會比較方便。眾吉爾吉斯族男人當中以一個自稱哈里波特的青年的普通話最好。於是我們就跟哈里波特去看他朋友的毡房。

其實50蚊一位仲要包兩餐真係好抵住。只是沒廁所,要自行找地方解決。可見喀湖生意難做。

包電單車看冰川
安頓好以後我們趁天氣好包電單車去看冰川,每人一百元。由於走高原山路,一架電單車只能載一個乘客。上冰川的路風景十分壯麗。邊騎邊休息,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看到冰川的地方。




途經高原牧民家





Chok @ 喀拉庫勒湖區






我們的幾位吉爾吉斯族電單車司機

到了目的地,我們還是要徒步走一段碎石路才能看到冰川。碎石路有點危險,我們又沒有足夠裝備,加上有點高反又快天黑,走了大半個小時後我們便決定原路折返。沒能真正近距離接觸冰川。







前路太險。我們在最接近冰川的地方selfie 一下就番轉頭了


山上的天氣很冷。我們的司機們在等待我們時要生火取暖



臨落山時又 selfie 了一下


 回到毡房已接近晚上九點。剛才在冰川時哈里波特問我們晚飯吃什麼。我們都以為回到毡房就有飯食,但回來後還是等了快兩個小時。我們點了手抓肉飯+煎蛋,但煎蛋變成了烚蛋。毡房老闆娘煮的手抓飯沒有其他餐廳那麼油,很易入口,大家都很喜歡。毡房外很寒冷。天空的雲很多,沒能看到星空。臨睡前叫老闆娘多添一點牛糞到毡房的爐裡。只是她太重手,毡房裡熱得像桑拿浴室 ; 至半夜,當牛糞都燒完後,又冷得像雪房,大家都冷醒了。

圖左上 : 毡房外的雪山及湖泊
圖左下; 晚上在毡房內圍圈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