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新疆背包遊 (四) - 喀拉峻草原的晚上及日出


由於伊寧  hostel  wifi太廢,我們未能成功用老闆娘的手機買火車票,這天早上我們便坐公交車去火車站買數日後從伊寧到烏魯木齊的臥鋪車票。只是原來這很費時。一來火車站太遠,坐公車坐左成粒鐘二來伊寧站都幾旺,排隊又排左好耐。最搞笑係小伙伴A的中文名字太少見,負責出票的疑似維族人職員唔識打佢個名,擾攘左一段時間先出到佢張火車飛


錯過了班車
吃過午飯後我們坐班車去特克斯,打算從特克斯找車去瓊庫什台草原。按Lonely Planet的說法,瓊庫什台是未被商業化的草原,亦是攝影勝地,而且不用門票,似乎很吸引。可是買火車票耽誤了時間,去特克斯的車程亦因為天雨而延長,我們到達特克斯後趕不上五點鐘開往瓊庫什台的班車。的士司機把我們載到去瓊庫什台人聚腳的地方,說那裡有機會找到去瓊庫什台的包車或拼車。我們問了一些司機,他們說包車過去要四百大元,實在太貴,於是我們又打的去客運站,看看那邊的有沒有司機去瓊庫什台。只是客運站的司機都沒有去瓊庫什台的。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去瓊庫什台的路是爛到一個點,難怪沒有多少司機肯去。

錯過了班車的我們有兩個選擇。一是在特克斯留一晚,明早再坐班車去瓊庫什台,但這會耽誤往後的行程 ; 二是豪一次包車入去,但實在太貴。忽然靈機一動,想到我們可以去另一個草原喀拉峻,明天再從喀拉峻騎馬去瓊庫什台。本來我們就打算騎馬玩兩個草原,現在只是將次序調轉。前往喀拉峻的路況較好,是石屎路,包車才一百元。只是喀拉峻的門票很貴,連區間車要一百七十多元。一名包車司機聲稱他可以介紹我們住喀拉峻的牧民氈房,明天再安排馬匹去瓊庫什台,又聲稱在上面住不用買門票。另一個大媽司機搭嘴說不可能,在上面住也要買門票。我心急想走,都沒有仔細分析。既然包車司機言之言之鑿鑿,就信佢一次,跟佢車去喀拉峻。

被包車司機騙
坐了大概一小時,來到了喀拉峻草原入口。包車司機跟入口的保安交涉,最後跟我們說要買門票,還要乘坐景區的區間車才能進入住宿的地方,因為他的車不能入景區。真係激死,都唔知係咪一早有心「坤」我地來,但我們似乎沒什麼其他選擇 ; 之後他又聯絡了草原的牧民氈房老闆,是個哈薩克族人,普通話不怎麼能溝通,要包車司機幫忙翻譯。氈房老闆說我們兩個人可以包一個氈房,講價後費用是150  明天騎馬去瓊庫什台,兩個人共三百元。我們覺得價錢合理,談好後先下車去買票。

由於外面下雨,加上草原海拔較高,一落車已  feel 到強烈寒氣,要把所有保暖衣服穿上才去買票。在售票處遇到伊寧  hostel 一些住客。他們今早從hostel包車過來,但因為一直下雨,他們幾乎一直留在車內沒有下過車。他們對於我們要在又凍又落雨的草原過夜感到很驚訝,說了句「祝你好運」就走了。

喀拉峻沒有學生票。門票分東區及西區。我們的司機說買西區就可以了,但賣票的說既然我們要騎馬去瓊庫什台就要買兩個區的票,,不過區間車可以只買單程票,省了50元,但最後每人都要付一百二十多元進喀拉峻。後來我們在騎馬期間完全沒有見到有人查飛,絕對懷疑買其中一個區就可以了。

回到包車上取行李,準備坐區間車入景區。問氈房老闆我們到底要在區間車的哪一個站下車去氈房,他跟包車司機都答不出,只說氈房老闆會在我們下車的地方等我們,又著我們下車後打電話給他。

進了景區,正在等區間車之際,方發現我的一個隨身購物袋遺漏了在剛才的包車內。我沒有包車司機的電話,只能打電話給氈房老闆。無奈氈房老闆的普通話實在溝通不來,說了大半天他都不明白我說什麼,但似乎他跟包車司機仍然在停車場還未離開。小伙伴A幫我跟景區閘口的工作人員說要出停車場拿東西,我快步回停車場取回我的購物袋,總算有驚無險x  1

冒著雨乘區間車入景區,此時已是晚上七點幾,天仍未黑。區間車的第一個站是一個住宿點,我們不肯定應否在這裡下車,想打電話給氈房老闆確認一下,方發現手機沒有訊號。此時我們從車外看見氈房老闆開車在我們的區間車旁邊駛過,他在車內打手勢要我們下車,我們立刻叫區間車司機有落,總算有驚無險 x  2

在草原氈房的晚上
跟氈房老闆來到了我們入住的氈房,氈房的面積比想像中大,可以睡六七個人,一般是50元一個床位,但我們來的時候比較晚,老闆就平D俾我地兩個人住。後來聽一個獨自去喀拉峻的女遊客說,她去喀拉峻時被氈房老闆坐地起價,要她一個人付幾百元包一個氈房,她嫌貴就沒有住,索性即日來回喀拉峻算了。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氈房老闆還算厚道。因為我們剛才的處境是有點「肉隨砧板上」,我們手上也沒有其他喀拉峻的住宿的資料。他絕對有條件叫高價的。

從又凍又落雨的草原進入溫暖的氈房,我們已經不想再動了。氈房內有牛糞爐可以取暖。老闆經營的氈房中就只有我們的氈房有發電機可以充電,但只有一個USB插頭,其他氈房的住客都把自己的「尿袋」拿過來充電。小伙伴提議我把自己的手機插到別人的「尿袋」去充電,順便可以播放手機的歌。這提議實在太好。在這個在草原氈房無所事事的晚上,我埋首於多日來都沒有時間寫的日記,而心繫女朋友的小伙伴A則因為手機沒有訊號的關係,只能躺在氈房內發呆,聆聽我的手機播放的那些出版於他出生之前的八、九十年代過氣廣東歌。
右上: 晚餐有手抓飯 ($30)及羊肉串。
 右中: 我們的顫房門口是通風的。不想睡覺凍死,我和小伙伴合力把桌子及桌布蓋在門上檔風。檔風效果很好。
右下:  臨睡前拍下快天黑、剛停雨的顫房群

晚上一直下雨,我們也擔心第二天去騎馬時天氣怎麼樣。第二天清晨6點半,我被顫房外的人聲吵醒。既然有人在外面,難度雨已經停了?

在草原的日出
打開顫房門口,驚見天清氣爽。下了一整晚的雨後,能見度非常高,心情也豁然開朗起來。我臉未洗牙未刷就往雪山的方向走去。小伙伴A 還在顫房內未起床。







一直朝著雪山的方向走,天空愈來愈亮了。走著走著遇到四個女遊客,兩個是香港人,兩個是深圳人,是在背包客棧網上湊合組團包車來玩的。昨晚她們跟包車司機和一個散客一起住在我們旁邊的顫房裡。在我們的顫房內充電的「尿袋」是屬於她們的。她們的司機專接台灣客,在背包客棧網略有名氣。昨夜上顫房前,她們的司機買了羊肉及蔬菜生果自己下廚,所以她們在顫房都可以食大餐,十分高興。我們在路上邊拍照邊聊天,不驚不覺走了兩個多小時。回到顫房刷牙洗臉,小伙伴A 也不知從草原哪個角落拍照回來,心情愉快,似乎沒有怪責我一早自己走開了兩個多小時

像 Window 7 桌面的喀拉峻草原山丘


臉又未洗牙又未刷的我






草原上的耶穌光
















顫房老闆準備早餐及前往瓊庫什台的馬匹。我從香港帶來了合味道杯麵,打手勢叫老闆幫我煎一隻雞蛋加進麵中。但因言語障礙,他竟然直接把生雞蛋打進杯麵中。無奈。
我在草原的早餐及草原上的孩子

我們 的「鄰居」、那個在背包客棧網上略有名氣的包車司機拿了幾個西瓜出來切。我多口搭訕一句,司機竟送了個西瓜給我們,顫房老闆幫我們將西瓜切開。其實當時雖然有太陽,但草原的天氣還是很冷,我也不肯定應否吃西瓜,但既然已經切開,不吃很浪費。此時,那兩個香港女遊客看到我們在吃西瓜就提醒我們吃完羊肉是不能吃西瓜的。當時我未聽過這個理論,不以為意。但之後我在新疆真的差不多每天都拉肚子,而我的確每天都是吃羊肉+西瓜。後來才知羊肉+西瓜這個組合是傷脾胃的

顫房老闆幫我們切西瓜

我跟小伙伴吃早餐時,顫房老闆的女兒和其他孩子們一直在纏著我們玩。不知是不是這裡的住客多數比較年長,他們似乎特別喜歡我們,還「賣口乖」說「姐姐你長得很漂亮!!」、「哥哥帥姐姐漂亮!」,聽得人心花怒放

纏著小伙伴吃早餐的孩子們











草原上的廁所,味道十分 Organic,進入前要一點勇氣

跟孩子們在草原玩了一會後,前往瓊庫什台的馬匹終於到了。昨天我們說好的價錢是兩個人共三百元。上馬前我多口再問顫房老闆一次,他竟然說是每人三百元。WHAT??   我說 :「昨天不是說好了是兩個人三百元嗎那你是騙我們嗎 ? 顫房老闆沒有出聲回應。小伙伴A 認為顫房老闆的普通話不好,可能是昨日的包車司機翻譯錯誤。

氣上心頭。剛才跟我們玩得很開心的小孩跟我們說再見也沒心情回應,現在回想也有一點內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