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從蘭州到敦煌 (一) - 不稱職的副領隊 - 蘭州、武威、張掖篇


戰戰兢兢的掛名「副領隊」
是咁的。今年六月,我莫名其妙地成為大學一個絲綢之路交流團的「副領隊」,跟兩位香港領隊老師及一班90後大學生一起到蘭州敦煌一帶「考察」。蘭州敦煌離香港頗遠,機票不便宜,我對這些地方雖不是完全沒有興趣,但要特登飛過去旅行就基本上不會考慮。今次可以免費去「考察」,朋友們都說是優差,十分羨慕。但其實出發之前我一直十分忐忑。一來我假假地都係個副領隊,有責任在身,而兩位領隊老師都要專心「考察」,團友出現狀況,第一時間都會搵我。而我其實都係懵懵懂懂,自己都顧唔惦自己,都唔知幫唔幫到團友解決問題 ; 二來我的身份有些尷尬,既不是學生,也不是老師,同一眾90後團友又唔熟又有代溝,感覺自己好似一條友跟團去旅行嘅怪人,又似喺酒樓一條友同人搭枱飲茶的怪客,總之就係怪。


X老師,再來一杯!!
抱著戰戰兢兢又有點淆底的心情,我這個所謂副領隊帶大隊從香港前往深圳,再由深圳機場飛到蘭州,展開8天的絲路之旅。行程第一天,大會在蘭州接待的大學搞了個歡迎晚宴。我這個「副領隊」被安排坐主家席,跟大學的領導們坐在一起,被輪流敬酒,一round 飲完又一round,「X老師,再來一杯!!」,盛情難卻,個人都飲到wing wing 地。

晚上準備休息之際,一個學生團友來敲門,說她沒有早餐劵,酒店reception又唔肯俾佢,怕聽朝冇早餐食。剛才check-in,我已經發現當地導遊及酒店職員為團友用電腦分配房間時只係亂配,酒店並沒有按照我們的團友分房名單去分配房間,所以酒店的電腦係睇唔到究竟實際上邊個團友住邊間房。當時我都擔心會出亂子,估唔到真係出事。我這個「掛名副領隊」於是跟那個團友一起向酒店reception交涉。酒店職員堅持說按他們的電腦紀錄,那團友的房間已發了兩張早餐劵,不能再發。我說剛才分配房間時都是亂配,那團友實際住的房間跟本就不是電腦所說的那間房間,而且團友聽日冇早餐食點算 ? 一味靠惡靠「死𦧲」,我這個掛名副領隊終於為團友爭取回一張早餐劵,履行了我這個副領隊的職責。第二日早上亦再發現有團友冇早餐劵,亦有團友冇房住,三個人迫在一間二人房。我發範本地導遊靠唔住。為免再出亂子,從第二天起,我要做埋當地導遊果份,自己幫團友分好房先派匙卡俾佢地。


原來國內大學好多學生宿舍房間都沒有開水。學生要在地下「打水」上房。這些水壺群是為國內大學的特有風景。



蘭州的日與夜



武威無野睇
行程第二天,離開了蘭州,擺脫了那些大學的領導和敬酒環節,前往之前聽都未聽過的古城武威去。第一個景點是雷台公園,其實是一個被挖空的古墓,寶物不是被竊就是被送到博物館。不過大家在古墓內「捐來捐去」又「捐」得幾開心。

「捐」古墓

古墓一隅


在武威的第二個景點是文廟,甘肅最大的孔廟,建於西夏時期,比較有睇頭。文廟內的一座小橋掛滿紅色的祈福絲帶,祈願高考成功。





掛滿祈願高考成功紅絲帶的小橋



痴飲痴食的副領隊
通常這些內地交流團,重點都是在晚上完成了官方活動之後。這天晚上,我跟兩位香港領隊老師及幾位學生出外搵宵夜。路經書店,老師們當然不會放過,大手購入,買到做埋會員,再將會藉隨機送左俾後面排隊買書的本地人; 來到市中心的廣場,意外發現有很多好玩的機動遊戲,十分熱鬧。大家見到後都童心大發,輪流玩大滑輪,可以前後左右咁郁,香港好似冇見過。


玩完去食宵夜,食麵食酸菜魚飲啤酒,由老師埋單。我這個地位低微的掛名副領隊決定未來每天晚上都會跟老師出外覓食 (其實係痴飲痴食),打發晚上一條友的無聊時光。

張掖七彩丹霞景區.不稱職的副領隊
行程第三天來到張掖七彩丹霞景區。出發前晴空萬里,大家都擔心會曬到燶,做足防曬準備。點知落車之時竟然起雲,變左陰天,連帶七彩丹霞都變成得番三彩、四彩,可觀度大減。唯一好處是唔使曬,行得冇咁辛苦。

從七彩丹霞變成得番三彩、四彩的張掖丹霞景區









景區範圍好大,要坐區間車去四個景點。但當地導遊只係俾左1小時45分鐘我地,而我地喺第一個景點已經要留成個鐘,時間根本不夠。我睇完第一個景點後跑上區間車去第二個景點,在車上遇到了幾個學生團友,於是一齊逛。逛到第3個景點,已經夠鐘集合。但我這個不稱職的副領隊決定無視集合時間,坐區間車去睇埋第4個景點先番去集合,反正我知道仲有團友喺第2個景點未走。同行的學生團友對我的決定感到驚訝,但都決定跟我一齊落車遊第4個景點先番去。結果我們並不是最遲回到集合處的。因為一直專注「考察」的總領隊老師比我們更遲回去。哈哈 !!

嘉裕關盡興的晚上
離開張掖,晚上在嘉裕關過夜。甫入房間,竟發現床上放了一朵假的紅玫瑰和用毛巾摺成的白兔,好不浪漫,而我只係一條友住,不禁失笑。



晚上在酒店吃過晚飯後,兩位領隊老師要請所有學生團友去夜市食燒烤,飲啤酒。除了一位女同學因身體不適而未有同行,所有學生都俾面出席。我們一行三十多人從酒店步行了一公里去夜市,由於曾經下雨,鎮上的去水設施又太差,馬路上出現大量積水,大家要澗水而過,好不狼狽。原來世上真的沒有免費午餐。


來到夜市,這天是閒日,又曾經下雨,夜市很冷清,我們三十多人很快就找到了露天的座位。老師們點了烤羊肉串、烤羊腦、烤羊腰、烤牛筋等重口味燒物。不喜歡啤酒的我也得多喝一點啤酒來清熱。一隊樂隊前來「R生意」,30蚊一首歌,可以係佢地唱,也可以是佢地伴奏我地唱。樂隊唱了一首國語歌之後,大家要求總領隊老師也高歌一曲,問樂隊懂什麼廣東歌,懂不懂彈Beyond的歌,他們懂<海闊天空><上海攤>,於是總領隊老師就自掏腰包讓樂隊伴奏,自己唱了這兩首廣東歌,大家又跟著唱,氣氛好得不得了。在香港,要在市中心露天的地方吃燒烤兼放聲高歌是不可能的事,我覺得十分難得,也十分盡興。只是天氣有點冷,衣衫太單薄。盡興過去,我拉了幾位女同學跟我一起打的回酒店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