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從蘭州到敦煌(五) - 不稱職的副領隊 – 鳴沙山沙漠日出、尾聲


來到今次行程的重頭戲- 鳴沙山沙漠。我們要去沙漠看日出。大伙兒三點多起床,帶著自備的乾糧作早餐,四點半就出發去沙漠了。

跟很多團友一樣,我都是第一次去沙漠。第一次就去看日出實在太浪漫了。大多數團友都選擇騎駱駝看日出,但我傾向自己爬上沙丘去看。團內的一位香港領隊老師及一位蘭州領隊老師已經來過鳴沙山幾次,比較熟地頭。於是我跟一眾不騎駱駝的團友就跟著兩位老師去爬沙丘看日出。

早上五點,天色微亮,沙漠的天氣有點涼。兩位有行沙漠經驗的老師著大家脫下鞋,赤腳上沙丘,踏著前人的腳印走會比較容易,因為腳印的沙較硬。甫赤腳踏上沙漠即感到涼意,感覺又凍又刺激。走了一會,雙腳都已經涼得快發麻了。


「我限你們五分鐘之內走下來!!
我們跟著兩位老師,越過「不能前進」的警告牌,跨過圍住沙丘的繩索,開始爬上沙丘。這座沙丘視野最廣闊,看日出最清楚,所以大家都無視這個禁區,毅然爬上去。雖然知道行沙丘的秘訣,但走起上來還是十分索氣,舉步維艱。雙腳已不再感到凍,因為很累。

行行重行行。在沙丘上走,舉步維艱



爬了十幾分鐘,聽到有把聲音從下面向我們叫上來,隱約好似是叫我們不要再往上爬。但我們在隊頭聽得不太清楚。繼續爬,又聽到一把聲音叫我們不要再爬。停下腳步了解,隊尾的團友說那把聲音應該不是跟我們說的,叫我們繼續爬。爬到接近沙丘頂的地方,領隊老師說不用再爬了。因為這裡已經是最接近日出的地方。大家都終於可以停下來歇一會。

剛剛坐下來不久,剛才疑似喝罵我們的聲音又再出現。原來是地面的保安,嚴厲地向我們說要我們馬上走下來。我們心虛,又累,不知道怎麼回應。保安見我們沒反應,再大叫「我限你們五分鐘之內走下來!!」。叫了幾次,大家發現佢只係得把口,根本沒有打算爬上來抓我們,就沒有認真理會他。領隊老師向他說這裡有很多女生,她們太累走不動要休息一會才能下去。保安放棄勸走我們,我們也就樂得清閒,留在沙丘上看出。

排排坐等睇日出

遠處是騎駱駝看日出的團友

我想起小學校歌的第一句 : 「太陽初升,大地一片光明....」






只是看過日出,真的有保安從地面走上來。我和幾個坐在接近沙丘頂位置的團友見狀就拼命往另一個沒有被繩索圍住的「合法沙丘」方向爬過去,其他團友也陸續跟隨。好不容易爬到「合法區」,隊尾的團友說保安原本是叫他們下山,但之後又改變主意,叫他們繼續往上爬到沒有被圍住的區域就算了。

大家從禁區爬到「合法區」

好不容易終於爬到「合法區」,可以坐低食個安樂茶飯

大家在「合法區」休息了一會之後有團友向下走向月牙泉的方向,我則跟香港的領隊老師及幾位團友繼續上行至沙丘更高的地方。後來我跟幾位團友上到一個視野開揚的地方就不想再走了,想坐下來好好享受這個沙漠。於是領隊老師跟一位男團友繼續走,我跟另外四位團友留下來hea到夠鐘先走。

正手腳並用爬上沙丘頂的領隊老師


 我們都認為從沙丘上看月牙泉更清楚,沒有必要走到月牙泉旁邊看。





在沙漠上太 high,又有點無聊,就擺了很多 pose拍照

落山最快最好玩的方法就是「sir」落去


「sir」到一半,斜度不夠,我們就衝落去。這是準備衝落沙丘的我。行李是有點太多。

在沙漠待到早上九點半我們便回酒店休息,下午聽過學術講座之後就吃晚飯,晚上乘硬臥火車從敦煌回蘭州。

這敞從敦煌回蘭州的臥鋪火車是我在國內坐過最舒服的一程硬臥火車。床舖比較寬闊,廁所比較乾淨,甚至有洗手盤讓乘客刷牙洗臉。包箱的裝橫也比較雅致,而且床頭燈是真的可以亮的,我真的第一次坐大陸火車係可以開著床頭燈。火車8點多開動,10點半關燈。跟團友們閒聊,很快就到了關燈時間。關燈後,一些團友走到走廊跟總領隊老師來個「黑夜對話」,聊香港的前途,也聊中國歷史。我撐到11點因為眼瞓退下火線,他們聊到12點因為被投訴也得散band了。



第二朝七點多就到蘭州,所以大家六點幾就得起床刷牙洗面了。我睡的包廂內都是女生,大家都睡得算不錯。有第一次坐大陸火車的團友更告訴我這一晚是整個行程中睡得最好的一晚。因為之前每晚都不夠睡。我回想之前六天的行程,因為晚晚都跟領隊老師們出外覓食,晚晚十一、二點先瞓,第二朝又要六、七點左右起身,我都睡眠不足,個樣都殘左唔少,連日記都沒有時間寫。這個行程的日記都是後來在新疆旅行是補寫的。

回到蘭州,我們便到黃河畔的高級餐廳吃蘭州牛肉麵。

原來蘭州市是被黃河分隔開的。黃河的另一邊是白塔山,可以坐纜車跨過黃河過對面。白塔山是本地人行山勝地。

黃河邊更成了康樂區,早上有老人來打網球、打陀螺。打陀螺這種運動我第一次見,據說可以用運用整個身體的肌肉,是很好的運動。不過聲音很大,在香港應該不太可行。



 蘭州牛肉麵幾時都咁好食。

吃過早餐就去甘肅省博物館參觀,但只有一個鐘時間,要跑住來睇。有昨夜在火車上睡不好的團友索性放棄參觀,在博物館的梳化上打瞌睡。

攝於甘肅省博物館


蘭州靈明堂拱北
中午來到西北地區最大的伊斯蘭教寺院—蘭州靈明堂拱北。一般非教徒不能入內參觀,只能在外面拍照。這是中國伊斯蘭教蘇菲派的建築,建築群融合了中國古典建築及伊斯蘭建築風格,庭園還種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和果樹,令我想起了去年在伊朗參觀的花園。我們還摘了一些車厘子來吃。聽說建築費花了幾個億。 個人認為這是蘭州最賞心悅目的景點。

蘭州靈明堂拱北正門














尾聲



下午的自由活動時間我都是用來睡覺。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參加蘭州當地大學為我們搞的歡送晚會,香港及內地的同學輪流表演。我這個副領隊就樂得清閒,坐低食花生睇戲。歡送晚會後,總領隊老師自掏腰包請大家唱  K唱  K唱左個幾鐘,跟兩位團友提早離場打的去黃河中山鐵橋逛逛,為今次蘭州敦煌之旅畫上句號。


本來以為今次做交流團副領隊是項苦差,但結果比想像中好玩。跟90後學生待在一起,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更勾起了自己中學時跟學校去西安參加交流團的回憶。我的  Facebook也因著這個 trip 而多了一些年紀比我小一大截的 90後朋友仔,算是另類收穫。

完成了8天的蘭州敦煌之旅後我便從蘭州飛往烏魯木齊,展開18天的新疆背包之旅了。真正的旅行這才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