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帶阿媽做背包客 – 金門篇 (三) -水頭、成功、山外、碧山、山後、金城坑道


今天在民宿享用早餐,有麵線、小籠包和珍珠飽,每位NTD100。我覺得不錯,但老媽已吃膩了麵線,不太欣賞。



早上坐公交車出城前在水頭聚落拍拍照是金門之旅的指定動作。







成功的陳景蘭洋樓及坑道

來到金城公交車總站後,先轉車去成功站看可能是金門最美的洋樓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本是新加坡富商,他更在洋樓內設置小學。後來洋樓分別被用作日軍指揮所、醫院、官兵渡假室,1991年起荒廢。

在拍照的老媽



Chok住影番張到此一遊相




陳景蘭洋樓下往海邊方向走可到達海灘及成功坑道。

近成功坑道海岸附近隱敝處藏著坦克車

成功坑道。雖然老媽不太願意,還是陪我走了一段


金門的海岸總是佈滿這些相信是戰略用途的柱墩,是金門特有的風景

離開成功,我們坐公車到金門的另一大鎮山外。跟沙美相比,山外鎮熱鬧多了,公車的乘客也比較多。甫落車,問旅遊中心一個男職員怎樣去七彩房子。男職員聽了第一個反應竟然是:「那有什麼好看呀?」,但他還是告訴我怎樣去。原來離巴士站很近,轉個灣就會見到。



在七彩房子拍照時,意外發現那個號稱全亞洲最大的金門免稅店竟然就在前面。本來沒打算來金門「鳩烏」。但在香港的細妹一直嚷著要吃台灣某牌子的竽頭酥,而我們在金門一直只看到貢糖和高樑,找不到台灣其他地方經常見到的竽頭酥。於是我們就去免稅店搵搵。

跟山外「市中心」其他舊建築格格不入的免稅店

這天是星期日,免稅店聚集了不少穿著軍服的阿兵哥去頂樓的電影院睇戲。偌大的免稅店人流不算多,絕大部份樓層都是拍烏蠅狀態,賣的都是高檔貨,相信主要是做大陸遊客生意。我們在台灣手信部轉了個圈,沒有找到細妹食開的那個牌子的竽頭酥,空手而回。

在金門嘗了多間市井食肆後今天在免稅店food court食午餐。


山外鎮市容

離開山外鎮,我們再踏上公交車到碧山村去。碧山村也是電影 <軍中樂園> 的拍攝場地,之後發展成旅遊景點,可以來看古厝、洋樓、可愛風壁畫。

碧山村的櫻花



碧山村的睿友學校,現成為村民聚腳地及旅遊中心。網上資料說可以租家庭單車玩,但旅遊中心職員說家庭單車的剎車有點問題,不能走遠,只好打消租家庭單車的念頭。

睿友學校頂的可愛浮雕



碧山古厝的可愛風壁畫








在碧山遇到一個帶著子女來金門渡假的台灣中年男,閒聊了幾句。中年男是台中人,N年前當兵時就是駐守金門,後來娶的太太也是金門人,這次特別帶子女來探望他們的外婆。他比較喜歡城市生活,在金門待久了會覺得悶。雖然曾經當兵,但他反對打仗,認為大家都是中國人,打來打去沒什麼意思。

碧山的陳清吉洋樓,也是 <軍中樂園>的主要拍攝地,男主角阮經天在電影中工作的地方,即是軍妓工作及居住的地方。電影拍攝過後,洋樓又回復了本來破落的景象‧


洋樓正門雕上英文字句 「Union is Strength」,十分洋派





離開碧山,由於不想等一個小時後才到的公交車,帶著老媽徒步去下一個景點 - 山後民俗文化村。沿著種滿楓樹的車路 (其實都冇乜車,只有單車,金門應該不會有塞車這個問題),一走就是半小時,差點走得老媽發脾氣了。


山後民俗文化村是金門比較人氣的景點,共有18座古厝,清朝時由旅日僑商聘請江西匠師建造。保存得很好。










山外有名的一條根雞蛋。不太好吃。

離開山外,我們乘公交車去「死城」沙美,再轉公交車回金城。由於回到沙美還要等一個小時才有車去金城,我們又要在死城沙美滯留了。到達的時間比較晚,老街那間唯一有人氣的商店「閔式燒餅」已經關門。往新城區那邊走,一樣死寂,而新城區最有人條的商店就是 7/11了。

回到沙美車站等車,一個大媽主動跟我們搭訕。聊著聊著,她忽然向我們傳教,叫我們多唸佛,每天都要講阿彌陀佛。老媽一聽到是傳教的立刻丟下我,自己一個人去另一張椅子等車。我不好意思走,就留下來繼續聽。大媽講完要講嘅野,拎左個柑出來,要送給我,推也推不掉。回到老媽身邊,她罵我為什麼要取那女人的柑,我說她硬要給我也沒辦法,要還給她更尷尬。而且我相信我收下那隻柑比起把柑退還給她會使她更開心。

刺激的黑暗體驗 - 金城民防坑道遊
回到金城已經5:40PM,剛好錯過了逢30分出發的金城民防坑道遊。這坑道是一條於地底通往金城各重要建築物的秘道,作逃生避難之用,長超過兩公里,由金城公交車站延伸到金城高中,現在已成為旅遊景點,遊客可以免費跟導賞員走這條坑道,需時40分鐘。

我對這條坑道十分感興趣,明知錯過了時間,還是要上公交車站樓上的坑道入口碰運氣。可惜職員說要等到6:30才有下一團,而且要湊夠5人才成團。言下之意,可能宣傳不足,似乎這個免費的坑道遊並不太受歡迎,不那麼容易成團。

如果要等到6:30才參加坑道遊,那我們就沒有時間在金門吃一頓豐富的最後晚餐了。因為我們還得趕8點半的尾班車回民宿。但我對坑道遊的興趣遠比「食好西」為大,掙扎過一會,決定還是等6:30的團。如果6:30不能成團就去食好西。

6:25回到公交車總站。還未上到坑道入口,已經有個坑道女職員走出樓梯口,問我們是不是要走坑道。原來一個四人台灣家庭已經在等待可以跟他們湊成一團的人了。我們的出現令他們十分興奮。我也十分興奮,因為沒有彼此,我們都走不成這個坑道了。台灣家庭有一對中年夫婦跟一對二十多歲的姊弟,父母從台南來,姊弟在台北讀書工作。他們之前已來過坑道口碰運氣,但當時就只有他們一家人,差一人不能成團。今次終於有機會了。他們明天跟我們一樣要去廈門鼓浪嶼,但他們要等到上午9:30交還租來的車才能出發,下午又要趕回金門坐5:30的班機飛返台灣,行程很趕。

掛住跟這個熱情的台灣家庭聊天,竟然沒有注意到我們的導賞員原來一直在等我們。正式出發前,導賞員先跟我們說一說金門及坑道的歷史。原來自從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後,跟廈門只是一水之隔的金門便對外封閉了五十年。但正因如此,金門的古厝、洋樓才得以好好保存。封閉期間,金門實施宵禁,街道不會有街燈,居民還得把窗戶遮蓋,避免被對岸的解放軍看到燈光。為了讓我們感受當年金門的黑暗,一會兒走坑道時會安排兩段完全漆黑的「黑暗體驗區」,聽落相當刺激。

講解完畢,開始走坑道了。台灣母女走在前面,我跟老媽走中間,台灣父子主動走最後,大概是擔心我們這班女人會害怕。素來怕黑又怕鬼的老媽口說不太害怕,但我知道她其實害怕得很,剛開始走時一直捉住我。只是後來的路太窄,不能二人同行,老媽被迫大膽起來,跟大隊一個一個走。

這是從網絡找來的照片。由於導賞員走得很快,我都沒有機會停下來拍拍坑道內的情況。坑道的一邊是水管,導賞員說不能碰。坑道內的燈是自動感應的,很快會熄滅。拍一拍手才會再亮著。



坑道內的一個辦公室。導賞員停下來跟我們講解


坑道內擺放軍事物資的房間

勁拗底的黑暗體驗
 大概走了十五分鐘後,第一個黑暗體驗區出現了。我平時並不覺得自己特別怕黑,但當進入黑暗體驗區的深處、完全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之下keep住向前行,原來會相當拗底的。導賞員一直跟我們說話令我們的心比較安定。導賞員提醒我們黑暗體驗區的路是平坦的。只要邊行邊摸著左邊的牆就不用怕。只是左邊不是一直都有牆,有時會摸空,一摸空,感覺好像沒有了任何依靠,感覺更害怕了。結果我愈走愈慢,被走在前面的台灣母女遠遠拋離。幸好黑暗體驗區並不長,大概只有兩三分鐘,只是感覺似二三十分鐘。

走過了第一段黑暗體驗區,經過了通往市政府、銀行、小學的秘道,很快又來到了第二個黑暗體驗區。這次為了讓參加者體驗金門居民活在備戰狀態的緊張氣氛,會加插槍聲、炮彈聲、警報聲等音效。不過這些聲音其實沒有加劇我的害怕。令我最拗底的依然是一直摸著牆的左手忽然摸空時的無助感。後來我跟老媽一邊走一邊說話,就沒那麼拗底了。

走過第二個黑暗體驗區,整個坑道之旅已經接近尾聲了。導賞員說為了恭喜我們成功挑戰這條坑道,要播放像大陸紅歌一樣的<英雄曲>歡送我們。坑道之旅走完了。本來40分鐘的路程我們只花了30分鐘就完成。

這是坑道的出口


跟台灣家庭走回公交車站,台灣姊弟在台北讀書時也認識不少香港同學,感覺香港人走路真的很快。他們本來是台南人,來到台北已經覺得台北的節奏很快,沒想到香港更快。他們也知道中港矛盾,在台北也感受到大陸遊客過多所帶來的不便。他們知道香港到處都是大陸人,問香港人放假時會去哪裡。我跟他們說我會去郊外,反正就是一些沒有大陸人的地方。對於「去沒有大陸人的地方」這點他們也身同感受,因為他們也不能再去充斥大陸遊客的故宮博物館了。

聊著聊著,台灣姊弟的父母被我們拋離了。台灣弟弟打趣說他們的爸媽來自台南,走得比較慢,著我們先走。我跟老媽也趕時間吃晚餐和趕尾班車,於是跟他們兩姊弟道別了。

由於時間不多,只能在車站附近吃金門「特產」炒泡麵作晚餐。

第二天早上,跟金門 say goodbye。我們竟然在最後關頭在碼頭入閘後找到細妹一直嚷著要買的竽頭酥。她有口福了。

極失望的鼓浪嶼一日遊
回到廈門,從五通碼頭坐的士到前往鼓浪嶼的東渡郵輪碼頭。以前去鼓浪嶼在市中心坐6元的渡輪就可以,幾分鐘就到。但去年開始,非廈門居民要到山卡啦的東渡郵輪碼頭前往鼓浪嶼,船票加價至50元,我們十點多去買票,但由於去鼓浪嶼的遊客非常多,我們只能買到個半小時後出發的船票。我們拿著一個半小時後出發的船票前往檢票口,企圖矇混過去,但現在檢票已經電腦化,所以詭計敗露,無功而回。奇怪這天是星期一,亦不是大陸假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大陸遊客去鼓浪嶼的呢?

碼頭搬了,說是要控制人流,然而去鼓浪嶼的遊客並沒有減少,比我幾年前去的時候多了幾倍。島上人山人海,完全失去了昔日的小島寧靜歐陸風情,我完全沒有拍照的意慾,只想快D走。並開始懷念金門的寧靜,甚至有點懷念「死城」沙美。

我們下午三點多提早回廈門。東渡碼頭等待的士的人龍也非常長,可的士沒幾架。因怕趕不上回深圳的高鐵,我們決定搏一搏,離開碼頭,去碼頭附近的屋苑找的士。沿途再問碼頭的工作人員哪裡比較容易找的士,結果真的很快讓我們在屋苑前的十字路口找到了。的士司機都贊我們醒目,竟然識得去那邊找的士。四天的復活節假期就這樣結束了。玩得這麼勞累,不知老媽以後還想不想跟我去做背包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