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新疆背包遊 (五) – 草原騎馬七小時


踏上馬匹,我們早上九點左右從喀拉峻草原出發,從顫房向瓊庫什台草原前進。之前在國內曾經騎過幾次馬,都是由馬伕牽著馬,我自己一個人在馬上騎 ; 今次顫房老闆為我們找來兩匹馬、兩個馬伕,大部份時間馬伕都會坐在我們身後控制馬匹。雖然要跟一個陌生男人(仲要唔靚仔)那麼「親近」實在不太習慣,但有馬伕在身後,感覺比較安全。最重要的是我的腰和背可以有依靠,坐左七個鐘都唔會腰酸背痛。


早上的天氣很好,草原都很美麗。只是在馬上拍照很難對焦。我的馬佚不會漢語,溝通不來,但他也明白遊客需要,不時會主動剎停馬匹讓我好好拍照。

本來策馬奔騰相應該好型,可惜身後多左個麻甩佬,仲要唔靚仔











騎了兩個小時左右,兩位馬伕要休息,協助我們落馬後,他們就躺在草地上休息。我們也有樣學樣,不理會高原猛烈的陽光,躺在草地上歇一會。





一路走來,瑞士級的美景不絕。中午時份,我們開始下坡,兩位馬伕都下了馬牽著馬走。到了海拔較低的地方,草原變了密林,氣溫回升了很多,只是在馬上不能隨便脫下保暖衣物。

落到底不久又要再上坡。此時天氣開始轉差,灰濛濛的準備要下雨,不久還真的下起雨來。騎在馬上的我們沒有選擇,只能「硬食」。中午時份開始出現一些迎面而來、相信是從瓊庫什台那邊騎馬或徒步來的遊客。因為天雨,大家都很狼狽。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而且愈來愈大,接近香港黃雨的地步 ; 一班騎著馬的疑似香港遊客在過河前沿路折返找地方避雨。只是他們一行十多人只有兩個馬伕帶著,他們也不太懂自己控制馬匹,折返時有些混亂。我們跟在他們後面被他們阻礙了去路,結果我的馬差不多是最後才來到牧民小屋避雨,來到時門前已經企滿人。我的馬伕只好帶著我兩去小屋的側面暫避,跟小伙伴A他們暫時分開。



苦中作樂。避雨時我著馬伕幫我跟馬拍個合照。

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雖然我已經穿了Gortex外套,但下雨後氣溫急降,坐在馬上又沒有活動,愈坐愈凍。落馬避雨時第一時間把羽絨衣及冷帽都找出來穿。但可能是今早吃了西瓜的關係,加上剛才在馬上淋雨,肚子著了涼,感覺很不舒服。不知要什麼時候才能捱到去瓊庫什台。

大概等了二十分鐘,雨細了少許,馬伕示意繼續前進。其實雨未有停,我們都是淋著雨前進。雖然穿了Gortex +羽絨,但感覺還是很冷,一邊騎一邊打冷震,由個心度凍出來,很怕會生病。不知是不是今旱吃了西瓜累事。我已經忘了我們是怎樣從下雨天走到晴天、走上了山谷又走落瓊庫什台村落。從剛才下雨開始,我在最後的這段路基本上都在「捱」,無心欣賞風景,只想快DDD到終點。至於我的90後小伙伴A,雖然只穿了一件沒有擋風雨功能的衛衣,但他似乎不受天氣影響,沒有冷病的跡象。年少多好。

走著走著來到了眺望瓊庫什台草原的山谷。草原山丘起伏,活像鋪了一張綠色地顫。此時太陽也終於出來,雖然我仍然感覺很冷,偶然會打冷震,但看見陽光已經有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感覺。


瓊庫什台的「綠色地顫」








就快「捱」完,終於笑得出


來到瓊庫什台的村莊,望望手機,竟然已經四點幾,我們足足騎了七小時。

本來打算在瓊庫什台的村莊住一晚,但來到村莊我們改變了主意。因為村莊隱身於沒什麼風景的谷底中,感覺沒有昨夜在草原上住顫房那麼有趣 ; 村莊的幾家簡陋的「農家樂」大概收費50元一個床位。我們雖然不介意住的地方簡陋,但瓊庫什台最好的風景已在騎馬時看過,我們在這裡住一個晚上似乎沒有什麼作為。村內惟一能溝通的哈薩克族男人說離開瓊庫什台的班車已經開走了,明天才有。他建議我們先住一晚,明早再出去。如果真的想離開,他也可以載我們回特克斯,收費$300。我們覺得收費也合理,加上淋了幾個小時的雨,又濕又冷,實在需要回到文明,來一個熱水浴。於是沒有講價,上了個廁所就坐他的車走。

了解哈薩克族
我們這位普通話說得不錯的司機叫馬克,瓊庫什台土生土長的,曾經做過軍人,駐守邊境,普通話也是在當軍人時學的,連香港的黃家駒他都認識。他說小時候通山跑,所以當軍人時他是跑得最快的。因為喜歡自由就決定退役,回到家鄉瓊庫什台當「保安」。馬克對自己哈薩克族的身份很自豪。他說哈薩克族人驍勇善戰,中國奧運隊的摔角選手都是哈薩克族人,二次世界大戰時哈薩克族是第一個能打敗德國人的民族。原來哈薩克族人不喜歡蒙古族人,因為成吉斯汗年代蒙古曾經跟哈薩克族打仗,死了很多哈薩克族人 ; 他們也不喜歡維吾爾族人,因為他們奸詐,不像哈薩克族人般老實。他知道我們要去喀什後著我們要小心被騙,因為那裡維吾爾族人太多。他有護照,可以去哈薩克,但他覺得哈薩克的人不好,還是比較喜歡待在中國當中國人。

馬克說他不喜歡人家騙遊客錢,因為人家在這裡受騙了,以後就沒有人來。馬克說通常從喀拉峻騎馬來瓊庫什台只需270元,我們多付了30元。而包車去特克斯很多時要400元,但他只收我們300元。根據我們前一日嘗試在特克斯找車來瓊庫什台的經驗,的確有司機開價400。雖然路程不長,但路真的是爛到一個點,下過雨後路更難走,難怪司機開價那麼貴。幸好馬克是一個絕佳的司機,車開得很穩,對路面亦很熟悉。沿途亦停了幾次車幫助一些不熟路及把車陷進爛泥中的司機,同時也不忘宣傳一下瓊庫什台的50元木屋住宿服務。馬克簡直是瓊庫什台的旅遊大使。不過瓊庫什台的冬天又冷又長,冬天都沒有遊客,村民都搬到靠近特克斯的村落過冬。遊客生意就只能做幾個月。據馬克說,瓊庫什台是近兩年才開始搞旅遊,最旺的時候是在五一。他更接待過歐美遊客。

前往瓊庫什台的爛路


五星級的青年旅社
經過三小時的辛苦車程,我們在七時回到了特克斯。馬克把我們載到可能是特克斯最大最豪華的的酒店易林大酒店,因為特克斯的天翼國際青年旅舍隱身於易林大酒店的二樓,住宿登記都是在易林大酒店的大堂搞的。見易林大酒店的大堂那麼光鮮,我們都不禁對青年旅社的房間充滿了期望。

坐升降機來到酒店二樓,穿過酒店範圍的房間及走廊,進入了青年旅舍範圍。雖然青旅範圍的走廊裝修比酒店那邊簡陋,但一打開房門就令我喜出望外。因為房間又大又光猛又寬敞,還竟然有電視、毛巾、即棄洗浴用品等酒店才會有的設備。房間的WI-FI在新疆來說很不錯,翻牆後可以看蘋果日報,而一個床位只需要50元,性價比很高,簡直是5星級的青旅。今晚終於可以「高床軟枕」,沖個熱水涼。我們決定後天晚上從夏塔古道回來之後也要住這裡。


今天沒有吃午飯,我們已經又累又餓。放下行李,我們便出外找吃的。出外時我才發現我的冷帽漏了在馬克的車上。由於怕明天進夏塔古道時會著涼,惟有在特克斯買一頂。青旅附近的雜貨店有冷帽賣,但只有假Hello Kitty 或假Adidas兩個選擇。我毫不猶豫地選了假Adidas,才8元。

我的四人女生房只住了我跟一個北京大姐。大姐一個人來旅行,剛從夏塔古道遊玩回來,很熱心地跟我分享夏塔古道的遊玩攻略,還生怕我會忘記,主動把「攻略圖」畫在紙巾上。這張「攻略圖」的確幫了我很大的忙。

大姐說這家青旅是「假青旅」,應該是酒店落成後生意不夠就把一些房間改建成青旅。但這假間青旅實在假得太好,我對這假青旅實在no complai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