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新疆背包遊 (六) - 利口樂廣告 Feel 的夏塔古道花海


hostel附近的餐廳吃了個「豪華牛肉麵」 (其實只係有幾片牛肉+煎蛋)及外帶了兩顆沒有茶葉味的茶葉蛋後,我們先打的去特克斯的客運站,再坐班車去昭蘇。

的士司機是漢人,很喜歡特克斯,說這裡天氣好,不太熱又不太冷,冬天「只有零下十幾度」,而且今天洗的衣服明天就乾了。只是,由於城市不大,特克斯的計程車每一程才5元。我們想司機一天要載幾多轉客人先夠食呢?

坐了一個小時到班車到昭蘇後,我們在客運站找到前往夏搭古道的拼車,每位20元,車可載四個乘客。夏塔古道並不是散客的熱門旅遊地,我們在客運站等了一個多小時也等不到其他要拼車的客人。拼車司機說現在是淡季,加上大太陽,沒有人會去夏搭的了,勸我們給他80元包車去。我們叫他先載我們到有飯吃的地方,食飽再決定。

在昭蘇隨意找了一家餐廳吃午餐,點了炒菜及涼伴驢肉。驢肉又冇味又硬,很難吃。吃飯時,我們想到拼車司機等了大半天都沒有生意,他今天的收入可能就只有80元,於是動了惻隱之心,吃過飯上車後就沒有拒絕司機包車的要求。司機說如果沿途有其他乘客拼車,我們可以扣除他們的車費。結果又真的讓他找到一個短途客,收了十元。不過負責管數的90後小伙伴A實在太好人,他說他以為那短途客是司機的朋友,所以他幫我們付足了80元給拼車司機。我估計他是不想跟司機計較那十元八塊。

80蚊一晚的「爛鬼木屋」


甫進入夏塔古道大門一帶已經很美




夏塔古道的門票是40元,但不得不坐的區間車收費60元,十分搵笨。登上了收費昂貴的區間車,我們來到了唯一的住宿區。這裡的住宿有顫房、小木屋、賓館、酒店,風儉由人。我們才兩個人,包顫房不化算,於是選了小木屋,床位$80。接待我們的小木屋住宿區職員應該是新人,大概跟老闆的溝通有些問題,我們兩個誤打誤撞之下以一人$80的價位包了一間四床位的木屋。木屋內就只有四張床、一個燈泡、一個破櫃、兩張椅子。昨夜青旅的同房告訴過我這邊的木屋的手工相當粗糙簡陋,木塊之間的縫很大,晚上很當風很冷,要老闆用膠紙把縫封了才能入睡。來到以後,我更發現木縫之間的空隙大得可以窺看旁邊木屋內的人在做什麼。就連他們的對話、鼻鼾聲都可以聽到,二手煙也能嗅到。

在小木屋安頓以後我們就出去走走。通常即日來回的遊客都會從住宿區坐第二區間車或騎馬去兩公里以外的花海。我們打算明早才去花海,今天只會在附近物色一個開揚的地方,準備明早日出時份看日照金山。不過剛起步不久就開始下雨,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就回住宿區找吃的。
黃昏時份,景區內的馬都要「下班」。只是,可能是怕馬走失的關係,所有的馬都被綁了前面兩隻腳,不少馬匹步履蹣跚地回牧場時都摔倒,我見猶憐。


回到住宿區木屋群的廚房,沒有人 ; 在木屋群大叫要吃飯,也沒有人回應。我們只好打附近一家賓館的主意。賓館的餐廳也沒有人,但賓館外一個穿便服的大叔看到我們,以為我們是賓館的住客。知道我們要吃飯,熱情地叫我們先在餐廳坐,他叫個阿姨來煮飯。

窩心的煮飯阿姨
這裡是遊客區,餐廳的menu 都是昂貴的小炒,我們問阿姨有沒有蛋麵條。阿姨沒有嫌棄我們 cheap,她說她弄的蛋麵條挺不錯,20元一碗,還會加番茄。說完就去為我們準備蛋麵條了。等了十幾分鐘,阿姨把蛋麵條送來。我這幾天都在拉肚子沒有胃口,就將大部份麵條分給小伙伴A。阿姨見狀便問我為什麼不吃麵。她說拉肚子更加要多吃一點,否則沒精神。只是我真的吃不下,但感激阿姨熱情款待對我這個只係幫襯佢食$ 20蛋麵條的小顧客。

吃過飯便去景區的洗手間刷牙洗臉。我們本來都沒有期望過夏搭古道會有「真.廁所」。之前在喀拉峻過夜的廁所實在是慘不忍睹。

晚上又是無所事事,只能用手機播吓歌寫吓日記。為了有效擋風,我著小伙伴A用閒置的床褥頂著那製作粗糙的大門,木屋就沒那麼冷。只是我總覺得屋內的被鋪都很髒,睡覺時要就住就住。
左上 ; 昨夜在特克斯的同房在紙巾上畫給我的夏塔古道遊攻略
右上 及左下: 簡陋的住宿區木屋 
右下: 我們用來擋風的床褥陣

第二天六點起床睇日出,但天仍是全黑。六點半再起身出外,天開始亮,遠處的雪山有一點金光,可惜之後一直多雲,看不到日照金頂了。


看日出的路上,被綁了雙腳準備「開工」的馬匹


遠處的日照金頂


夏塔古道的花海
我們沿著棧道走了兩公里來到第二區間車的終點站花海。時間尚早,區間車未開出,花海就只有我們和一對中年夫婦。大家都停下腳步等太陽出來,拍下日照花海的景象。只是等了一個多小時,太陽還是沒有冒出來。偶然有雲散開見到太陽,但很快又被遮蓋。當我們決定離開時,沒走了幾步,太陽又出來。那中年婦人見狀即時返轉頭拍花海,我也跟著走回去,但回到了花海,太陽又走了。結果乾等了一個早上,日照金頂和日照花海都看不到。人生本來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的。





花海令我想起利口樂包裝紙上的瑞士景色







落荒而逃
回到小木屋之後我們準備乘區間車離開夏塔古道。小伙伴A發現他弄失了小木屋的鎖匙。我半開玩笑的說咁要快D走,如果唔係可能要賠錢。小伙伴A再找了一會,都係搵唔到,結果我們決定「三十六著,走為上著」,趁屋外沒有人快速逃離住宿區,乘區間車絕塵而去。







回到夏塔古道大門口的公路邊截車回昭蘇,打發了開天殺價的包車,攔到了一輪17座的班車,每人才15元。這裡的班車的營運模式有點像香港的紅Van,人滿才開往昭蘇。司機在附近的小村兜客,兜了一個多小時才出發去昭蘇 ; 來到昭蘇,上了另一架回特克斯的拼車,又等了一個多小時才人滿可以出發。我們一直都沒有吃午飯,就只有在車上等客時吃了些零食。


班車在夏塔鄉兜客


初嘗格瓦斯
回到特克斯的「五星級青年旅社」天翼青旅,在房間安頓後便到鎮上的夜市找吃的。點了些烤肉、炒筍、白飯,第一次嘗到了我在新疆最愛的飲料 - 格瓦斯,有點像啤酒加蜜糖的味道,口感酸甜,一試就愛上。從網上得知,這是一種盛行於俄羅斯、烏克蘭等東歐國家的低度酒精的飲料,有少量二氧化碳,以黑麥麵包發酵而成。原來娃哈哈也出了格瓦斯產品,下次番大陸要去搵搵。

小伙伴A唔夠飽,一個人去了第二間餐廳繼續食,我就行住街等佢。但隨著天色愈來愈黑,我又帶唔夠衫,感覺愈來愈冷。想打電話俾佢同佢講我自己番hostel先,但之前佢同佢女朋友講電話講到爆晒 credit,打唔到電話俾佢,於是去餐廳搵佢,又搵佢唔到,惟有走入集合地點附近一間未關門的銀行呆等佢。唉 !!


回到hostel,我們的房間多了一個單獨出遊的女住客。趁小伙伴A出外跟女朋友用hostelwi-fi煲電話粥,跟這位女住客聊了一會。女住客說國內年資短的年青人一年就只有大約5天年假,但新疆地大脈搏又遙遠,除了五一或十一假期,其他日子可以去新疆玩的人不多。她說湊旅伴一起出遊實在太難,所以一直都是一個人去旅行。其實來了新疆後,我發覺在新疆不包車自由行其實沒想像中難,只是如果遇到要包車或在草原包顫房住的情況,一個人就很不化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