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新疆背包遊 (三) - 伊寧薰衣草園、喀贊其、漢人街


下午六點左右從賽里木湖攔車去伊寧,到達伊寧都七點多了。但新疆日照長,感覺還是很早。

坐公車到Lonely Planet介紹的小時光青旅,check-in時才知道他們不能接待外賓。不過率性的老闆娘不打算趕我們走,著我們跟別人說自己是廣東來的就算了。

Lonely Planet說小時光附近的伊寧河可以看日落。我們安頓好後已九點幾,距離日落時間不遠,於是決定先去看日落,再去吃晚飯。我們朝著疑似是河的方向走,竟然來到了一個工地。沒有什麼路人可問,又嘗試向另一個方向走,走了大半天才找到一個路人問路,原來去伊寧河真的要經過剛才路過的工地才能到達。於是我們又得走回頭路。

折騰了差不多一小時,終於來伊寧河畔。只是這裡的日落沒想像中好看。草草拍了幾張照我們便決定離開去找吃的。



本來打算走回頭路先回旅館。但我們不慎走了另一條路。發現自己行錯路後,我們嘗試找捷徑走回原來的路,但始終找不到。最後我們決定走番轉頭,回伊寧河畔,再找原來的路。折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在晚上十點左右回到青旅。而我們仲未食飯。在青旅向其他住客打聽美食街的位置,再去美食街食拌麵作晚餐已經十一點幾。

經此一役,我發現縱使我跟我的90後小伙伴有點矛盾,但我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大家的方向感都很差。

第二天上午本來打算要去看薰衣草。可是一直下雨,我們只好先在伊寧市逛一逛。


圖左: 第一頓新疆早餐 - 新疆奶茶、牛肉餅
圖中:  乜貼箱,原來即係捐錢箱
圖右:  很有愛的掛衣架

伊寧市的拜圖拉清真寺

中國宮殿風格的清真寺- 陝西大寺

在伊寧市蹓躂到中午,天空忽然轉晴。為了把握不知會出現多久的陽光,我們決定立刻去客運站買車票去清水鎮找傳說中的薰衣草原。

列日當空下尋找伊寧薰衣草
根據網上資料,薰衣草田主要集中在前往清水鎮途中一個叫50團的地方。在公路邊的農民薰衣草田拍照不用門票,但農民可能私下要收錢。惟50團很大,究竟薰衣草田在50團哪裡其實也不太清楚。我們上車著司機載我們去有薰衣草看的地方,一個熱心本地人說他也是去看薰衣草,叫我們跟他下車。結果,我們來到了<解憂公主薰衣草原>

<解憂公主薰衣草原>是一個叫<解憂公主>的薰衣草product品牌的私營薰衣草原。網上評價不太好,要收費之餘薰衣草量也不多。我不想付錢看薰衣草。於是去了<解憂公主>對面的遊客中心打聽附近有沒有可以免費看薰衣草的地方。遊客中心的職員說有,但他的普通話較難聽懂。我們get到的答覆是打的叫司機載我們去50團可以看薰衣草的地方,費用大概10元,如果是20元就是騙我們。於是我們回到公路邊找的士。

回到公路邊,的士等不到,卻等到剛才我們坐的那輪去清水鎮的班車,班車正在回伊寧。 司機說他知道一個肯定可以看薰衣草的地方,那裡的薰衣草「一大片一大片」。就憑司機的那句「一大片一大片」,我信佢,上番班車走番轉頭。

司機把我們載到惠遠古城的路口,說再步行2公里就可以到薰衣草原,順路逛一逛惠安古城。不過下車時,他要收我們每人十元車費。硬食。

這時天氣非常晴朗,太陽暴曬,烈日當空,這2公里走得有點辛苦。由於不肯定薰衣草原的確實位置,我們一邊走一邊問人。但答覆並不一致。似乎這個薰衣草原並不那麼有名。

又曬又肚餓,見到有食肆,我們都決定先食飽再說,只有拌麵同烤肉兩個選擇。只好食拌麵。來到新疆之後胃口不太好。D拌麵通常又好油,食唔到一半就放棄。

食飽再搵薰衣草園,終於俾我地搵到一個收費的薰衣草園的外攔,應該就是司機口中「一大片一大片」的薰衣草園。從外攔往內看,似乎個薰衣草園都幾有睇頭。雖然我原本只打算在路邊普通農場影薰衣草,但行左咁耐,已經唔想再搵農場。所以唔再堅持在路邊影免費的,俾錢就俾錢吧。錢解決到的問題就用錢去解決吧。


尋找薰衣草原時遇的小麥田

薰衣草園的名字太長,已經忘記。用公司的職員證矇混買了學生票,才$15。一入場已經覺得值回票價。因為薰衣草開得正盛,香濃的薰衣草味撲鼻,不用刻意遷就角度已有很好的攝影效果。最重要的是這裡遊客不多。我們都拍得很盡興,忘記了剛才列日當空一路走來的辛酸,真的是high爆了。就連剛完成了西藏之旅、患了審美疲勞的小伙伴A也精神了起來。影到下午五點幾才「收工」。










在薰衣草園拍到此一遊照。我們被一班大陸遊客莫名其妙地誤認為韓國人。











伊寧漢人街搵食
離開薰衣草園,走出公路,很快就攔到了回伊寧的拼車。回到伊寧,我們去漢人街逛逛,順便找吃的。漢人街是伊寧市最具新疆特色的地方之一。它不是一條街,而是一個區,多是維吾爾族人開的店舖或攤檔。。昨夜,一直心繫女朋友的小伙伴A跟在香港的女朋友講電話講到凌晨五點幾,幾乎用盡電話卡的data用量。見有電話店,小伙伴A想買上網卡,但店員說沒有中國身份證就什麼卡都買不到。小伙伴A只好死心。然後,我們見對面街的市場人頭湧湧,於是過去湊熱鬧。正值齋戒月,時間接近晚上開齋時間,市場一間烤肉店聚滿了來買饟的維吾爾族人,想買都不容易。我們嘗試進人店內進食,希望能吃到饟和烤肉。結果很快就買到烤肉,但饟還是等不到 。十蚊一串的羊肉串又大又好食,是我們在整個新疆之旅吃過最好吃的羊肉串。


即搓粉即用石爐烤的饟

人頭湧湧的烤肉店。我們在這裡吃到了全程最好吃的羊肉串



吃過烤肉已經半飽。一直想吃新疆哈密瓜的小伙伴A提議食哈密瓜作晚餐。我們在街邊買了個5元的哈密瓜。但攤檔沒有刀 (新疆的水果檔多數都沒有刀),不能即開即吃。熱心的老闆不知在哪一家食店借了一把刀,用他自己的手把刀「抺乾淨」就把哈密瓜切開幾份,我和小伙伴A就在街上吃,一人食半個。這個5元哈密瓜又甜又多汁,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哈密瓜。但一個多小時後,當我回到hostel時,我就屙到七彩了。

即買即食的哈密瓜

具維吾爾風情的喀贊其
離開漢人街,我們在附近的「喀贊其民俗旅遊區」閒逛。這地方的名字雖然有點商業化,但其實是一個很  Local的維吾爾族小社區,區內佈滿了別緻的維吾爾老房子和商店,是個很上鏡的社區。我們在喀贊其亂蕩到天快黑才截的士回hostel。司機抄小路,在綜橫交錯的社區中轉左又轉右,竟然很快就回到hostel了。



hostel老闆娘的手機買機票
由於接著幾天我們要住草原,沒有wifi,所以今年晚上要在hostel 商量下星期前往南疆的路線。本來有想過在美麗的獨庫公路包車去南疆,但hostel老闆娘收到消息那邊因塌坊而封路了。為了趕及只有星期日才開放的喀什牛羊巴札,我們決定豪一次,先從伊寧坐火車回烏魯木齊,再坐飛機去喀什。但由於我們沒有支付寶,不能用自己的手機上網買火車票及機票。於是厚著面皮問年輕的老闆娘可否用她的手機買,再付她現金。老闆娘不僅一好答應,更豪氣地把她的  iphone 遞給了我,自己不知跑到哪裡去跟人吹水。完全不怕我這個陌生住客偷了她的iphone或走數。

由於新疆的wifi都很差勁,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買到機票。而火車票亦因為網上售票時間已過而買不成。我們用老闆娘的iphone買機票時,老闆娘忽然問我跟小伙伴A是不是情侶,令我們兩個有點尷尬,縱使我明白一男一女一起去旅行的確會引起誤會。小伙伴A沒有回答,我就答我們不是情侶,老闆娘有點驚訝的問「真的嗎? 我怎麼覺得你們有點哪個?」。我不明白老闆娘的意思,便問她我們「有點什麼? 老闆娘想了一會說 : 「就是.. 像老朋友一樣」。我笑說其實我們是旅行才認識,只認識了兩天。

不過以後我們再也沒有被問及是不是情侶了。因為真正的情侶,應該唔使問就能睇得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