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南美初體驗 - 布宜諾斯艾利斯




我們的南美之旅第一站是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提起阿根廷,我又要老土地扯到王家衛的那部「春光乍洩」去。王家衛在「春光乍洩」的製作特輯中這樣說阿根廷 :

「因為我自己鍾意踢足球,馬勒當拿都係果度大.......我成日都覺得,去果度拍下戲都好丫」

為了這個似乎講左等如冇講的理由,一大班人就跟了王家衛到無厘公咁遠的阿根廷去拍電影。但我很喜歡王家衛這個答案,我甚至覺得我很明白他‧因為我幾乎也是持著同樣薄弱的理由而要到阿根廷。不同的是王家衛似乎喜歡馬勒當拿,而我則喜歡巴迪斯圖達、列當度和肯尼基亞等靚仔阿根廷球星。還有阿根廷那藍加白的國旗、球衣,甚至阿根廷 / Argentina 這個名字。我一直覺得阿根廷有著全世界最漂亮的國旗和球衣,連阿根廷 / Argentina 這名字也是全世界最好聽的。係唔係有D 黏線?


要到阿根廷,首先要捱約三十小時的長途機。我們乘的是馬航的長途機,先飛往吉隆坡,在吉隆坡待六小時後轉機到南非的約翰奈斯堡,在約翰奈斯堡待一小時後再飛開普敦,在開普敦待約兩小時才飛布宜諾斯艾利斯。想不到同機的乘客大多數是親愛的同胞。 我旁邊就坐著一個跟父親來布宜諾斯艾利斯開超市已三年的小伙子和一個打算來做黑工的湖南青年‧從小伙子的父親 (下稱福建大叔) 口中得知原來布宜諾斯艾利斯住著很多福建人‧他們大多在城裡開超市。福建大叔說阿根廷是個鬼地方,全世界第三亂。他的超市兩個月內被搶了三次‧他不明白我們兩個女孩子為什麼要跑到這個鬼地方來旅行。他還說怕我們有危險,叫我們下機後跟他們的車到城裡去。不過福建大叔太人強馬壯了,從福建帶了一大幫人來布宜諾斯艾利斯 。 最後也不成事。

飛機在開普敦接了一班阿根廷青年,他們穿著印有國旗的運動服,似乎是一些球類運動的國家代表隊,一直在機上追逐嬉戲。這班喧鬧的阿根廷青年的出現讓我第一次真正意識到自己真的要去阿根廷了。還第一次感受到南美人的熱情。雖然他們挺 annoying,但,管他的。他們是阿根廷人呀!!

下機後在機場入境大樓等入境的時候我已經很興奮‧很久沒試過因為期待而那麼興奮了‧對上一次是零五年十二月,我跟Emily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去北京。

我們拿的是BNO護照‧因此在入境紙國藉一欄按BNO護照上的寫法填了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 這令阿根廷的入境處職員感到很疑惑。因為他們電腦上的system並沒有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這一個國藉。連 " Hong Kong "都沒有,但有 "De Hong Kong"‧他苦惱一輪之後,走出了櫃台,丟下我們,走到辦公室請教同事我們的國藉是什麼。回來時他笑笑口說他知道我們的國藉是什麼了。 我問他我們的國藉是什麼,他說是British。作為第一個我們接觸的阿根廷人,這入境處職員挺友善的。




經歷三十小時長途機後披頭散髮的我 @ 布宜諾斯艾利斯機場

從機場到市中心最方便是約一百港元的機場巴士。但Tak和我已急不及待做個貧賤 backpacker,坐兩蚊公共巴士 (約四港元)到市中心找 hostel。因為塞車,坐足兩小時,仲要冇位坐,天黑了,人生路不熟,唔識落車。幸有好心當地人主動教路,不然我們一定落錯車。

下公車後又得轉地鐵,坐兩個站才到hostel‧坐地鐵難不到我們香港人的‧只是下車後不知道該往哪一個出口。幸有好心的地鐵職員教路,離開地鐵站後又有另一好心周叔教我們怎樣步行去hostel。從機場到hostel的一段路上,已有三個本地人主動來幫我們。阿根廷人的好人指數有十個蘋果!!










超喜歡布宜諾斯艾利斯地鐵的這種懷舊列車。聽說阿根廷是世界上最早有地鐵的國家之一。







走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馬路上的第一個感覺 -- 大。閒閒地都有十幾條行車線‧過馬路走慢幾步的話,隨時有十幾架車向你迎面駛來,都咪話唔驚。




可能未 warm up,又可能是坐了三十小時長途機的關係,我和 Tak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一直提不起勁,連拍照都冇乜心機‧連在 La Boca這麼上鏡的地方也拍不了幾張好照片。




La Boca,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必去景點。




第一次睇人跳Tango























































臨離開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這一天有異樣。街上的店舖大多關了,馬路封了,換來的是一大來打攞打鼓、舉著不同旗幟遊行的民眾‧由於不諳西班牙語,一時不知道他們究竟是來示威還是要慶祝些什麼‧我未見識過規模這麼大的遊行,一直在馬路上穿插於遊行隊伍之中想搞清楚是什麼一回事‧



















終於問到一個識英文的阿根廷靚仔‧原來這天(三月廿四日)是阿根廷 Dirty War紀念日。1978年前的3月24日有約 3萬人被當時的軍政府殺害,包括一些反政府人士及無辜的學生。阿根廷政府到近年才承認當年的屠殺事件。而除了審判當年參與屠殺的官員外,還將3月24日定為法定假期,以悼念當年遇害的人。得知這個遊行的目的以後我是蠻感動的‧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還是有那麼多阿根廷人上街來悼念當年的事。而當天參加遊行的很多也是年青人‧相信他們在1978年還未出世‧但他們也跟經歷了 Dirty War 的長輩走到街上表達對死難者的尊敬和反暴力、反戰爭的思想。Dirty War 很自然使人聯想起中國的六四。唔知中國會唔會有一日會有阿根廷政府的胸襟去承認六四? 多少年後中國人才能像阿根廷人般在自己的土地上悼念六四?










這次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留了短短三天便飛到 El Calafate 了。反正回香港時也得回來。到時再慢慢感受這南美巴黎吧。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