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阿根廷(五) 百無聊賴 El Bolson










最美的旅館


巴士到達 El Bolson才早上六點,天還未光。基於安全理由,本來打算在巴士公司坐天光。怎料巴士公司職員說要關門,我們只好冒險摸黑搵旅館。

本來我們已在 < Lonely Planet> 鎖定了一間廉價青年旅社。到達旅館以後,旅館老闆說一晚的住宿費是每人80 peso,大驚。這才意識到原來我們在黑夜中睇錯地圖,錯誤地來到一間較高檔的旅店。雖然 over- budjet,但既然我們在黑夜中吵醒了旅館老闆來check-in,實在不好意思運桔閃人,只好豪一晚。但心裡還是肉赤的。



我們住了一晚的高檔旅館


然而,當旅館老闆打開我們房間房門的那一刻,所有的不快都飄到九霄雲外了。因為我地間房真係好肯靚呀!!!




住了幾星期廉價青年旅社,捱了一晚通宵巴士,忽然來到這麼優雅舒適的高檔旅館,落差實在太大。我和 Tak再次語塞,只懂不停說「好撚靚呀!」。我們的喜悅,是不能用粗口以外的文字所能形容。興奮過後,第一件事是馬上躺在那比家裡還要舒適的床上好好睡一覺。






睡至中午醒來,仔細看看房間的裝修和小擺設,實在是我住過最有style最有taste的。窗台還種了五顏六色的小花,看得出旅館的主人花了很多心思去設計及打理這小旅館。雖然與家人跟團番大陸玩時也住過聲稱五星級的酒店,但這旅館的精緻和格調是那些所謂五星級酒店所沒有的。其實這旅館的價錢也不太貴,二人間 160 peso,每人也只付百多元港幣,又有 wi- fi,性價比甚高。我和 Tak運氣不俗,誤打誤撞住進了一間好東西。




連洗手間都不失優雅






房屋外的 common area








旅館的 reception


睡飽以後便到鎮上逛逛。El Bolson是阿根廷的藝術家和嬉皮士集中地,在鎮上可做的事不多。如果你不是個 喜歡Hea 的旅人,可能會覺得 El Bolson很悶。




















初嘗 Couch Surfing滋味

我們在 El Bolson嘗試了第一次的 Couch Surfing。Couch Surfing是一個網上平台。旅行者可以透個 Couch Surfing 網頁聯絡本地會員,向他們要求免費住宿。本來我對參加Couch Surfing是有點戒心的,但我不想我們的南美州之旅只是單純的由 A 點跑到 B 點。山長水遠來到南美州,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睇風景、逛景點,很沒意思。我很想了解千里之外的南美州人是怎樣,他們的生活是怎樣。然而南美州懂英語的人並不多,而自己又不懂西班牙語。參加 Couch Surfing 無疑是個很好的方法讓我們好好認識會英語的南美人。

有說在南美州參加 Couch Surfing 可能更安全。因為在南美洲一些較落後的國家,由於上網費用昂貴,能夠用 internet 的都是來自社會較高尚的階層或曾受高等教育的‧所以當地的 Couch Surfing 會員可能比較可靠。

然而我們在 El Bolson 的 host Carlos 雖也曾接受高等教育,說得一口流利英語, 卻是個一窮二白的潦倒藝術家。


我們的主人 Carlos


窮風流,餓快活的Carlos

Carlos 來自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曾在那邊開唱片店‧後來因厭倦城市生活,跟朋友跑到 El Bolson ,搭了間木屋過著半隱居式的生活。他說他喜歡 "working",但討厭 "jobs",故他在 El Bolson 沒有正職,靠幫鄰居維修水電、剪草、教結他過活。
Carlos 的木屋比想像中簡陋。家裡慬有的傢俱及廚具看來都是朋友用過後送他的,沒有一件是完整無缺: 廁所是郊野公園常見的那種,沒有沖水馬桶 ; 電視機半失靈,只收到一個電視台, Carlos 也沒錢修理; 電腦是香港十多年前的款式,行 window M.E,顯示器已變黃; 全屋最珍貴的應該是那台 DVD機,不過經常失靈,只有 Carlos 自己才能駕馭; 他家的那條狗經常吃不飽,每次我們生火煮東西時牠總是用懇求的眼神望著我們; 我在Carlos 家住的四天也沒有洗澡‧因為他家的熱水淋浴是簡單的用一條電發熱線將水弄熱而已。身體不夠強壯的話會冷病的。


我們在Carlos 的木屋外用柴火煮飯。




跟我們同住在 Carlos 家還有兩個西班牙女孩


圖左是Carlos家的簡單淋浴間。圖右是 Carlos收藏的 CD與DVD。不過Carlos家的DVD經常失靈。你看到的那部 CD櫃上的CD連收音機也是壞的。

那 Carlos 究竟搞什麼藝術的呢?






Carlos 曾經夾 Band並自資出唱片。他的樂隊偶然還會出show。圖右是他的樂隊一次出show時的宣傳海報。


這本奇怪的東西是Carlos 自己編寫的一本「雜誌」,每本賣 3 peso (約港幣6元),放在朋友開的商店寄賣。Carlos 說這是一本諷刺時弊的雜誌,內容是將一些報章雜誌報導的新聞改篇。Carlos 笑說他自己編的這些新聞可能比官方的報章雜誌更可靠。問他為什麼會出這些雜誌,他說他本來無意要出雜誌的‧只是有次貪玩嘗試自己編新聞故事之後,朋友讀過後都說他改得好。於是他便認認真真地寫了‧他的「雜誌」還有「廣告」,落「廣告」收 20 peso。 「雜誌」中的其中一個 「廣告」是屬於他的一個髮型師朋友。他的朋友幫他免費剪了一個髮,他便幫他免費落一個廣告。正疑惑究竟有沒有人會買他的「雜誌」時,他拿出了一大袋蘿蔔,說有朋友跟他以那袋蘿蔔換取一本他的「雜誌」。

我們發現Carlos 每天早上都用電腦在寫些什麼。原來他正在寫一本兒童小說。他說他本來無意要寫小說的‧只是有次他寫了個故事,他的一個在圖書館工作的朋友說他寫得好,他便每天認認真真的寫了。或者有天可以出版成書‧

聽過了Carlos 出「雜誌」和寫兒童小說的故事,我和 Tak 兩個小人的確一度懷疑過他瘋人瘋語。那些稱讚他雜誌寫得好、故事寫得好的所謂「朋友」是否他自己虛構出來的 ? 他的雜誌、小說真的那麼好的話,為什麼他仍是一貧如洗的呢?

不過我們還是樂意相信 Carlos 的故事‧



經過四天的訓練之後, Tak用柴火煮飯的技術已爐火純青。看來她也有隱居的潛質。


懶蟲 Tak 在Carlos 家的床上。她比我更懂 Hea。

我們在 Carlos 家住的四天中,除了有一天到 Lago Puelo 觀光外,其他三天都是百無聊賴的。在 El Bolson 本來就沒有什麼事好做嘛。 有時可以跟 Tak 兩條友坐在火爐旁一邊吹水一邊發呆過一整天。當我的舊同學舊同事在香港拚命工作時,我卻跟 Tak 兩條友在阿根廷一個潦倒藝術家的家中無所事事。我究竟來做什麼?





Lago Puelo


錯過了從 Carlos家出 town的巴士的話,下一班要等一小時。不想等便要 hitching 截順風車了。


離開 Carlos家時與 Carlos 在木屋前留影

用「香港價值觀」來衡量 Carlos 的話,你可以說他是有點不思進取。他受過高深教育,又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如果肯「腳踏實地」,找份正職,絕對可以令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是他自己選擇了這種更艱辛的方式去過生活。但我看他窮得還蠻快樂的。在Carlos家 couch surfing的經驗是挺有意思的‧起碼在我自己的生活圈子中根本沒有可能認識像Carlos 這樣的人‧Carlos 這個人也讓我想了很多平時在香港不會想的事。你看他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似乎蠻辛苦的; 他看我們在香港營營役役只為供樓沒有一點人生樂趣也很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