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智利(二)- Pucon 爬火山之役






來 Pucon最主要的目的是爬 Villarria 火山。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在鎮上呆了兩天才上山。

上午7am天未光便到旅行社集合。因為有兩個團友遲到的關係,我們都得在旅行社門口等他們,讓我們有機會看到日照金頂。














坐吉普車來到坐Villarria 火山的登山口 ,大伙兒穿好裝備準備爬火山。我和 Tak是團中惟一的亞洲人。出發前,導遊再次強調由於前一晚下雪,他不能100%保證能夠攻頂,大家可選擇明天再來‧不過所有團友都決定今天上山去。







火山高二千八百多米。圖中的Chairlift 把我們載到一千八百米,再徙步一千米到頂。




爬火山的裝備: 頭盔、冰鑿、我自己的行山丈、幾斤重的爪鞋、旅行社提供的防水大背囊,裡面有 2 升水、午餐、下山用的雪褸、雪褲、胯下保護套及膠兜等,重得要命,連導遊都說那背包對我而言是太重。加上那大背囊是鬼佬 size,肩帶和腰帶都索不緊,所有的力都聚集到我的肩膀上, 走起上來更辛苦。從停車場到Chairlift 那一段小路已感到十分吃力。待會兒怎樣爬一千米攻頂呀?




我未去過滑雪場,這是我第一次坐Chairlift ,是沒有扶手,雙腳「條條 fing」的那種,速度頗快。不過我的視線被大背包遮擋了。唔識驚。




再次以一身「落葉歸根」造形出現的 Tak 和我在 Chairlift上 。




到站時,由於鞋和背包太重,難以活動,我在離開座位時因走避不及,差點被下一架迎面而來的 chairlift撞倒,幸好有工作人員及時將我扯開。










甫下chairlift,導遊也不耽誤時間,一個箭步便帶領眾團友攻頂了。




有其他 tour 的遊客在休息‧各旅行社的團員都得穿上由旅行社提供的防水衣上山



攻頂的遊客眾多,山上挺熱鬧的。



甫開始攻頂不久,我們團的十幾個團友已分成了快 team 和慢 team。我當然在慢team,tak則跟著一班手長腳長的老外團友在快 team。我當時是十分樂意留在慢team的。除了因為慢 team有多達3個 tour guide照顧外,還因為我真的覺得很辛苦。雖然我在香港也有行山,但我不會負重行山。這天背著那重得要命的大背包,腳穿幾斤重的爪鞋,只感到舉步維艱,很不習慣‧而且走在冰雪上也很費力,步伐要夠重才能讓爪鞋抓緊冰面以保持平衡‧失了平衡便很易擦傷。

在我努力奮鬥向山頂進發時,陸續見有其他 tour 的女遊客放棄攻頂,跟她們的導遊「把臂」落山。其中一個導遊帶著一個女遊客「把臂」落山經過我們的時候,為了掩飾尷尬,竟向我們哼起結婚音樂來。女遊客顯得更加尷尬,我們則向他們說了聲 Congratulation。



接近山頂位置的那堆黑點是快 team 的團友們。已離我們愈來愈遠。一直走到正午時份,慢 team的導遊對我們說由於積雪太厚,本來攻頂的路已不能再走,一些其他 tour 已放棄攻頂, 開始撤退。快 team 的導遊正在研究其他路線的可能性,不過我們慢 team能否攻頂就不得而知了‧



再過一會,慢 team的導遊用對講機跟快team的導遊談了一會以後,跟我們說快 team 會走一條較難行的路線攻頂。但由於我們慢 team 進度過慢,待會兒還要留力下山,故不建議我們攻頂‧

雖然被建議不要上頂,但我也不太失望。一來這次爬火山對我而言真的太辛苦,不能也非不為也,再撐下去相信只會徒勞無功 ; 二來其實能夠有機會在雪山上行走,被雲海群山圍繞,感覺實在太奇妙,很滿足了。這麼美麗的雪山是用來給人觀賞的,不是用來被人征服的。香港之光就留待仍然留在快 team奮鬥的 tak 去爭取了。

既然攻頂不成,就趁休息之時怒影相。












也托導遊為我拍不不少登山造型照。我想我不會再這樣爬雪山了。


















我跟其他慢 team的成員。

下山時我已筋疲力盡,幾次因為失去平衡而摔倒。結果我也跟導遊「把臂」落山了好一陣子。這回我的團費抵俾了‧因為我得到的service比團友都要多‧

開始徒步落山不久,我們跟快 team 的團友會合,大伙兒在一較平坦的雪地上午餐及換上落山用的裝備。終於再次見到旅伴 tak 了。她成功登了頂,卻黑口黑面,一見到我就爆粗。原來剛才她跟快 team 上山時,因為走得比較慢,被跟在她後面的 Assistant Guide 粗爆地用行山杖打了她的腳一下,摧她走快一點。 Tak 愈講愈「興」,仲掟野,其他團友都看到了。正想著該怎樣安撫她之際,我們又要落山了。

這次落山不是走落山,而是坐在一個膠兜上用冰鑿作支撐 「sir」落山,挺刺激的。我跟一個慢 team的成員不知道怎樣用力, 「sir 」唔到。剛才跟我 「把臂」落山的導遊見狀,主動坐在我前面,叫我把我的腳踏在他的雙腳上,一起 「sir 」落山。後來又有一個女團友加入我們,三個一起「sir 」。在導遊的幫助下我們滑得好快,似玩碰碰車般經常撞到塞在前面的團友。 後來導遊叫我試試自己滑下去,我還是不知怎樣發力,滑得好慢,似撐艇般每滑幾秒就得用冰鑿支撐一次,挺累人的‧由於當時雪花四濺,怕弄濕相機,未能拍下這有趣的場面。

後來tak 寫了一封很長的 email 投訴那個打她的 assistant guide。想不到旅行社的老闆回覆說他之前已跟那個 assistant guide有 arguement,已把他辭退了。我笑 tak 她的南美洲之旅害一個智利人失業。她也有一絲內疚。

經過爬火山一役以後,我和 tak 都累得不堪。雙腳感覺像是處身於大海之中,步行時好似有種如海浪般的阻力阻止我前進。這是我行山多次都未試過的‧相信是因為爪鞋太重了。

第二天我們決定要休養生息,只到了小鎮附近的 Lake Paza 晃蕩。




花後面的那個火山就是我們前一天爬的Villarria 火山了。









這兒令我想起了日本的富士山‧前一天我才跟 Tak 說咁靚 0既雪山係用來睇,唔係用來爬的。這天我又說,如果可以爬富士山也不錯。






















Villarria 火山的黃昏




我們在 Pucon住的旅館。







我們的晚餐: 即食磨菇飯、煎雞翼、沙律‧阿媽見到咁好餸應該放心吧。




史上最平: HKD 0.67 三條肉腸!! -因為超市職員打錯肉腸的重量,竟然出現左 $45 chile peso (即 HKD 0.67) 超平肉腸,仲要俾眉精眼企0既我見到。我當然唔會放過。只係買左之後良心有D過意唔去,惟有將省下的錢過隔離朱古力檔幫襯,回饋番俾智利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