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智利(四) 長途巴士上的南美式示愛




從智利中部的 Valparaiso 坐巴士到北部的 San Pedro de Atacama,車程廿五小時。再一次打破了我們長途巴士的紀錄‧


之前聽說南美洲的巴士很舒服,現在終於感受到了。這次我們坐的是 Tur Bus 巴士公司的巴士。Tur Bus 是智利最大型最好的巴士公司。也只有Tur Bus 提供來往Valparaiso 至San Pedro de Atacama 的巴士服務。







我們坐的是較廉價的semi cama class,但已夠舒適寬敞了。巴士除了提供輕便的早餐和午餐以外,還有「陸叔」在車上服務乘客。甚麼是「陸叔」? 飛機有機艙服務員,我們叫他們做「空少」和「空姐」。那巴士上的服務員當然就叫「陸少」和「陸姐」。只是這班巴士的「陸少」是個阿叔,於是我叫他做「陸叔」。

在南美洲的四個多月裡我們坐了 N 趟長途巴士‧當中有五六趟是有服務員的‧只是眾巴士服務員當中,個人認為最專業的就是智利這個 「陸叔」。「陸叔」除了在晚上睡覺時間幫乘客拉上窗簾外,還會親自提醒前往不同目的地的乘客落車。後來巴士上的廁所塞了,又是他去弄。我的車程長達25小時。而「陸叔」也跟我們工作25小時。

最初得知要坐25小時巴士覺得很難捱‧但經過多次長途車的鍛鍊之後,我和 Tak 已在不知不覺間領悟了應付長途車的技巧,懂得把自己轉成「待機 mode」,整個人進入渾噩狀態,可以看著車窗聽歌發呆一整天,就像一部待機狀態的電腦。

之前讀過台灣旅行節目<冒險王>第一代主持明道寫的書。他說他很喜歡在外國坐巴士和坐船。因為他可以很消極地去做一件很積極的事,感覺很奇妙‧現在我終於明白明道的意思‧坐長途巴士本身是一件很積極的事‧我們很積極地由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但我們在坐巴士的過程中卻可以很消極。我們可以聽 MP3,可以讀平時無時間讀的書,也可以乜都唔做,望著窗外發呆‧我們並不是常常有機會乜都唔做的‧在香港,乜都唔做會感到內疚; 在長途巴士上,乜都唔做卻是天公地道。




巴士經過太平洋海岸的荒漠地帶,令我記起中六上地理課時,老師提過在智利及秘魯的太平洋海岸是個沙漠,很漂亮。 當時覺到很匪夷所思,不明白為什麼濕潤的太平洋海岸竟然會是乾旱的沙漠。又覺得沙漠跟海洋連在一起感覺很浪漫,很想去看看。只是智利及秘魯跟香港相距十萬八千里,我這輩子都未必有機會去看。想不到 N年後的今天我會有機會來看這奇景‧













巴士駛了大半天都是荒漠‧忽然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漠公路旁出現了一群簡陋的木屋。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住在這裡? 他們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










晚上巴士停在一不知名車站小休‧我沒有離開車箱,只趁機上了巴士的廁所。正步行回座位時,望到對面的巴士上好像有幾個人向我揮手。當我回到座位想再望清楚時,對面車的人竟用相機向著我拍了照,還開了閃光燈。我還來不及反應,他們又找來了一本畫簿和水筆,在畫簿上面寫了些東西放到窗前給我看‧但他們的車窗反光,我看了大半天才看得到。他們寫的是 " I LOVE YOU"。我想既然他們偷拍了我,我也應該拍他們來報復‧於是我取出相機打算拍他們。他們也很合作,紛紛擠到窗前做勝利手勢讓我拍‧可是此時我的巴士要開走了,相片很朦。我們互相揮手道別。

雖然明知這幾個 0靚仔是只是鬧著玩,但我也被他們弄得心花怒放。似乎南美洲的男孩還未成年已很懂女人了。




向我「示愛」的幾個南美洲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