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玻利維亞(五) Potosi 爬礦洞之役




爬礦洞絕對是一件俾錢買難受的蠢事‧但每年總是有很多有自虐傾向的遊客來 Potosi花錢買這個難來受。我和旅伴就是其中之一‧

Potosi 曾經因為銀礦而成為拉丁美洲最富裕的城市‧現在銀礦已被開發得七七八八,但當地仍有不少人在礦洞裡以小組自僱形式工作,把掘到的銀礦賣給礦場,其中不少更是童工‧礦工月入大概 HKD$700-$1500,聽起來不算多,但原來比玻利維亞的律師還要多。有些礦工退休後會到阿根廷、智利等地當建築工人‧ 旅行書說由於礦洞環境惡劣,充斥住有害化合物,好些礦工工作不出十年便死於肺病。這是一場用性命換取金錢的賭注。

出於好奇,我和旅伴參加了 Koala Tours 的tour到礦洞參觀。這是一家被 推薦的旅行社。他們的導遊大都曾經是礦工‧團費的15%會分配給礦洞內的礦工‧





我們的團一行十三人分兩組出發。先到這簡陋的石屋穿上入礦洞的裝備。雖說這是家被 推薦的旅行社,但他們的裝備都很髒很殘舊,而且都係 for 老外。無論保護衣、保護褲、頭盔、水鞋對我們來說都太大,走起路來很不方便。那保護衣的魔術貼已沒有黏性,保護不到我穿在裡面的衣服‧




穿上裝備後,大家浩浩蕩蕩往市場出發,要買些禮物給礦工‧




我們的團友買了汽水和炸藥,喜歡的話可以買可可葉。導遊會負責把禮物背到礦洞送給礦工們。

來到礦藏所在地Cerro Rico山上,導遊讓我們下車看看 Potosi全景。










進入礦洞前,先參觀礦場看看礦物是怎樣被提煉成銀‧













盤子上發光的東西便是銀了‧








把禮物交給導遊後,我們便向礦洞出發







我們會參觀地面層、地下一層和地下二層‧地面層情況最佳,可以站著走,空氣不太渾濁。只是頭頂有很多突出的硬石,牆身有很多供電用的管子,要小心走避。




其間還看見有礦工在運送礦物出外




之後,戲肉開始了‧我們要從圖上的洞爬落地下一層‧




導遊在洞上照明,我們 "sir" 落地面

來到地下一層,空氣異常渾濁。 Potosi 本身是高原,氧氣已經夠少了‧進入礦洞後氧氣就更少。戴著口罩,呼吸很辛苦,呼氣時還會有蒸氣噴到眼鏡上; 但不戴口罩的話一定吸塵吸到死‧地下一層的高度很矮,要長期彎著腰行,有時更要整個人像嬰兒般扒著走,十分費力‧我們 team 的一個澳洲老遊客決定先行退出了‧另一team 的一對年輕新西蘭情侶也受不了‧導遊安排他們在空氣比較流通的地方等,其他人繼續前進。




在礦洞走動異常辛苦,大家都經常休息喝水,沉默無語‧未知是不是吸入太多塵埃,我們 team的一個澳洲女遊客還在礦洞內失了聲。

經小洞口進入地下二層。地下二層的情況更是惡劣。除了空氣渾濁和通道狹小以外,地面還有積水‧雖然穿了水鞋,我的襪子還是濕了。




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終於見到礦工了‧




礦工用笨重的工具開鑿礦物‧他見有遊客來,就坐下來跟我們聊。礦工的工作時間是很自由的。有時如果達不到標,晚上還會繼續工作。我們的導遊本身也是個礦工‧他在礦洞工作時偶遇來參觀的遊客和導遊,向導遊打聽有沒有帶團的工作機會,並苦學英語‧當了兩年助手之後終於可以帶團‧




導遊讓我們試試在礦場開工的滋味。

後來又有另一礦工加入我們,坐在旅伴旁邊‧那礦工知道旅伴是中國人,竟握著她的手說想要一個中國BB。旅伴的魅力也太厲害了吧‧包著頭包著臉都可以有豔遇。

送了禮物給兩個礦工後,我們要由地下二層爬上地下一層。向上爬期間我不慎跇腳,整個人往下跌,撞瘀了大腿之餘也撞到了跟在我後面的旅伴‧後來發現那瘀痕有五厘米乘十厘米,痛左我三日三夜,又沒有趺打酒,瘀痕要個多月才完全褪去‧




忍痛來到了一個洞口觀看礦工們供奉的 Tio 惡魔。這是礦工們的守護神。




你看到礦工們給了些什麼給 Tio 惡魔嗎?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上地面了‧導遊為我們示範礦工們爆破用的炸藥







唔識死地拿了已點燃的炸藥拍個照後,導遊著我們往上跑,他一個人跑到山的另一頭引爆那炸藥。

炸藥的威力比想像中大‧我們在幾十米以外也感受到震動。

老外團友們似乎對礦洞內的礦工充滿著同情,不斷追問導遊種種礦工的事‧那個瑞士團友更感動到說那些礦工都是英雄‧未知是不是我本人比較冷血,又或者中國的礦工與礦難也實在很多,我就是沒有老外們那麼多感慨。某程度上我覺得那些礦工是自己選擇了走這條路。他們希望賺到比律師還要多的金錢。當然,他們是否了解這工作的危險性以及他們是否意識到自己可以選擇另一種工作來過活又是另一回事了。是不是不去當礦工就不能養妻活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