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智利(三)- 壁畫城市 Valparaiso (II) - 誤進虎穴+他鄉故事




我們的主人 Raul 是個大學生,正攻讀機械工程。這天我著他帶我們到他的大學 Santa Maria University參觀。

據 Raul 說,這所大學是私立大學,以工程學較著名,所以大學男多女少。學校的教授都愛有堂上講有色笑話。當日所見,的確沒幾個女學生,麻甩味甚濃‧








從大學平台看太平洋







Raul 要留在學校跟同學傾功課。我和 Tak 便自己坐巴士到市中心去。我們打算在 Plaza Sotomayor下車,沿石卵街 Serrano 步行至 Ascensor Cordillera,打算上 Cerro Cordillera看 Valparaiso全景。




Plaza Sotomayor




石卵路 Serrano 













智利式熱狗,叫 Completo,配牛油果和蕃茄吃的,比香港的美式熱狗健康多了。

誤進虎穴




我們沼圖上的樓梯步行上Cerro Cordillera。來這裡是因為Tak 說山頂上可觀看 Valparaiso 的全景。才上了幾步樓梯就有個本地人對我用西班牙文說些甚麼。我以為他不懷好意,對他說聲 No Spanish 便不再理他‧他改用英文對我說山上危險,叫我收好我的相機,又著我提醒 Tak‧之前也聽說有幾個香港人在 Valparaiso 的山上被搶。被他這樣說了幾句,我們也就提高了警覺,邊走邊觀察四周,抱緊自己的相機,不敢一個人走遠。




























一個在山上練習雙節棍的功夫小孩







來到山上,只見民居、正放學的學生和接放學的家長,偶有警車經過,並非想像中恐怖。但是,為什麼這裡除了我和 Tak之外並沒有其他遊客的呢?

我們的戒心開始降低,拿出相機肆無忌憚的周圍拍。只是不久,又有個路過的女人走來提醒我們這裡很危險,建議我們收好相機。







被警車載走

我們看見遠處有個露台,景觀不俗,本想前去拍照。但同時我們也看到露台旁有幾個青年好像對我們虎視眈眈。我和 Tak 開始拗底了, 站在路口良久都未能決定是否繼續上山‧

此時,一輪警車駛近我們。車上的警察打手勢,示意我們可以坐他們的車落山。既然我們也拿不定主意,現在又有順風車載我們下山,我和 Tak 沒怎麼考慮便跳上警車載貨用的車尾卡去。坐順風車都應該像「電波少年」昭仁和伊藤般, 坐到車尾卡去的。此舉倒嚇壞了車上的兩位警察,要勞煩其中一個警察下車把我們兩個貧賤 backpacker 親自送到車箱裡去。

甫上車,那個當司機的警察便用有限的英文跟我們說 : 「 Here! Dangerous!」。說完,怕我們不明白,還用手做了個据頸的手勢。本來我和 Tak 也不太感到害怕的。可被那警察這麼一說,我怕得不得了,方才意識到原來我們剛才的處景可能是很危險,而我們卻沒什麼警覺性。趁警察叔叔在,我們拿出我們的旅遊書向他打聽另外兩個我們想去的 Cerro 的治安情況。警察叔叔說那兩個 Cerro 都「 safe, very beautiful。」還載我們到其中一個 Cerro - Cerro Alegre去。

兩天後我們打算到另一Cerro 參觀時,因睇錯地圖,差點又上多次這個危險的 Cerro Cordillera。幸有路過的商店阿叔好心提醒,跟我們指一指那 Cerro ,做了個据頸手勢。如果有機會來Valparaiso,應先向本地人打聽最新的治安情況。

在Cerro Alegre 感覺的確較安全。這裡看來是有錢人出入的地方。但同時壁畫也沒那麼多和 creative。不過下山路的壁畫還是挺有睇頭的‧






















Cerro Alegre 上看黃昏







印上 Valparaiso 壁畫的磁石貼




Cerro Alegre 的高級 Cafe




























手推車上的藝術品是一雙腳




























走了一整天,是時候吃飯了‧昨天我們在街上看到了一間叫「美味」的中餐館,跟老闆打了聲招乎,說今天會來‧我們在南美洲待了個多月都未吃過中國菜‧這天終於可以開齋了。

虛偽的香港人




「美味」中餐館







老闆見我們兩個同胞來幫襯,也親自下廚,煮了個炒飯和炒麵




「美味」的食物其實不太正宗,也不太美味,但穫氣還是十足的。我餓了中國菜太久,吃一頓「美味」已令我心滿意足了。可旅伴 Tak 似乎不太滿意,才吃幾口便小聲跟我說 :「我們中國菜,就敗在這家餐廳上。」

說時遲那時快,老闆千先生 (其實佢姓「闕」,「千千闕歌」的「闕」。可我和 Tak 的普通話實在太普通,一直以為佢姓「千」) 滿面笑容問我們他們的食物怎樣。正當我盤算怎樣回答才不用講大話兼得體之際,那個一分鐘前才跟我說「中國菜就敗在這家餐廳上」的 Tak 竟搶先以高八度的聲線、極肉緊的表情回答說 :「肯姣痴! !肯媚 wait ! (很好吃,很美味)。這裡的菜太美味了! ! 我回到香港一定要在博客上告訴大家來Valparaiso, 一定要來「美味」! 老闆,等一下我們來拍個照,讓我們把照片放到香港的網站上。」

我差點被 tak 弄得噴飯。條友假到呢!!!..... 實在唔知應該講 d 乜來配合佢。呆了好一陣子才跟老闆說「這裡的食物很有穫氣,我實在太懷念中國菜的穫氣了!」可我的語氣與表情的肉緊程度跟 Tak比較起來實在相差十萬八千里,交唔出戲。 我看老闆也被 Tak 嚇得又驚又喜,站在我們身旁傻笑了好一會兒。



我們和「美味」的老闆「千先生」

他鄉故事-智利篇

「千先生」被 Tak 氹得不亦樂乎,心花怒放‧我們吃過飯後他竟丟下工作,要載我們出外走走‧

甫上車,「千先生」就在車上播放了可能是同胞最喜歡的廣東歌 -「萬水千山總是情」。看著車外的智利街景,聽著阿姐的歌聲和 Tak 的港式普通話,感覺十分超現實。我究竟 0係智利定係大陸呢?

「千先生」才34歲,妻兒都在福建,住在土樓附近。他自己一個人在南美洲打滾了九個年頭。之前一直在厄瓜多爾開中餐館,後來知道智利治安較佳,賺錢較多,故去年把厄瓜多爾的中餐館外判給同鄉,自己來智利打天下。他一個人視察了幾個智利城市後才在Valparaiso租了鋪位,聘了個本地會計師幫他處理法律事宜。 每天工作至深夜,差不多每星期都做足七天。賺夠錢就回國退休了。

「千先生」說在Valparaiso的中國人有幾人十,可是由於大家都是開餐館,有利益衝突,故彼此之間沒什麼來往,所以他碰到我們兩個香港人很高興。問他跟智利下屬感情怎麼樣,他婉轉的說他是老闆,如果沒有威嚴員工就不怕他。他跟店內兩個福建來的下屬也沒什麼交流‧看來「千先生」在智利都幾 dry。






「千先生」把我們載到另一城市 Vina Del Mar看夜景

我們本來約好了主人7:30 pm 回他家的。但「千先生」的盛情難卻,7:30一定回不去。故要找電話通知主人我們得遲歸了。可「千先生」的手機沒有電,要找公共電話‧這時我們才發現「千先生」好「潮」,用的是 i-phone。而且他跟國內家人聯絡都是用視頻,不用打昂貴的長途電話。晚上又愛在網上打麻雀。「千先生」的「潮」,顛覆了我一直對他鄉同胞的既定印象。

「千先生」把我們帶到一個大沙丘看夜景。這沙丘一邊是都市,一邊是太平洋,太奇妙了。



沒有腳架,環境又太黑,在沙丘拍的照片就只能這樣。

「肯姣痴! !肯媚 wait ! 」也成為我們南美洲之旅的金句。

2 則留言:

  1. try to put less in one post, too much fotos in a single entry make your page run super slow
     
    [版主回覆08/18/2010 20:05:00]Really? 我0係屋企睇自己舍blog又好快wor

    回覆刪除
  2. 點解妳可以放咁多張相, 我放相時, 佢只我放20張
    [版主回覆08/21/2010 21:46:00]你放左20張之後先將篇blog save做草稿,再改時就可以再加多20張相架啦! 試過最多可放80張。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